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把心拉近【內頁泛黃】
琉璃文學

作者:單國璽、蕭萬長等口述;張麗君、卓俐君整理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1年05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琉璃文學

規格:14.8x21 cm / 平裝 / 224頁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1700211

ISBN:9789575985639

定價:NT$200

會員價:NT$170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平常心面對順逆境

↑TOP
提到禪修,我想起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法,是把佛法人性化。和聖嚴師父互動過程中,有幾個難忘的故事。

一九九五年我回家鄉參選立法委員,那是一場非常艱困的選戰。我原本在行政體系服務,從來沒有想到會回家鄉參選,接受民意的洗禮。面對這不在我的人生規畫中的挑戰與轉折,我的心情有點不能平靜,因此在競選過程中非常辛苦,一下子瘦了七公斤,到了衝刺階段,儘管已經全心投入,仍然毫無把握能夠順利當選,心情難免患得患失。正好這時聖嚴法師到嘉義演講,我很想請聖嚴法師開示,但身為候選人,直接去見聖嚴法師,擔心會給他造成困擾,於是請內人去拜訪他。聖嚴法師送給我四句話:「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。」這四句話讓我非常受用。我在投票前兩個星期,心情豁然開朗,好像走在一條開朗的路上,前往參加一場嘉年華會。覺得自己能有這個機會可以回來家鄉,和鄉親們擁抱在一起,真是太好了!本來覺得選舉是很苦的一件差事,後來一個轉念,就變得不一樣了,觀念一改,苦惱的心情就轉成愉快的心情。選舉結果雖順利當選立委,但是我已經將得失和勝負看淡,所以沒有勝選的喜悅,這是聖嚴法師「四它」給我的領悟。

和師父互動過程中最讓我感動的是,我在二○○○年正副總統大選中參選失敗,投票日當晚在開票結果確定後,聖嚴法師立即打電話給我表示,他寫了幾個字要送給我。師父寫的「清涼自在」四個字陪著我度過人生的低潮,他的開示猶如醍醐灌頂,讓我了解到無論面對順境或逆境,都應以平常心面對,唯有把心安定下來才能有真正的自在,這是一種很高的境界,我將這幅字掛在辦公室,以便經常自我提醒和不斷練習。

聖嚴法師除了以墨寶為我加油打氣之外,並邀請我擔任法鼓山法行會的會長,法行會扮演著法鼓山智庫的角色,我欣然接受師父的安排。

二○○八年三月二十三日正副總統大選,我順利當選副總統,當晚也接到聖嚴法師的電話。他表示,打電話並不是要恭喜我,而是對我有許多期望,因為當選之後即是責任的開始,聖嚴師父之後還把他的期望寫成一副對聯送給我,「富國富民富貴萬邦,榮人榮世榮華大千」,有磅礡的氣勢與崇高的理想,我將師父的墨寶掛在副總統會客室,隨時鞭策自我,要全力以赴。

從這幾個例子可以說明,在我人生的每個關鍵點,聖嚴法師都會給我一些開示,讓我更清楚、更明確應走的方向,他像是我生命中的明燈,指引著我,使我不致迷失。聖嚴法師一生都在弘法和利益眾生,對社會、國家的貢獻這麼大,是一位了不起的宗教家,他雖然離開了我們,但是他的精神永遠都存在,我非常感恩、懷念他。

身為佛門弟子,我覺得佛法對我最大的幫助是,學習如何慈悲和智慧,有慈悲的人懂得包容,往往能夠在很多地方化敵為友,職場上如果敵人愈少,阻力也會愈少。智慧則能在處理事情時更為圓融,了解到處理事情往往不是只有一個方法,有時候必須懂得轉彎。

聖嚴法師提出的「心六倫」運動是非常重要的社會運動,二○○八年我應邀擔任「心六倫」的代言人,和師父一起拍攝公益廣告,覺得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。我認為,家庭倫理、生活倫理、校園倫理、自然倫理、職場倫理和族群倫理是當前社會非常重要的價值觀念,也是人類精神文明得以延續與發揚的基石,我們每個人都應由自身做起,並且影響他人一起來實踐「心六倫」運動。至於如何做?我的經驗是先做好生活倫理,不管個人擔任何種職務,在生活上都力求節約、簡樸,不浪費,只要落實生活倫理,其他五倫都不難達成,因為生活倫理和家庭、校園、自然、職場和族群倫理都息息相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