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禪法東來:達摩祖師
高僧小說系列精選

作者:蔡友田 | 繪者:劉建志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0年06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高僧小說系列精選

規格:14.8X21 cm / 平裝 / 160頁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3010161

ISBN:9789575985233

定價:NT$160

會員價:NT$136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幼年達摩

↑TOP
夜深了,清爽的微風吹進寬廣的寢宮,微弱的燭火靜靜地燃燒著,照耀在床上一位嬌小幼兒的身體上。他晶亮透徹的眼神在熒熒的燈光下,正靈活地轉動,嘴上卻不停地嘀咕著:「媽媽為什麼還不過來呢?她是不是忘記了今天要跟我講故事呢?」

突然之間,遠處傳來一陣衣裙窸窣的擺動聲,孩子連忙從被窩中爬起,高聲地喊著:「媽媽,今天要跟菩提多羅講什麼樣的故事呢?是不是要繼續講昨天佛陀的故事呢?」

孩子用他清脆童稚的嗓音愉悅地嚷著。一群跟在貴夫人身後的婢女和侍童都忍不住地笑了起來,而貴夫人也用絲綢做的袖巾抿嘴微笑著,走進寢宮。

「菩提多羅,今天我們要講一個『佛陀割肉餵鷹』的故事。不過菩提多羅要先跟媽媽說,菩提多羅今天有沒有做些不乖的事情呢?」貴夫人來到孩子的床前,優雅地屈身坐在床沿,撫摸著他紅潤的臉龐,輕聲細語地說著如茉莉般清香的話語,「菩提多羅今天是不是一個乖小孩呢?」

「沒有,菩提多羅今天沒有做錯事。菩提多羅今天是個乖孩子,是最乖巧的孩子。」孩子以一種理直氣壯的口氣大聲地說著,這個舉動又引起眾多婢女和侍童不斷地笑著。

孩子不禁嘟囔著,鼓著像小鼓般大的腮幫,對著嘻笑的僕役們瞪了一眼,做出生氣的表情。然後又羞澀地躲回貴夫人的懷裡,對她撒嬌起來。

這時,貴夫人將孩子剛剛弄得零亂的絲被回復整齊,把孩子輕輕地安撫回床上,將絲被緊密地塞在孩子的身體周遭,然後就開始講故事了。
「故事是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後發生的。有一天,佛陀隨性散步來到一處郊外,欣賞著眼前一片美麗、平靜的風光和景色,他的內心感受到一種安詳、和樂。

「突然之間,佛陀注意到在高空中,有一隻老鷹正盤旋俯衝而下,他順著老鷹的俯衝路線一看,看見一群由母鳥帶領的幼鳥群,正優閒地學習初次的飛行。

「所有的小鳥正學著如何像母鳥般,姿態優雅地在天空中翱翔,卻忘記母鳥以往的叮嚀:在飛行時,要注意四周可能的危險,因為隨時會有威脅生命的猛禽出現。

「老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撲向這群在空中飛翔的幼鳥時,在遠處觀望的母鳥雖然發現了由高空中俯衝而下的老鷹,可是已經來不及了,此時母鳥已無法及時通知所有的小鳥迴避老鷹的攻擊。

「在這個時候,佛陀的心中也感覺到母鳥的焦急和小鳥們的危險情況。就在這一瞬間,似乎所有的小鳥也感受到一股無名的恐怖,終於也看到了逐漸接近的老鷹。

「所有的小鳥在這個時候同時發出啁啾示警的叫聲。而老鷹似乎胸有成竹般地,早就選定一個最佳的目標進攻,那是小鳥群中最弱小的一隻。」

孩子聽到老鷹正要襲取小鳥的性命時,不禁將絲被緊緊地蓋住頭,在被子裡問著:「然後呢?老鷹有沒有抓住小鳥?母鳥怎麼了?佛陀又如何面對老鷹抓住小鳥的事情呢?」孩子不斷地發出急切的提問,似乎自己是即將被老鷹抓住的小鳥。

而原本圍繞在床四周的婢女和侍童,也被故事深深地吸引住,不由得緊緊偎靠在貴夫人身旁。

貴夫人用手輕輕地安撫著孩子在絲被裡因不安而顫抖的身體,繼續說著故事:「在這個危險的時候,只看見母鳥拚命地衝向老鷹,這個突如其來的舉動,使得老鷹抓不到原本想要抓住的那隻小鳥。

「為了救那隻小鳥,母鳥反而被老鷹抓住了,而小鳥群趁機安全地躲到茂密的樹林中了。」

孩子從絲被中探出一雙靈活的眼睛,眼神中為小鳥的逃脫閃爍著興奮的光芒,但是不一會兒,卻又為母鳥的被抓,呈現出一絲絲的難過。

「就在老鷹要將抓住的母鳥帶回巢中時,佛陀高聲地對著天空中的老鷹說話了。

「佛陀說:『老鷹啊!老鷹!你沒有看見嗎?你抓住的是一隻要撫養一群尚未能夠獨立生活小鳥的母親啊!難道說,你忍心要那群小鳥們,因為母親被你抓走,而全部餓死嗎?』

「老鷹回答佛陀說:『佛陀啊!佛陀!你只是看到眼前,你難道不知道嗎?如果我因為抓到一隻需要哺育幼鳥的母鳥,就將牠放走的話,那我在巢裡的幼鳥,就將因為沒有食物而餓死呢!在這樣的情況下,佛陀,你說吧!我應不應該放掉這隻已經被我抓住的母鳥呢?』

「佛陀望著老鷹和鷹爪下的母鳥,一時之間,竟然無法反駁老鷹所說的話。

「最後,佛陀總算想到一個可以兩全其美的方法,他割下自己身上和母鳥同重量的肉給老鷹,然後用這些肉換取母鳥的生命。」

聽完故事後,孩子以一種仰慕的語氣說:「媽媽,我覺得佛陀好偉大喲!」

他溫順地躺在被窩裡,小臉對著充滿柔和表情的貴夫人。也就在這個時候,孩子靈活的眼神,逐漸抵擋不住睡意的來襲,翻過身體,沉沉進入睡夢之中。此時,貴夫人也掩住會發出聲音的配飾,悄悄地離開寢宮。頓時之間,寢宮中,只剩下暗淡的燭光,周遭的一切遂被深沉的靜寂所籠罩。

這個名叫菩提多羅的孩子,是南天竺國(今印度)國王香至王的第三個兒子,姓帝利剎,後來成年時改名叫達摩多羅,也就是往後中國人所熟知的達摩祖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