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不得不說的禪
You Have to Say Something

作者:片桐大忍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05年08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大自在

規格:平裝 / 256頁 / 15x21 cm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0760041

ISBN:9789575983185

定價:NT$260

會員價:NT$221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融入當下

↑TOP
生命即是宇宙,它是時間與空間無邊際的延伸,它毋須解釋;但是如果我什麼都不說,你便不會瞭解。

你存在於時空的交叉點上,這就是你的所在之處。世界上有無數個像這樣的交叉點,所有的交叉點又綿密地交織在一起,我們無法畫出任何單獨的位置。所以,所謂的位置並非真正的位置,因為每個位置其實都已經完全佔滿了這個巨大而又無邊無際的時空。這就是一體的宇宙,也就是我們的生存之處。

所以,我們該怎麼做呢?也就是說,該如何善用自己的人生?不能光說不練,必須有所行動才行。因為宇宙總是同時呈現兩個面向,一面是靜止的,另一面則是動態的,它們是真理的一體兩面。

道元禪師說,我們必須一次又一次,永遠不斷地融入當下,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,生命中沒有任何事情能夠改變、堅持或執著,我們必須以一顆真實的心,不斷地接近這個當下,不過這並不容易。

例如,要如何面對一個即將死亡,而且身心正遭受巨大折磨的人?每當我們企圖以某些觀念、法則或是自己的情緒來處理這類問題時,其實反而是在製造問題;我們所能做的只是以完全融入當下,並盡力面對事情的真相。

有個到印度旅遊的人,遇到一群人坐著圍觀一頭快要死去的母牛,這個人看著牛,又看看這些人,然後說:「請不要光坐在那兒看著這頭母牛受苦,盡快將牠射殺了吧,我不願見到她受苦。」但人們對他說:「不,請坐下來和我們一起看。」

這聽起來似乎很奇怪,但卻是非常直接的教誨,我們無法盡除人生的種種痛苦,它永遠在上演。死亡或生命本身並非以理智就能理解,因為思想無法掌握它們。如果試圖掌握生命,它就不是真正的生命;如果試圖掌握死亡,它就不是死亡了。如果渴望尋求安樂死,那麼我們並不是執著於真正的死亡,而只是執著於自己的恐懼以及對死亡的概念。

我們必須面對死亡的真面目,因為真正的死亡只能夠直接去面對,這要融入當下才能辦得到。死亡不是某種概念而已,所以真正的死亡會讓我們感到痛苦,尤其是當它離我們不遠時。看到別人死亡令我們恐懼,因為那其實並非別人的死亡,而是我們自己的死亡。

在美國,照顧臨終者的方式是盡可能關懷他們。然後,在他們過世之後就將遺體送入停屍間,以便後續的準備工作,最後再將遺體放進棺材裡,我們以為這就是死亡。但這其實不是死亡,死亡從未與生命分離,即使一個人仍然活著,我們還是必須看見死亡。即使此時此刻,死亡都是我們的一部分,我們都走在邁向死亡的路上。

無論覺察與否,我們都身處在這整個宇宙,也就是完整的實相之中,我們要做的只是好好活著。該如何活著呢?就是不要執著於生或死,只要存在於每個當下;對生或死,無法執著其一,因為這兩者總是同時存在的。如果能夠以真心面對當下,立刻就能清楚地體驗到自己就是這完整的實相。然而,在下一刻,我們就必須放下那份體驗。

放下就是再度回歸當下,然後在下一刻如實呈現時,就自然能夠以嶄新的心來面對它。如果沒有回歸當下,真實的片刻是不會出現的,你會陷在自己對當下的概念中,永遠無法全然投入其中,也永遠無法接受嶄新的當下,由於陷入自己的思想、記憶和各種偏好之中,這些東西不斷從心中浮現,使你整個人載浮載沉、搖擺不定。

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面對當下,然後放下,如此你就能活在此時此刻的這個當下,也能活在下一刻的那個當下,如同呼吸一般自然——如果你完全地吐氣,下一刻你自然就會吸氣,吸氣結束之後接著就是吐氣,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地,根本不必去思考。吸氣與吐氣如同一體般運作。所以,請直接面對當下,全然地體驗它,然後放下,讓每一刻都以全新的面貌如實呈現。修行就是如此持之以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