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禪法東來:達摩祖師
高僧小說系列精選

作者:蔡友田 | 繪者:劉建志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0年06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高僧小說系列精選

規格:14.8X21 cm / 平裝 / 160頁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3010161

ISBN:9789575985233

定價:NT$160

會員價:NT$136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河南嵩山少林寺

↑TOP
達摩祖師來到中國時,一說是梁武帝普通元年(西元五二年),從當時的番禺(今廣州)登陸。

當時是中國歷史上的南北朝時代,南朝的皇帝梁武帝是一位十分崇信佛法的皇帝,因此也帶動了當時的社會風氣。

由於皇帝本身吃齋念佛、廣建佛寺、禮遇佛教法師、崇敬僧人刻印佛典,因此許多人也學習皇帝的作為,尤其是在朝為官或在地方上做首長的,莫不希望能藉由信仰佛法而得到皇帝的認同,進而達到陞官發財的機會。

因此,當達摩到達廣州的消息一傳到廣州刺史蕭昂的耳裡時,他馬上派侍衛將大師接到府第。

在與達摩祖師面談過後,蕭昂深感大師的學問淵博,而且談吐之間散發出令人心曠神怡的氣息。後來又輾轉從船東得知,達摩不僅是印度的一代佛教大師,更是南天竺國國王的叔父,蕭昂不僅比以往更細心地照料達摩,並派人以最快的速度呈報在建康(今南京)的梁武帝。

這時,在廣州城內受到廣州刺史招待的達摩祖師,發現蕭昂雖然對於佛典有著相當程度的見解,但這不過是為了奉迎在朝的當權者罷了。而佛法的興盛亦和天竺境內的情形一般,充斥著相違背的觀念。

達摩亦發現一般人民雖然生活困苦,求法的心卻異常堅定。看到虔誠的人民不斷地身體力行、實踐佛法,他覺得自己來到中國的決定並沒有錯。

梁武帝召見的國書很快地來到了廣州刺史府第。蕭昂高興得彷彿就要坐上宰相位子一般,以極興奮的語氣宣讀了詔書,宣布武帝將以國師之禮,迎接大師的到來。達摩祖師平靜地接過詔書,以一貫的平常心接受這種禮遇,然後整理行囊,隨著蕭昂上京城建康。

終於,達摩於普通八年(西元五二七年)的十一月初一,這個蕭昂刺史精心算出的良辰吉日,來到了京城建康。梁武帝為了表示自己對達摩祖師的敬意,派遣了以太子為首的歡迎團在城外恭迎,另外也準備一座十分豪華的居舍供給大師使用。

當天夜裡,梁武帝在宮中為達摩祖師舉辦了盛大的歡迎會。宴會當中,達摩發覺梁武帝十分沉迷輪迴之說,非常害怕再次墮入輪迴之中。

宴席結束之後,梁武帝以十分虔誠的語氣問達摩:「請問法師,朕建造了許多佛寺、傳令翻譯貴國的佛教經典、幫助許多有志於學習佛法的人剃度為比丘及比丘尼;而且朕治理國事,政策都依照佛法的精神,這樣會有什麼功德呢?朕如果持續下去,是否可以成佛而免除輪迴之苦呢?」

達摩回答:「陛下以上的所作所為,並沒有功德可言。」

梁武帝頗不以為然地追問:「為何一點功德也沒有呢?」

達摩答道:「陛下這些舉動只不過是人天小果 、有漏之因罷了,就好像影子是人體的一部分,卻又不屬於人體。它只是隨著形體的移動而移動,雖然可以很清楚地看見,卻沒有人會把它視同為實體。因此,陛下的所作所為並沒有功德可言。」

梁武帝接著又問:「那怎樣才算是真正的功德呢?」

達摩回答:「不為求功德而布施、修行、奉獻。陛下若能夠達到這樣的境界,就能得到真正的功德。」

梁武帝這時開始覺得不耐煩,甚至懷疑眼前這個人是蕭昂為了調回京城,隨便在碼頭上找了來,假冒得道高僧的。因此就問:「那麼佛陀所傳的法中,什麼是第一聖諦?」

達摩簡潔地答道:「根本沒有所謂的聖。」

梁武帝惱羞成怒,憤然問道:「法師,您總該知道站在您面前的人是誰吧?」

達摩回答:「不認識。」

俗話說:「話不投機半句多。」梁武帝和達摩祖師初次見面,達摩就看出梁武帝太過於執著自我,沉迷於成佛的幻夢之中,並不是真正清楚佛法的本義,也不是一位會為百姓謀求利益的君王,於是一場盛宴便不歡而散。對梁武帝來說,這也許是不歡而散,但對達摩來說,這不過是他往下一站前進,尋找他真正傳法道場的開始。

*****

離開皇宮後,達摩沿著長江西行,一路默默地瀏覽中國的山水風光與風俗民情。

在路途上,他時常聽到跋陀三藏的名字,也常常遇見要去少林寺聽跋陀三藏法師講經說法的僧俗徒眾。於是,他興起了前往少林寺探訪跋陀三藏的念頭。

來到浩浩蕩蕩的江邊,達摩只見江水滔滔,卻尋不到渡江的舟子。原來,由於南北朝正激烈地交戰中,以長江為界的各方人馬,都布置了嚴厲的哨站監視雙方。也因為如此,達摩對那些冒險過江聽聞佛法的人們更是敬佩有加。

雖然江邊沒有擺渡的舟子,對達摩來說卻一點都不困擾,因為他在天竺時就經常有機會親手造船,練就了一雙巧手,可以將隨手可得的蘆葦、枯枝等編成輕巧的小船。划著自己親手造的草船渡江,這就是達摩祖師「一葦渡江」傳說的由來。

他渡過長江之後,走了好遠的路途,終於來到了河南嵩山少林寺。

北魏太和十九年(西元四九五年),孝文帝為了迎請天竺僧人跋陀三藏來中國傳法,在少室山下建造了一座佛寺,即為少林寺。

少林寺建成後沒幾年,達摩祖師亦相隨來到此處,就在這兒,他開創禪宗,將禪法流傳於中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