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不得不說的禪
You Have to Say Something

作者:片桐大忍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05年08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大自在

規格:平裝 / 256頁 / 15x21 cm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0760041

ISBN:9789575983185

定價:NT$260

會員價:NT$221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念頭生起之前

↑TOP
禪宗的修行,在於瞭解生命是相續不斷的生滅變異,而不是某些信念或概念,對道元禪師的教法而言,這點尤其真實。但當我說世界超越人類的概念時,你立刻就會感到困惑,因為這使你無法掌握任何東西;不論有意或無意,你都依賴著一個概念化的世界。

佛陀與其他偉大的老師們,不斷指出那個在我們將其概念化之前,就已經存在的世界。我們必須體驗這個世界,並且瞭解它的真實面貌。當然,概念是重要的,這是構築這個世界所需要的藍圖,我們不能沒有它,但也不能一直活在藍圖裡。在概念的世界中,我們只是旁觀者,我們觀察、思考並想像,雖然在研究藍圖,但並不明白自己所想像的到底是什麼。

當你燃燒紙張時,或許會覺得紙和火是不同的,這就是概念化的世界。實際上,這兩者並無分別;紙即是火,火即是紙;但即使是「紙即是火,火即是紙」這種說法也是二元對立的。

如果要我談論自己的死亡,我無法以言語來解釋它的實相,為什麼呢?因為我必須先提到主體的「我」,然後是動詞「死亡」,先是未死亡的「我」,然後是「死亡」的概念,這完全是二元化的思想。在實相中,事物並非分離的,並不像透過語言所表達出來的那樣。紙即是火,我是生命,也是死亡,之間沒有區別。然而,我們習慣透過自己描述世界時所使用的概念來理解實相。所以,不論花多少時間討論這個問題,還是無法瞭解,唯有「直接觀照」它 。

峨山韶碩的師父瑩山紹瑾禪師問他:「你知道有兩個月亮嗎?」峨山不解其意,於是將這句話參究了三年。他非常認真地深入修行,最後終於了悟師父所說的要旨。

我們看著天上的月亮,會說只有一個月亮,但這只是人類概念化的產物,不是真的「看見」。人一旦將對象概念化,就永遠只會先想到自己,當我們說:「我看見月亮。」其中便有隔閡與二元性,但在實相之中,你與月亮是全然合一的。修行的目的正是要看見這個實相,瞭解其中的「你」與「月亮」並不是兩件事。

無論你喜歡與否,有些事會繼續不斷地發生。無論人們如何論斷、評價,生命還是繼續向前。在實相中,你的生命永遠受到許多的支持,所以師父瑩山禪師告訴峨山,世界上有兩個月亮,一個是由人類的概念所建構的世界,另一個則是真實的、完全與所有生命融合的月亮。如果我看見了月亮,我即是月亮。

在概念上,我們認為有一個月亮存在,當然它也確實存在,但從人類的思想所產生的月亮並非真正的月亮,因為在我們如實看清月亮的真貌之前,概念化的心永遠會先將自我介入其中。在世俗的思考與推測之外,你與月亮奇妙地融合,這就是實相,它不是一種概念,它是無法想像的。當你和月亮完全契合時,這就是我們的生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