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不得不說的禪
You Have to Say Something

作者:片桐大忍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05年08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大自在

規格:平裝 / 256頁 / 15x21 cm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0760041

ISBN:9789575983185

定價:NT$260

會員價:NT$221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無話可說之際

↑TOP
如果你來學佛,就會聽到許多有關輪迴的觀念,我並不是要你忽略它,但你也不必執著於它。我們很容易就會執迷於輪迴、因果業力、開悟、涅槃,以及許多其他新奇的宗教觀念,變得很貪心,本來想窺見天堂的奧妙,到頭來卻被它束縛住了。

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,沒有人能夠完全模仿別人。但是,我們通常都非常自我本位,不知道該如何滋養自己真實的生命,所以才會執著於輪迴轉世的觀念。如果執著於轉世的觀念,就永遠無法找到真正的自由。

所謂的轉世指的是什麼呢?如果我說我是道元禪師的轉世,那麼我現在又怎麼能夠自由?我的生命只不過是道元的複製品罷了。生命並非複製品,道元是獨一無二的,沒有人能夠取代他,道元的生命是屬於道元的,那個生命存在於完全的自由之中;而你的生命則是屬於你的,它也存在於完全的自由之中。

從前日本有位王子,非常受到人民的擁戴和愛護,雖然他沒有離地三尺走路的神通能力,但大家都認為他天賦異秉,對他讚美到無以復加的程度。可是這些話語都還是說不到重點,所以人們又尋找其他各種方式推崇他的尊貴,最後,大家開始傳言他是佛陀的轉世。但佛陀是佛陀,王子是王子,他們無法彼此取代。如果我們把王子看成是別人,就無法真正欣賞王子本身的偉大;而如果佛陀不是佛陀,我們也就無法瞭解他的生命了。

唯有你才能夠活出自己的生命。所以,修行要發自內心,而不是模仿別人。請好好看清楚自己的生命,在真理中,你不能為生命貼上任何標籤。你是愚蠢的嗎?不是!你偉大嗎?不是!你是完全平庸的嗎?也不是!我們以為必須回答這類問題,才能界定出自己的屬性和身分,但其實只要認真地去過每一天的日子就好了,而且只有你才能過你自己的生活。

但你是什麼呢?如果你仔細觀察自己,就會聽見某種奇怪的聲音,那是一種呼喊,那其實是全世界的聲音,是所有人的聲音,但是它來自你的內在,所以在內心深處你會聽見這個世界無聲的呼喊。如果你願意去聽這個聲音,就表示你真的想知道該如何生活。

我們應該強調輪迴轉世嗎?對這方面想得愈多,隔閡反而會愈大,因為你雖然身在這裡,心思卻遠在天邊,在過去、未來之中飄移,迷失在一個想像的死後世界,迷失在想像的天堂和地獄之中,我們大概都做過類似的事。這就是為什麼,當我們能在「當下」仔細觀察這個世界時,就會聽見一種呼喊聲;如果以一顆真心看自己,自然就會聽見世界的呼喊。

要超越輪迴轉世、因果業力、涅槃以及開悟這些觀念,才是佛教的目標,這表示要回歸到你自己,以及你此刻如何過生活。但問題是,我們該如何生活?我們該如何面對世界的呼喊,也就是那個當我們仔細觀察自己時所聽見的聲音呢?

道元禪師說:「當人們問:『佛陀是什麼?』時,就像是火中的冰雕。」火中的冰雕聽起來似乎不可能,然而,這確實是我們的真實處境。

佛陀是什麼?就連佛陀都不知道,我們無法清楚界定他或是掌握他。如果說他是在天上守護著人類的某種神聖美妙的存在體,這不是佛陀!在真理之中,佛陀完全活在生命裡;佛陀是靜默的,他不會在我們心中以某種形象出現,佛陀即是實相本身。

佛教如今在美國正蓬勃發展,什麼是佛教?什麼才是真正的佛教徒?我們為何必須修學佛教?這類的問題不勝枚舉,每當我們想找出答案時,就會覺得很困惑。

這類問題並不只是局限於佛教。人們為何要研究基督教?我們對於上帝的瞭解到底有多深?關於上帝,對於你所不瞭解的那個部分,你又能瞭解多少?最後,這一切都無法訴諸言語。雖然你自稱是基督徒或佛教徒,但所有的稱呼都變得模糊不清了。即使我說:「我是位禪師。」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?我們說不出來;即使說不出來,我們還是可以專注於當下,我們要做的也只是這樣。

留意自己實際上是如何過生活,超越喜歡、不喜歡,在好壞對錯之間,生命繼續不斷地往前走。

無論你為自己或他人的生命貼上哪一種標籤,無論是好、是壞或是不好、不壞,生命中永遠有某種吶喊。如果你覺得快樂,那麼在這快樂當中,有某種吶喊存在;如果你感到不快樂,還是有某種吶喊。即使你說:「我不在乎!」就在這不在乎的心態中,也有一種吶喊;即使在熟睡之際,仍然有某種吶喊。無論做什麼,永遠有吶喊存在。

生命是如此生動活潑,它絕不會被塑造成什麼固定的樣貌,像是成為覺悟者或是成為佛陀的轉世。沒有什麼特別的事要做,沒有什麼特別的話要說。可是如果你如實觀照生命的實相,會發現就在這「沒有什麼特別的事要做」之中,有某些事是你必須去做的;就在這「沒有什麼特別的話要說」之中,你必須要說些什麼。

仔細觀照,全心全意活在每一個當下,這便是真實的生活之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