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把心拉近【內頁泛黃】
琉璃文學

作者:單國璽、蕭萬長等口述;張麗君、卓俐君整理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1年05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琉璃文學

規格:14.8x21 cm / 平裝 / 224頁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1700211

ISBN:9789575985639

定價:NT$200

會員價:NT$170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忙人時間最多

↑TOP
早年父親在經營事業剛得到一些利潤時,就開始每年提撥一定比例的金額,用來資助公益團體或協助推動社會公益活動。他常說:「一個人要取之於社會,用之於社會,才是真正的成功。」所以當我有能力略盡棉薄之力做公益時,我也希望和父親一樣,用做公益在自己的生命留下足跡。

父親經營飲料公司的創業過程非常辛苦,除了忙於公司和廠房的營運之外,還得拓展業務、開發新商品、考察最新機器、促成國外廠商合作等,這些事情排滿了他的行程。但儘管如此忙碌,我看見父親可以為一群弱勢家庭的孩子們暫時放下他手邊工作,每年撥出三天兩夜的時間,為這些孩子們舉辦「文化之旅」,陪著他們出外旅遊。當時我不免好奇,父親的工作這麼忙,怎麼可能挪出時間來?直到我在法鼓山誦念到聖嚴法師寫的四眾佛子共勉語:「忙人時間最多,勤勞健康最好」、「布施的人有福,行善的人快樂」這些句子時,我才明瞭,原來答案就在這裡。

只要認定奉獻自己、幫助別人是生命中最重要、最快樂的事,當然就會把它排在第一位,也會想辦法挪出時間來。

經由一位媒體界的朋友引薦,我有機會參加聖嚴法師帶的法鼓山菁英禪修營,在禪修中向法師學習把生活步調放慢下來,透過反觀自照、放下我執,來提昇自己。參加過禪修營後,經由練習,我漸漸提昇了覺照的能力,發現煩惱障減少了不少,身心更輕安自在,於是更能體會到聖嚴法師所說的:「佛法這麼好,知道的人這麼少,誤解的人那麼多。」因而發願要好好學佛護法,不讓自己的人生白來一趟。之後,加入法鼓山法緣會,有了比較多的機會參與法鼓山的活動,並且擔任義工。

擔任法緣會會長之後,聖嚴法師慈示我除了要好好帶領法緣會之外,還要協助人文社會基金會推廣「心六倫」和「關懷生命」。

以前,我做公益是看機緣,有需要我做又剛好因緣聚合的時候,我就去做。之後,閱讀了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所著的《後五十歲的選擇》,我對做公益有了新的看法。這本書提出了一個觀點,人生到了五十歲之後,應該要運用自己前半生所累積的經驗和資源,好好地經營志業,讓這一生走完之後,會覺得這輩子沒有白活。所謂志業,就是慈悲喜捨、利益眾生的事。這也讓我想到,聖嚴法師說過:「急需要做,正需要人做的事,我來吧!」這正是人生應有的態度。原來,聖嚴法師早就告訴我該怎麼做了。因此,我變得比較積極、主動,希望運用自己有限的資源,讓更多人有機會了解聖嚴法師推動的「心靈環保」、「心六倫」和「關懷生命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