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禪法東來:達摩祖師
高僧小說系列精選

作者:蔡友田 | 繪者:劉建志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0年06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高僧小說系列精選

規格:14.8X21 cm / 平裝 / 160頁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3010161

ISBN:9789575985233

定價:NT$160

會員價:NT$136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般若多羅尊者

↑TOP
這個時候,達摩多羅畢恭畢敬地來到般若多羅尊者席前跪拜,轉身對著滿殿吵雜不休的人群說:「各位,這些擺在桌上的珠寶,我認為只不過是世俗的寶物罷了。這些寶物是因為稀少,所以才會被人珍藏;也因為稀少,所以才會顯現出無比的貴重。如果說到世俗的珍寶,以我的意見,我認為應該是我們每天所必須食用或飲用的食物和清水。這些東西如果缺少的話,我們就不可能存活在這個世上。

「因為在座的各位從來就不曾缺乏這些東西,所以才不會覺得食物和清水有什麼重要的。可是,有許多的老百姓們,此時卻無法滿足每日必需的食物,或者是必須辛辛苦苦從遠處取水,才能獲得每日所需的飲水。」

達摩多羅的這一番話尚未說完,馬上引起月淨多羅和功德多羅兩位兄長的反駁,許多王公國戚也紛紛表達他們的不滿。頓時之間,大殿上充斥著此起彼落、相互辯駁的吵雜聲。

這時般若多羅尊者以其一貫低緩的聲音說:「各位,我相信達摩多羅王子還沒有講完他的意思,各位何不靜下心來,聽他講完他的意見呢?」達摩多羅訝異地發現,般若多羅尊者的聲音雖然低緩,卻有一股鎮定的力量,使得大殿上突然安靜下來,般若多羅尊者所要求的話似乎清清楚楚地傳入每個人的耳朵裡。

達摩多羅又再次轉身跪伏在般若多羅尊者面前,然後繼續說著:「或許大家並不贊同我對世俗珍寶的看法,但是,我認為在這世上最重要的珍寶,應該是佛陀所留下的佛典,以及佛陀寂滅之後,各位法師所闡述的佛法要義,這些我認為才是世上最珍貴的東西。因為只有不斷修習,我們才不會淪落至轉生,也不致於輪迴為禽獸、阿修羅、餓鬼等,才能有機會解脫生死。」達摩多羅說完後,又轉身向般若多羅尊者頂禮,然後回到自己的坐席。

這個時候大殿上一片肅靜,達摩多羅的父王和兩位兄長,加上滿殿的王公國戚,看起來都是一臉茫然且手足無措的樣子。

般若多羅尊者這時卻說:「在這裡,必須向香至王和各位大臣們致歉,因為連日來的旅途奔波,我個人有些困乏。不知是否能夠先告退歇息,說法之事留待我的精神稍微回復之後再談?」

香至王連忙回道:「尊者既然身心困乏,就請尊者先行歇息。說法之事,當然可以等到尊者精神恢復時,再來細細討論。」

般若多羅尊者一離開,大殿上馬上就傳出許多抱怨、不滿的批評。有人認為,般若多羅尊者只是一個沽名釣譽的比丘,仗著自己是佛教宗師的名譽,周遊各國;也有人說,他的修行是絕對比不上迦葉尊者,或者是阿難尊者;也有人稱讚達摩多羅,認為他已將般若多羅尊者要講的大意都說出來,使得尊者不得不藉身體疲憊的理由逃避。這個時候,達摩多羅的兩位兄長則心中正盤算著:如何將自己喜愛的美玉或珍珠收為己有?

