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把心拉近【內頁泛黃】
琉璃文學

作者:單國璽、蕭萬長等口述;張麗君、卓俐君整理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1年05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琉璃文學

規格:14.8x21 cm / 平裝 / 224頁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1700211

ISBN:9789575985639

定價:NT$200

會員價:NT$170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做當下該做的事

↑TOP
許多人對死亡感到恐懼,也避免談論死亡。我認為,有宗教信仰的人,可以宗教信仰來克服內心的害怕,克服面對死亡的恐懼,那就沒有什麼可怕的了。因為對有信仰的人來說,死亡不是生命的結束,而是生命改變的過程,是從現世進入永生。

這個過程,如同穿越一座隧道,就像雪山隧道那麼長,在穿越隧道的時候,心裡難免有一點毛毛的,因為不知道裡面會發生什麼事情。不過穿過隧道之後,正是柳暗花明又一村,看到蘭陽平原,看到太平洋,完全是另一個世界。我相信,在隧道這邊,就是現世的生命,在隧道那邊,則是永恆的生命,是我們所謂的天堂,永恆愛的生活。

經歷八十多年的人生經驗,尤其是得了癌症之後,生命已快到盡頭,我深深地反省,認為人生的意義,就是把愛活出來!假如真正把愛活出來,人生就顯得非常地豐富,非常地有意義、有價值。

如果能夠重新選擇,我仍然要選擇我所走的這條路。我修道已經六十多年了,回首過往,我的選擇不但沒有錯,而且是充滿了意義,活得有價值。

在生命告別之旅中,最讓我感動的是有一次在臺北演講後,留一點時間讓聽眾提問題。一個坐在最後面的太太舉手說:「我不是發問問題,我是特別來感謝樞機主教。」她說,本來她想要自殺,因為家庭問題和身體的疾病,讓她幾乎活不下去。有位朋友勸她說,妳去聽單樞機的演講好不好?就帶她去聽了一場演講。當我講到「不要光想著自己,不要光想自殺解決了自己的問題,彷彿一了百了。不要忘記你的子女、你的另一半,還有你的父母、親友,因著你的自殺,帶給他們多麼大的傷痛,可能是一輩子都沒辦法弭平的創傷。假使你想到這裡,大概就不會自殺了。」她說,從前光是想到自己,好像有喘不過來的氣壓著她,並且想要自殺,聽了這席話之後,使她豁然開朗。這位太太從自殺邊緣挽回自己的性命,也因著「愛」,使她原本感覺到的痛苦和沒辦法負擔的問題,都解決了。

另有一次,在高雄燕巢監獄。我講完以後,有一位大哥級的人物,約五十多歲,長得非常高大。他說:「聽了你的演講,我感覺到比你留給我們的『手尾錢』還要有用。」臺語我不太懂,典獄長替我翻譯說,就是老人家去世時分給子女的錢,就叫「手尾錢」。在監獄裡面,各路英雄都有,我看他們有的人一直在擦拭眼淚,這讓我非常感動。

「犧牲享受,享受犧牲」,是我擔任徐匯中學校長時,在學生畢業刊物上題的字。這句話簡單易懂,四個字,無論是換成動詞或換成主詞,意義都非常的深遠。你願意為別人服務,就必須要犧牲,犧牲自己的時間、自己的精力、金錢等。那享受呢?享受不是從金錢來的,享受是從你犧牲的成果換來的,看到別人從自己的付出中得到好處,這個享受可能比物質的享受、金錢的享受更重要,也更有意義。

法鼓山聖嚴法師的一生即是為「犧牲享受,享受犧牲」做了最佳註解。我非常欽佩聖嚴法師,他是一位手不釋卷的學者,讀了很多書,也有很多著作。我們兩人公開的大型對談,應該有六次,規模最大的一次是在臺大體育館,談的是「心靈環保」。

聖嚴法師認為傳統的五倫在現今社會已不敷使用,因此推動「心六倫」運動。以前我曾倡議「第七倫」,所謂第七倫是指人與上天的關係,有一個垂直的關係,五倫、六倫都是横向的關係,第七倫可以上通天,下通地,這樣才達到完美。

比方說我常常看到有些人闖紅燈,他們認為警察不在場,也沒有人經過,就可以闖紅燈。如果我相信「舉頭三尺有神明」,無論警察在不在以及有無法律規定,良心都會告訴自己應當怎麼做。在舊約的時代已經有「敬天愛人」的觀念,能夠「敬天」,才能夠真正的「愛人」,才能夠無私地愛人。

愛人包含人與人之間的一切關係,所以教育非常重要。現在的教育最缺乏的就是良心的教育,明朝儒者王陽明提倡的「致良知」,良心是做人的根本。現今社會矇蔽我們良心的事情太多了,包括網路、電腦等,孩子從小都在接觸,有時候分不清什麼是善惡?什麼是是非?對這些人生價值都迷糊了、弄亂了。因此,必須讓小孩從小能夠按照良心生活,不說謊、要誠實、不欺騙人、考試不作弊等,長大以後才能夠判斷是非善惡。假使一個人有良心,也就不那麼需要法律了,因為能夠自律,完全按照良心做事。我想教育最基本的事,還是先培育學生們正確的良心,能夠判斷是非善惡。如果沒有良心教育,即使上面再鋪陳著什麼華麗的東西,因為沒有基礎,這些仍是空中樓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