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禪法東來:達摩祖師
高僧小說系列精選

作者:蔡友田 | 繪者:劉建志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0年06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高僧小說系列精選

規格:14.8X21 cm / 平裝 / 160頁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3010161

ISBN:9789575985233

定價:NT$160

會員價:NT$136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達摩祖師東渡

↑TOP
然而,整個天竺境內卻愈來愈亂了。種族間相互征討,戰爭頻繁,為政者為了私心利益,更是多方進行排佛禁教的種種措施,完全不顧百姓的需求。看到這樣的現象,達摩多羅尊者不禁對佛法的傳承心生憂慮。

*****

一天,達摩多羅尊者來到了海邊,看到一艘遠洋的三桅帆船正要啟程至中國。他想起了遠在中國弘法的跋陀三藏尊者,想到當時他們的一段談話,內心不禁一陣波濤洶湧。

在天竺可以看到愈來愈多的中國人遠渡重洋,跋山涉水,冒著九死一生前來取經求法,這些苦行僧總是讓達摩多羅尊者無比感動。於是他想,也許時候到了,何不隨順因緣,就乘著這艘船將珍貴的佛法傳到中國呢?

達摩多羅尊者以身上所有的金錢,換了一張乘至中國的船票。他望著漂蕩在廣闊大洋中的三桅帆船,心裡不免有些緊張,搭上駛往三桅帆船的小舢舨時,依舊無法平息這樣的感覺。他心裡想著,既然決定遠赴至中國開創禪宗的新局面,他,達摩多羅現在就改名為達摩。

小舟上站著一位年少面淨的男孩,費盡力氣地划著兩支與他同高的木槳;而達摩的背後是一位年老的船夫,十分悠閒地搖晃著細長的寬舵,緩緩地指引著小舢舨划向三桅帆船。

達摩的脖子上戴著一串深黑色而黝亮的念珠,他閉目養神,清爽的海風帶著一股從未聞過的鹹濕氣味,竄入鼻孔。

那種不同於以往的感受,深深地震撼著達摩的心,此去中原神州的命運到底會如何呢?不由得嘴唇抿成細細的一縫,慈悲的笑容瞬時浮現在消瘦的臉頰上,溫和的陽光也暖暖地照射著。

達摩不禁張開雙眼,想體會這最後一絲故鄉的陽光;一張開眼,他的視線卻被眼前氣喘吁吁的男孩所吸引。

男孩用著吃奶的力氣,費勁兒地擺動著纖細的臂膀,與兩支粗大的木槳搏鬥,汗水不斷地從他的身體各處溢滲出來。男孩體力透支的疲憊神情,引起達摩的慈悲心,他突然伸出雙手,接過男孩手中的木槳,盡情地划了起來。

在老人和男孩的詫異聲中,達摩卻萬分愉悅地朝著大海中央划行而去。陽光燦爛地照射著大海,達摩的心情於平淡中,更有一種高昂壯闊來回激盪著!

遠遠望著如同小紙船的帆船隨著小舢舨的接近,逐漸顯現出它巨大的船身。當小舢舨靠近船側懸掛下垂的繩梯時,達摩聽見從高處傳來的人聲,又有兩條粗大的草繩垂下,男孩和老人俐落地將繩索綁在小舢舨的細端,然後引導著達摩沿著繩梯往船上爬。等他們爬上船舷時,就拉動那兩條草繩將小舢舨拉上帆船。

達摩初次踏上位在汪洋大海中的船隻,不禁被隨時搖晃的船身驚嚇到,但馬上就能克服住搖晃所帶來的那股噁心。遠處的陸地上原本高聳的樹木,現在從船上看來就像綑綁在一起的木堆般,屋舍和人群就如同孩童的玩具一般大小。

風起時,眾多的船夫吆喝著規律的響聲,擺動著似蛇般柔軟的軀體,牽拉著粗大的草繩,將三張巨大的布帆緩緩拉升;吃著飽含濕氣季節風的布帆,慢慢地將巨大的船身駛離原本的停泊地,達摩望著逐漸遠離的陸地,不禁想著,總算將自己投入另一個陌生的世界,遠離愈來愈紛爭的家鄉。

「啟程吧!」達摩立在船尾對著遙遠的陸地說著。

*****

船上的生活有些單調乏味,不過對不曾如此遠行的達摩而言,船上的生活和所見所聞都在在令他感到新鮮。

此次航行中,帆船所屬的船東也隨行遠航,準備到中國採購絲綢、藥材等貨物。當他知道達摩也搭乘這艘船時,就馬上來到達摩所住的大統艙內,恭恭敬敬地請達摩移至他個人所屬的艙房,並且派了一個小侍童專門服侍他。達摩雖然百般拒絕,可是在小舢舨上的男孩,還是被派至達摩的艙房,為他送飯、洗衣。

