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把心拉近【內頁泛黃】
琉璃文學

作者:單國璽、蕭萬長等口述;張麗君、卓俐君整理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1年05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琉璃文學

規格:14.8x21 cm / 平裝 / 224頁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1700211

ISBN:9789575985639

定價:NT$200

會員價:NT$170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「臺灣加油」激勵人心

↑TOP
我的人生充滿了各種好機緣,我非常珍惜每次的機緣,這可能是我的一種本能。就像推動「臺灣加油」公益廣告,九二一大地震後,我一直和廣告界的朋友在談:「這個時候廣告人可以做什麼?」我想,募款是理所當然,但是除了募款還可以做什麼?每個人在自己的專業上還可以做什麼?我是音樂人,也是廣告人,我可以做什麼?那種本能就出來了。

我和朋友們認為,可以用廣告去溝通、去激勵人心。於是,就策畫了「臺灣加油」公益廣告。當時,梁開明擔任新聞局顧問,他找我一起到新聞局談這件事,正要出門時,我接到法鼓山榮董會劉偉剛的電話,他說法鼓山想把佛法錄成卡帶送到災區,撫慰人心。我認為當地斷水斷電,卡帶送過去也沒辦法聽,他聽我這麼說,就要我趕到法鼓山討論有無其他良策。我到了法鼓山,看到聖嚴法師,一個念頭閃過,覺得他應該是「臺灣加油」影片中的一個角色。這個案子本來是和新聞局提的,我立刻就向法鼓山提出。我向聖嚴法師說,我們對災區是救難和救急,但是災區以外的地方,他們需要的是鼓勵與安定。我告訴聖嚴法師我們正在做「臺灣加油」的案子,隔天,我們就約了臺灣電通及拍片公司一起拍攝這支廣告影片。

所以我認為本能很重要──你覺得你可以做什麼?然後就去做。包括門諾醫院或者其他公益活動,我會參與都是一種本能。不是說我一定要去扮演這個角色,或者刻意規畫要做什麼,都是本能推著我去做那件事。

和聖嚴法師結緣是因為「臺灣加油」,我才有機會和他面對面互動、對話。我對法師和對我父親的感情,在某個程度是一樣的,例如我的父親非常尊重知識,聖嚴法師也是這樣,他常說:「佛法這麼好,知道的人這麼少,誤解的人那麼多。」如果我們希望讓每一個人都知道佛法好處,不要誤解的話,最重要的就是教育。我的父親常告訴我們:「你不一定要當一個很偉大的人,但是你至少要當一個可以結婚、生子、正常養家的人。」要做到這一點,就是要接受教育,要有知識。知識最重要的價值,是讓我們學習去分辨善惡,這是知識很重要的一個功能;接觸知識之後,你才會產生智慧,佛法談的就是慈悲與智慧。

有一陣子,我因為腳傷必須待在家裡,心想就來念《法華經》吧!結果有人告訴我:「你知不知道念《法華經》需要一點文學修養?」我一聽就楞住了,如果要有文學修養才能念經,那佛法怎麼會普及呢?我想到曾經看過一位中國老作家寫的《禪外說禪》,他也說佛法太深、太難,因為理解很難,才有所謂「頓」的說法。我突然想到聖嚴法師這六十年來努力在做的,就是讓佛法變得很簡單,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懂得佛法,讓佛法很生活化。

聖嚴法師推動的「心六倫」運動於我心有戚戚焉。以「自然倫理」來說,我對地球、對周遭環境的關心,也是一種本能。以前我住在臺中時,後門一打開,就是一望無際的稻田,但現在全部都變成大樓了。這樣的一個改變,我認為它一定會產生一些傷害。最近這幾年,那種感受更為深刻,我時常在想,真的需要那麼多路嗎?真的需要那麼多的房子嗎?臺灣現在少子化,全世界現在都少子化,還在蓋那麼多高速公路,說不定二十年、三十年之後,高速公路上都沒車了!現在山上的小學都空了,還要去破壞綠色環境嗎?

不久前我讀到一篇文章,提到北極熊被淹死了,北極熊為什麼會淹死?因為地球暖化使得冰山融化,當在冰塊之間覓食的北極熊,以前很快就可以游到另一個冰塊上,現在由於冰塊距離愈來愈大,怎麼游都游不到,於是就淹死了。

我記得以前在打禪七時,聖嚴法師曾經談到「大地觀」。他說,大地是我們的母親,所以大地會原諒我們,只要我們願意悔改,並調整自己,大地是生生不息的。

因此,八八水災發生時,我規畫的廣告影片,就只是傳遞這個訊息:大自然會給我們再生的機會。果然,我到災區一看,本來被水沖刷成荒野一片的土地上,已經長出許多小草了。大地是我們的母親,我們要愛我們的母親,要尊敬我們的母親,可是我們不能一直要她原諒,所以我們自己要懺悔、要感恩,這是大地觀很重要的核心思想。

舉辦活動的目的,是希望利用這個機會和更多人溝通,溝通的時候,我們是在展現我們本身的態度;如果我們的態度能夠感染到別人,別人本來忘掉的事,會被點醒了,這樣就夠了。我們要告訴大家的是,知識如果可以變成常識,我們知道的事如果可以在生活中落實,這樣的示範就值得我們去做。例如新素食主義很重要,吃素會對減碳可以產生一些幫助,除了要選用當令當季的食材之外,吃素也要吃得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