般若多羅尊者在宴席上,因身體困乏而無法說法的事情,很快地傳遍了整過南天竺國,謠傳般若多羅尊者並不是一位得道的高僧。而達摩多羅關懷黎民生計的談話,也馬上傳入所有百姓的耳中,他們默默地向佛陀祈求,希望有一天達摩多羅能夠繼承王位,成為他們的國王。

數日後 ,般若多羅尊者一行人,在香至王冷冷淡淡地招待下,離開了南天竺國的都城。而達摩多羅也告別父王,這次他婉拒以大象做為代步工具,希望用一步一腳印的方式,返回苦修林繼續他的修行。

在回苦修林的途中,達摩多羅再度和般若多羅尊者相遇。在樹下休息用膳的時候,達摩多羅發現尊者一行人,並未攜帶香至王布施的奇珍異寶,於是他就問般若多羅尊者說:「尊者,我父王供養您的珠寶呢?怎麼不見你們的行囊之中有任何像是可以置放珠寶的袋子呢?」

「達摩多羅王子,這個就是您所不知道的事情了。我們師徒一行人,在旅行說法的時候,每日的所食所飲,都必須親自去向黎民百姓托缽。而如果有像您父王這樣發心的富家、貴族供養食物或珠寶的話,我們都會將珠寶轉賣,然後購買米糧賑濟給窮困的百姓。」一位坐在般若多羅尊者旁邊的比丘回答。

「原來是這樣。可是,尊者從來就不曾將這些事情說出來,一般的民眾怎麼會知道尊者有如此崇高的理念呢?」達摩多羅繼續問道。

「在現今的社會中,做事只求沽名釣譽的人太多了,肯默默行善的人反而太少。尊者又何苦落入這樣的泥沼之中呢?不過,我倒是挺佩服王子您,出身王公貴族,居然還能夠體察出黎民百姓的需要,而且又如此地精通法典。」另外一位比丘回答。

「我也不太明瞭,為什麼法性是最珍貴的?只是從小喜歡閱讀佛典,從中感受到自己和一般的人並沒有什麼差別,只不過是幸運地出身在王者之家罷了。」達摩多羅回答比丘的問題。

「達摩多羅王子,既然你精讀佛典,那你知道世間的萬事萬物中,有什麼物品是不具相貌的嗎?」般若多羅尊者聽到達摩多羅的回答後,從原本的靜默之中,突然開口問了一個問題。

「在這世間的樣樣事物,都是有相貌的,並沒有我們知道卻又說不出具體形象的東西。」達摩多羅迅速地回答。

「那麼在這世間的萬事萬物之中,什麼物品是最重要的?」般若多羅尊者繼續問著。

「在這個世間的所有物品,我認為人我應該是最重要的。」聽到般若多羅尊者突然問起這般的問題,達摩多羅雖有些訝異,不過依舊是畢恭畢敬地回答。

這個時候,他已經確切地相信,這位尊者並不像是他在王宮中所聽到的,是那種只會沽名釣譽、不學無術的人。

「那麼在這世間的萬事萬物之中,什麼物品又是最廣大的呢?」般若多羅尊者毫不猶豫地繼續問著達摩多羅。

「在這世間的所有物品中,我認為佛法能包容、含攝一切,是最廣大無邊的。」

達摩多羅在這一連串的問答之中,感受到以往所閱讀過的佛典,逐漸浮現出清明的面貌,所有的疑難不解也逐一澄清。一道耀眼的光亮,投射入心海之中,和佛法緊密地融合在一起。他彷彿看見佛陀在光芒之中,對著他微笑,就如同在靈山上,佛陀拈著梵王所送的金色婆羅花,對著自己微笑一般;而自己也如同迦葉尊者一般,對佛陀破顏微笑。

當下,達摩多羅馬上跪拜在般若多羅尊者的面前,尊者亦以親切的微笑面對他。從此,達摩多羅就成為般若多羅尊者的座下弟子,後來更繼承了般若多羅尊者禪宗祖師的衣缽,成為禪宗在印度的第二十八代祖師,被尊稱為達摩多羅尊者。

達摩多羅曾經問過般若多羅尊者:「為什麼現今的佛法如此分歧?是否有方法可以統一呢?」

般若多羅尊者回答:「現在境內各種佛法分歧的原因,主要是因為有些派別執著於理論,有些派別過於注重苦行,有些又只是空談。當初佛陀在靈山說法時,就已經看出這樣的結果,因此才有迦葉尊者微笑悟佛陀真義的故事。而消弭佛法觀點分歧的作法,就是廣為宣揚佛法,自然就有佛法統一的一天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