在船上,達摩一有空就和男孩聊天。於是,他明瞭男孩亦是第一次搭船出國,為的是要賺取龐大的結婚費用。他有一個青梅竹馬的女朋友,卻一直無法籌集到對方認可的結婚費用。所以,當他聽到出一趟船的時間,就能賺取足夠的金錢來付給女方,馬上就迫不及待地前來,也顧不得出航存在著不可預知的危險。

從聊天之中,達摩發現男孩頗有慧根,對於他的話亦能夠有所領悟,這也幫忙達摩排遣了許多時光。

隨著離開天竺愈遠,達摩發現男孩時常站在船尾,望著船隻行過的水跡。他知道男孩在思念著故鄉的情人,這種男女之間的情執,看在達摩的眼裡是了然於心,而船卻無情地愈行愈遠。

當他們在經過幾個異國補給點上,補給了飲水和食物後,船隻已經逐漸地接近中國。船長此刻的心情也逐漸地放鬆些,有時和船東過來聽達摩開示佛法時,亦露出虔誠的表情。

有一天,天空突然地暗黑了起來,海浪也瞬間洶湧起來。達摩未曾見過的凶猛海風,像要撕裂整艘船似的,狂暴地吹著。

這時候,船長的神情顯得十分慌亂,大部分的老水手們也戰戰兢兢地固守著自己的崗位。船東十分緊張地躲回自己的艙房中,從艙房裡不時傳出誦念佛號的聲音。而船長這時來到了達摩的身邊,對達摩說:「法師,對不住,我必須將您的侍童帶開。」

達摩原本想,大概是船長有要事,需要男孩幫忙,當然立即答應。
但是,不久卻看見一群水手正準備將男孩綁在桅杆上。達摩看見情況不對勁,便來到船長身邊,問道:「船長,你為什麼要將他綁在桅杆上呢?」

船長回答:「法師,您有所不知。我們現在碰到的是中國人稱作颱風的災難,他們躲避的方法,就是將一位童男綁在桅杆上,然後虔誠地祈求颱風神放過我們。

「我們國度的人原本不相信這種說法,可是說也奇怪,我曾多次碰上颱風,未脫困的船隻上,就不曾以童男綁在桅杆上,而綁上童男的船隻卻能夠脫離險境。

「這次,因為船東也要東行,為了安全起見,我們才雇用這位男孩,原本的用意就是預防萬一。所以請法師不用擔心,現在我們應該可以平安地脫險。」

聽完船長的解釋,達摩才恍然大悟。可是,他看見男孩赤裸地被綁在桅杆上,一臉茫然無助的驚慌神情,心中的悲憫之情不由得燃起。

他問船長:「船長,雖然入境隨俗,中國的風俗是這樣,船上的人也指望能夠因此而躲避這一場災難,可是,是不是一定要童男才行呢?就我所知,這位男孩並不是童男啊!」

聽到達摩的話,只見船長急得直跳腳,周遭的水手頓時也浮現了悲觀失望的表情,有些人甚至衝動地想衝上去將男孩痛揍一頓。

達摩又說:「這樣吧!如果船上再也沒有童男的話,我就是一位。各位就將我綁上桅杆上,讓佛陀帶領著大家躲避這場災難。」

於是,達摩來到男孩的身旁,將原本綁在他身上的繩索解開,然後將自己緊緊地綑綁在桅杆頂上。包括船長在內的眾多水手,眼見達摩這種犧牲自己的精神,都十分受到感動。船長更是提起精神,賣力地指揮水手們操縱著帆槳。

猛烈的颱風帶來了巨大的雨勢,豆般大小的雨滴傾盆而下。達摩倚靠在粗大的桅杆上,望著模糊的身影不斷地在他身邊急跑著,雄壯的吆喝聲此起彼落響起,船長甚至將自己綁在舵槳上,對達摩說:「法師,我決定與您共存亡。」

船上的士氣在這個時候達到了頂點,達摩看見在這寒冷的氣溫下,一陣陣雨滴滴在身體上所蒸散出來的熱氣,瀰漫著整艘船。

風勢逐漸地加大,而雨勢也更行凶猛,天空中的烏雲幻化成各式各樣殘暴的巨獸,不時撲身而下,彷彿要噬掉這艘漂泊在大海中的小帆船似的。突然之間,一陣高過船身的巨浪撲上船來,凶猛的力量將達摩擊昏而不省人事。

等到達摩醒來時,船艙內的陽光已經非常地刺眼。達摩嘴裡嘟囔著:「水!水!」這時,馬上有一個陶碗靠近他的嘴邊。在喝下了幾口水之後,達摩才完全地清醒過來,一抬頭就看見男孩滿臉愧疚地跪在他的身旁,達摩笑著摸著他的頭,又沉沉地睡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