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魔鏡西藏:拉薩遊學一年記

作者:邱常梵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08年06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人生DIY

規格:19x20 cm / 平裝 / 224頁 / 全彩印刷

商品編號:1110280051

ISBN:9789575984328

定價:NT$390

會員價:NT$332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序/後記

< 回商品頁

【走進心中的夢土】--楊蓓(台北大學社工系系主任)

↑TOP
走進心中的夢土

十多年前,有一夢境常常縈繞:一座高聳無比的雪山,上接湛藍的天空,下觸翠綠的草地,我置身半山腰,或坐或臥,眺望遠處,悠遊自在。每每由夢中醒來,神清氣爽,呼吸間透著莫名的喜悅與感動。讀《魔鏡西藏》,讓我想起了這個多年不曾想起的夢。
 
那時候,正是我兼任行政職務接近尾聲的時候,身心俱疲。夢,是我現實生活中的平衡,只要想起夢境,彷彿進入淨土,渾身清涼。那時候,尚未學佛,只識得其中的覺受。孰知,十多年後,作者的筆觸又將我帶回當時的清涼時,卻也是我又將置身行政雜務之始。
 
自從讀過《聽見西藏》之後,就對這位勇於追尋心中夢土的中年女子充滿羨慕與感佩。以五十歲的年紀在三、四千公尺的雪域中學習藏文,徜徉在大山大水間,領略生命的深刻與廣闊,這是何等的快意!
 
同樣身為中年女性,看看自己的俗務纒身,雖然深知其中大部分是自己的依附使然,卻是毫無掙脫的行動力。面對這樣的對照,感佩之餘,也感激作者用文字描繪了許多中年女性心中的夢土,那代表的是一種對精神上烏托邦的追尋,循著書中的描述,讀者可以一步一步走進自己心中的夢土,西藏,變成一個代名詞。
 
寫人、寫景、寫心境,是這本書的主要內容,然而,卻處處難掩作者的深情。
 
人,總是故事的主角。西藏的人,簡單熱情,故事總在平凡中見深刻,若非深情,讀不到其中的細緻轉折。
 
景,矗立在天地間,它的存在就是一個故事。西藏的大山大水,雄偉壯闊,若非深情,這山水如何能幻化成動人心弦的故事。
 
心境,如同劇場的後台,有時紛亂,有時空曠,隨著一幕一幕不同的戲碼,後台變幻無窮,若非深情,如何識得這後台的千迴百轉。
 
作者對人間的深情,是否與她牧牛(修心)的心願相違呢?這也是許多佛子在修行歷程中的疑問,好像修得好的人,就該對人間淡然處之。然而,在字裡行間,作者提供了西藏遊學歷程和自心變化之間的互動,清晰地敍述著每一境中如何住心、轉心,於是深情在觀照、陶冶中,逐漸淨化為對所有人事物的悲憫,心,自然就寧靜而悠遠了,筆觸也就在深深的濃郁中透著淡淡的芬芳。一個修行人如何能捨棄對人間的悲憫?
 
從未與作者謀面,讀著她的文字時,常想像著一個午後的暖冬,與她共品一壺好茶,聽她述說著人間的生命故事。
 
你聽,她已經開始說了。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