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把心拉近【內頁泛黃】
琉璃文學

作者:單國璽、蕭萬長等口述;張麗君、卓俐君整理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1年05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琉璃文學

規格:14.8x21 cm / 平裝 / 224頁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1700211

ISBN:9789575985639

定價:NT$200

會員價:NT$170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利他便是利己

↑TOP
在私領域方面,我努力扮演好每個角色。我雖然已經升格為祖父,精力依然充沛,還可以做很多公益活動。我堅持一個信念,要做孩子的表率。當我的小孩子還小、正在求學階段,我因為白天比較忙,並且從事一些社會工作,經常忙到很晚才回到家,那時小孩子多半都已經睡覺了。所以我都特別早起,利用早上時間和孩子們相處。我早起的方法,就是請送報生早上五點半就送報紙給我,然後按我的門鈴。我五點半起來之後,可以準備一些事情,再負責叫醒孩子,和他們一起吃早餐,討論學校的功課,送他們到學校,然後我再去忙我的工作。這種父子相處模式,孩子也覺得不錯。

對於家庭,我認為要真誠、要用心,同時要信賴、要相信。在職場方面,我的信念也是一樣,要真誠對待部屬,並且信賴部屬,疑人不用,用人不疑,既然用了這些人,就要相信他們,要讓他們發揮才幹。這幾十年來,我和一起共事的一些朋友、同事之間,都相處得非常融洽。
做公益不但要出錢出力,還要忍受寂寞、承擔壓力,我能夠一路走來,始終甘之如飴,除了是受到媽媽的影響之外,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也是我的生命導師。聖嚴師父常說,用利他的心來做事,終究會回饋到自己,這種信念一直在我腦海中。我一直以「做好事不求回報」的心,來從事公益,確實也獲得很多的善緣,讓我結交了很多有才幹的好人,得到很多的福報。

在混亂的時代,更需要倫理的思維與修持,因為目前在人與人的交往、人與自然的相處關係,都缺乏道德的觀念和倫理的思想。所以我們應該要從根做起,讓大家具有倫理的觀念,例如在二○○四年,聖嚴師父在聯合國哈瑪紹紀念堂(Dag Hammarskjold Library Auditorium)提到全球倫理以後,便得到很大的回響。

聖嚴師父回國以後,便開始推動心六倫,他同時指示人文社會基金會全力推動心六倫,因此,人基會全以力赴,希望把影響層面如漣漪般不斷擴大。心六倫主要的內容包括:家庭倫理、生活倫理、校園倫理、自然倫理、職場倫理、族群倫理,如果說這些倫理都做得到、做得好的話,社會一定會和諧幸福,人的品質一定會提昇,我相信「心六倫」經過十年的推動,一定是會有豐碩的成果。推動至今,我們也已經獲得了一些成績,包括教育部也響應推動「臺灣有品運動」,法務部也在各矯正機構推動「心六倫」和生命教育,很多學校和機關團體紛紛邀請我們演講,或是希望我們把倫理相關資料提供給他們。由此可見,社會上已經普遍開始重視倫理的觀念,這對我們是很大的鼓勵。

我們推動「心六倫」的步驟包括:印製相關宣傳手冊和出版倫理方面書籍,例如《從小學習做好人》這本書,便很適合給父母和小朋友閱讀;法鼓山人基會計畫在大學的通識課程中,推動有關倫理的教育。另一方面,我們邀請一些代言人宣導「心六倫」的重要,經由大眾媒體的傳播,已經收到一定的效果。其次,我們成立「心劇團」,透過戲劇的方式,推廣倫理的觀念。此外,因應各方邀請我們宣講「心六倫」的意義與實踐,人基會已經培訓兩期心六倫種子教師,透過他們把倫理的教育傳播出去。另外,我們也成立「關懷專線」,由義工每天值班,對心靈受到創傷的民眾提供電話諮詢和心理輔導的服務。

推動心六倫,我們目前的作法是將「心六倫」寫出來、做出來、唱出來、演出來,以各種型式來表達,與社會做一個連結,讓大家知道倫理的重要性,以及實踐的方法。在經過一系列的推廣工作之後,我相信必會獲得很大的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