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2024國際書展-書籍館

商品圖片

禪法東來:達摩祖師
高僧小說系列精選

作者:蔡友田 | 繪者:劉建志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0年06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高僧小說系列精選

規格:14.8X21 cm / 平裝 / 160頁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3010161

ISBN:9789575985233

定價:NT$160

會員價:NT$125 (78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衣缽傳承

↑TOP
有一天,達摩祖師覺得自己的身體狀況,已經無法再負荷繁重的修行,即將入滅,於是就召集了四位門徒:「我已經感覺到離別的日子就快要來臨了,我所學的佛法也都傳授給你們了,雖然入門有先後,可是對佛法的領悟卻是沒有分別。今天趁著這個機會,你們不妨談談這些年來對佛法的領悟。」

道副是四人中最晚入門的,可是卻搶先回答:「就我對佛法的認識,我認為佛法應該不要執著在文字上面,但是卻又不離開文字,文字的功用是為了方便宣揚佛法。」

總持尼聽到道副的回答,接著說:「我今天所理解的佛法,就好像阿難尊者遇見阿佛國,一見更不再見。」

道育較先前的道副及總持尼先入師門,此時才慢慢地說出他的領悟:「四大皆空,五蘊非有。我所理解的佛法,是不應該有任何依據的,因為只要有了言語論斷,我們修行佛法的心意就會因此受到限制。」
達摩對尚未回答的慧可點了點頭說:「慧可,你不妨也談一談你的見解吧!」

這個時候,只見慧可不慌不忙地走到達摩的座前頂禮,就又退到原來的地方站立著。

山頂的微風靜靜地吹著,慧可斷臂的衣袖,在冷冽的風中,優美地飄逸起來。

這時候道育恍然大悟,明瞭自己的體悟,雖然已經將佛法的基本精神說出,卻不如慧可所體悟的—拈花微笑的禪之精神般深刻。

達摩看著四位弟子,對他們清晰地表達心中的想法,內心生起了一種不悔來到中國的感覺,他知道,佛陀的思想將會流傳千古,造福百姓。

這時道副卻說:「大師,不知道您對我們的話有何評論?」

達摩笑笑地說:「道副,你所談的已經學習到我的皮毛了。」道副才知道自己對佛法的認知,的確是不夠深刻。

總持尼這時也恭敬地問達摩:「大師,那您覺得我對佛法的認知已經學到您的幾分?」

達摩說:「你已經學到我的血肉了。」

達摩繼續說道:「道育,你可說是學習到佛法的骨髓了。」

只見道育慚愧地低下頭去,對著達摩祖師頂禮一拜。達摩也對他笑了一笑,然後對道副和總持尼說:「不過,慧可倒是學到了佛法的精髓。」
夜深了,山頂的風逐漸地森寒起來。可是,立足在山頂的達摩師徒們,卻感覺到一股溫暖的氣息,將他們緊緊地包圍著。

回到少林寺內,慧可等人服侍著達摩休息,這個時候,達摩對慧可說:「慧可,我還有話對你說,你先留下來。」於是,道育等人就先行離去。

達摩祖師說:「佛陀早年以正眼法藏付囑摩訶迦葉,在天竺輾轉相傳至我。現在,我便將正法付囑於你,你必須好好地傳下去,不要令它斷絕了。」

達摩說完這些話後,就取出他從天竺帶來的一件袈裟和一個缽,鄭重地授予慧可:「為了讓後世的人對禪法的傳承有所依恃,現在我將這一襲袈裟和這個缽交給你,做為我傳法的證據。」

慧可畢恭畢敬地來到達摩祖師的跟前,先是頂禮一拜,然後接過袈裟和缽,默默無語退回原來的位子。

達摩欣慰地看著慧可:「當我去世兩百年之後,衣缽便可止而不傳。因為那個時候,佛法已經大盛,不需要傳授衣缽,人們也會相信無疑。不過,那時知道佛法的人多,而實行佛法的人少;說佛法的人多,而悟佛法的人少。可是潛符密證,千萬有餘,你還是要勉力而為,千萬不可輕視那些執迷不悟的人。」

達摩祖師見慧可凝聽專注的表情,於是就拿出一部《楞伽經》授予他,並說:「慧可,這四卷《楞伽經》是佛陀的最高法要,可以裡面的道理開悟世人,現在就一併交給你。『吾本來茲土,傳法度迷情,一花開五葉,結果自然成。』你好好想想為師的最後偈語吧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