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人生464期:三時繫念,淨土照見

作者:人生雜誌編輯部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22年04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人生單行本

規格:平裝 / 21x28 cm / 彩色

商品編號:1215000464

定價:NT$180

會員價:NT$135 (7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【本期專題.分享篇】常諦法師:念佛喚醒自性佛

↑TOP
常諦法師精勤念佛、讀經、修淨業,
也勉勵信眾一同用功精進,
珍惜可以好好念佛的因緣,
具足信願行,到西方極樂世界留學去,
學成之後再來人間廣度眾生。

■ 魏子茵

「風吟樹樹千般樂,香浸池池四色華。」、「阿彌陀佛身金色,相好光明無等倫……」法鼓山蘭陽分院監院常諦法師讀著《三時繫念佛事》讚偈,彷彿切切嚮往的西方極樂世界躍然眼前,風吹寶樹、風樹說法的音聲盈耳,七寶蓮池微妙香潔,相好莊嚴的佛正在說法……

翻閱手上的《三時繫念佛事》法本,密密麻麻的筆記之外,還浮貼了很多補充資料。「覺海虛空起 娑婆業浪流 若人登彼岸 極樂有歸舟」常諦法師讚歎《三時繫念佛事》深入談及心的問題:「是啊!一切都是心造作出來的!」感嘆人因妄想、執著、分別,所以深信有世界、宇宙,才會紛紛擾擾、輪迴流轉,一切痛苦都是源自於貪念,小至貪圖方便紅線違規停車、買菜多跟老闆要一根蔥,都是貪念,忘了自性佛。

「明知道不能做還去做,就是貪心,有貪瞋癡就會輪迴。」法師進一步譬喻:「修行是要增上啊!原本是1×1=1,如果每天做一點惡,就變成0.9×0.9=0.81;做一點善就變成1.1×1.1=1.21……好好信願念佛、求生淨土,就可以返妄歸真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語重心長之間流露著對眾生的關懷。

三業齊念佛 定中發慧

常諦法師擁有博士學位,出家前在醫學院擔任教授,指導醫學生、研究生行醫救人,當時讀到善導大師的勸化偈:「漸漸雞皮鶴髮,看看行步龍鍾;假饒金玉滿堂,難免衰殘老病。任汝千般快樂,無常終是到來;唯有徑路修行,但念阿彌陀佛。」深受觸動,知曉無論如何榮華富貴,唯有用功勤修淨業三福,稱念阿彌陀佛,才是唯一的道途,因此決心認真念佛。

剛開始念佛時,法師對淨土法門也不熟悉,但一定隨身帶佛珠,念一句「阿彌陀佛」,撥一下佛珠,把心繫念在佛號上,不執著於數字。後來從善導大師的開示中,認識到念「阿彌陀佛」是把所有佛菩薩的教法都念進去;「南無」則是皈依、歸順佛陀的救度,於是改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:「每一聲都是我要皈依佛、每一念都是一次皈依佛,而且每一個佛號都是身口意三業同時念佛,口念、耳聽、心清清楚楚,自己念自己聽。」不只念彌陀,也念自性佛,以念佛喚起心中的佛性。

「修淨土法門不能只念佛,一定要讀佛經。」法師出家以前就修習般若經典多年,出家後則專注修習《法華經》。「對我來說,《法華經》是解門,行住坐臥則是持阿彌陀佛佛號。」法師認為,佛經是佛的境界,用世間的眼光無法明白,必須透過持佛號讓心安定;也必須拜懺,懺悔多生多劫的業障,才能夠靜下來讀經,在定中生發智慧,明白佛陀的教導,以利益眾生為第一優先。如此,弘化度眾利生時,才能冷靜地處理事情,做出正確的回應;面對信眾請甘露時,也能聽清楚信眾的問題,以最適切的方式幫助對方。

法師憶起從前在美國波士頓普賢講堂籌組念佛會,有位年輕爸爸悲痛欲絕地來到講堂,說小寶寶臍帶繞頸,出生後心跳一陣子就往生。法師對這位愁眉淚眼的年輕爸爸說:「懷孕過程中你們非常歡喜,小朋友和父母的緣很深,但他和娑婆世界卻無緣,所以他沒有來受苦,你們一定也捨不得孩子來受苦吧?」一番開導讓這位爸爸愣住,終於釋懷,心開意解,也在法師的引導下,打消原本安排小寶寶解剖的計畫。

當下心念佛 上心念佛

2008年四川大地震時,常諦法師帶領醫療團前去賑災,得知距離醫療站步行可及的興穠寺,正要為罹難者舉辦三時繫念法會。法師在忙碌的救災空檔前去禮佛,看見超過千年歲月的寺廟一片斷垣殘壁,布滿滄桑,滿牆雜草,雜亂無章得令人心疼。寺院中間空地有一尊被地震震壞、斷了頭的立佛,上方蓋藍白塑膠布,另一尊則是塗了亮澄澄大黃漆的彌勒佛,看來是為了法會臨時克難上的漆。

然而當地的僧俗四眾卻很認真地在僅有的斷頭佛像前念佛、繞佛,那份恭敬的心讓人肅然起敬。「當時念佛機只播放三、五聲佛號就戛然而止,原來是不能播放佛號,當地的菩薩說,一放,公安就來了!」法師表示:「對他們而言,舉辦一次三時繫念法會是這麼艱難,這些畫面都成為我生命的養分,所以很珍惜可以好好念佛。」

常諦法師也提醒,參加三時繫念法會要帶著平時累積的安心資糧,「念佛時運用《金剛經》「三心不可得」的觀念,用當下心念佛,清清楚楚覺知自己每一聲念佛;繞佛時,也要清楚每一個步伐和腳印,佛號和心、腳都要在一起。」還要了解念佛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意義。共修前必須先安定自心、預習經文、理解流程,「儀軌都是有意義的,最好先做功課。主法法師開示時才能隨文作觀、明白為什麼儀文這樣寫、這裡要這樣唱誦。」否則匆匆促促進壇場,念念唱唱回來一無所獲,就可惜了。

二河白道喻 精進助力

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中有一則「二河白道喻」:有發願往生者往西方出發,途中北邊有代表貪的水河,波濤洶湧;南邊有代表瞋的火河,烈火燃燒,兩河夾殺,後方則有代表癡的群賊惡獸追擊。行者走頭無路之時,發現兩河當中有一條極狹窄的白道,是唯一的生路,這條白道就是「稱念阿彌陀佛」,儘管往生極樂世界路重重艱險,一旦踏上阿彌陀佛的誓願所成就的白道,自然受到彌陀的光明攝護,往生無有障礙。

這個譬喻是常諦法師精進往前的提醒,只要信願堅定,倚仗釋迦之法教與彌陀悲願慈護,沿著白道一心直進,就能到達那十萬億佛土之外的極樂世界,在彌陀座下精進修行,修至「一生補處」,學成之後還入娑婆,廣度眾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