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人生464期:三時繫念,淨土照見

作者:人生雜誌編輯部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22年04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人生單行本

規格:平裝 / 21x28 cm / 彩色

商品編號:1215000464

定價:NT$180

會員價:NT$135 (7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【廣角萬花鏡】好好吃飯

↑TOP
選擇不和同事一起,而是隻身前來,
就是為了要「好好吃飯」,
心緒是清淨的,吃著吃著,還能嘗到淡淡的法喜。

■ 林純綾

午休時間到,辦公大樓外販賣午餐的攤販和店面生意興隆,12點後的自助餐店,不論賣的菜式是中、西、葷、素,每間都摩肩擦踵,熱鬧得不得了。路上也是,著辦公制服或西裝、套裝的上班族,準時外出覓食,多數人都要趕在大約一至一個半鐘頭內用餐完畢,好為下半天的工作蓄飽電力。

有限的中午用餐時間,大家是否有「好好吃飯」呢?

我先承認,多數時間,我都沒有「好好吃飯」。同事們不論是自備午餐或外食,通常都會坐在各自的辦公座位上用餐,手挾著飯菜,眼睛盯著電腦螢幕追劇。我雖沒有吃飯配劇的習慣,卻常常是腦子裡想到了什麼,就放下筷子立刻上網搜尋,接著就在各種網路訊息接續登場下,用完我的午餐。

早些年,我與當時的同事們,會拿著各自的午餐,圍坐在公司一隅的大圓桌一同用餐,餐桌旁的電視播報午間新聞,大家用餐的同時或是針對新聞內容各發己見,或是想到什麼就天南地北地聊起來。當年此番用餐情景,似乎比較像「好好吃飯」,大夥兒聚在一塊兒,享用的不僅是各自的飯菜,還有同事間輕鬆互動的情誼。

專心一意地吃飯

大家怎麼定義「好好吃飯」呢?是指享用一頓菜色豐盛的大餐,或是和親友團聚圍桌溫馨共餐呢?

多年前,參加法鼓山舉辦的禪一,中午禪眾們拿個鐵盒盛裝的飯菜,坐在自己的蒲團上,安靜地在禪堂內用餐。法師指導我們怎麼吃飯:「吃飯也是禪修。專心地吃,感受每一口飯菜的滋味,感受整個咀嚼、吞嚥的過程……」後來參加禪七、禪十等,精進禪修的用餐,一切都是安靜、有序地進行,因為沒有電腦、手機、電視,也沒有眾人團團圍坐的大圓桌,所以儘管齋堂裡有數十位禪眾,但感受上卻彷彿只有自己一人,和那手上盛裝著飯菜的碗,唯一能做的事,就是「好好吃飯」。

我很喜歡那樣的感覺,專心一意地吃飯。這是我對「好好吃飯」的定義。

每回參加完禪修,重返工作崗位後,就能維持一段時間「好好吃飯」。有回,我拿著一個個裝著白飯的碗,專心享用──啊!這白飯,粒粒分明、微黏帶Q,咀嚼時還泛出淡淡的甜香,真的好好吃啊!我吃得專心、滿足且感恩的同時,前座的同事起身看我,忍不住笑出來。

「你在幹嘛?」同事問我。

「我在吃飯啊。」

「呵呵。」同事看著我,又繼續笑著。

我沒問他在笑什麼。我知道,這麼慎重吃飯的樣子,在辦公室裡,確實不太尋常;只是,這樣的「不尋常」,其實也維持不了多久,環境的力量令人敬畏,一段時間後,我又回復了吃飯配電腦的舊習。「好好吃飯」雖然很好,可是,人在辦公室,坐在電腦前,手邊一堆開會的筆記和資料,腦袋還在轟轟響,這樣的狀態下,要好好吃飯,真是需要很好的定力。

吃飯也是禪修

經歷過禪修,其中一個好處是,讓人對習以為常的事有所反思,而不視其為理所當然。就像吃飯,大家都認為藉著吃飯聯絡感情是正常且平常的,可是從禪修的角度看,這樣的吃飯,其實並不是「好好吃飯」,因為每個人的心,根本鮮少放在「吃飯」上;同樣地,工作中的午餐時間,不論是吃飯配劇、配工作,都稱不上是「好好吃飯」,究其實,只是糊裡糊塗地把食物往嘴裡塞。

儘管被長期累積的工作慣性和身處的環境影響,無法做到像禪修時那般專心吃飯,但在我一邊吃飯一邊上網的同時,我並不會覺得「這不是很正常嗎?大家都這樣!」而是時常有一種「心不由主」的挫敗感,知道自己又敗給了習慣,反映出自己的心果真如經典所說「像猴子一樣」,定力實在有夠差,只是簡單的「好好吃飯」都做不到。

對治之道,有時我乾脆外出吃飯,一個人,找間小店或餐廳,好好地坐下來吃飯,期間不滑手機,只安靜地、專注地感受整個吃飯的過程。就像法師所說:「吃飯也是禪修。」正午時分的餐廳往往眾聲喧嘩,但因為是刻意一人用餐,對比周遭的喧囂,這樣的反差反而很有儀式感,知道自己選擇不和同事一起,而是隻身前來,就是為了要「好好吃飯」,心緒是清淨的,吃著吃著,還能嘗到淡淡的法喜。

面對繁忙的工作,我們都需要「好好吃飯」。紛繁的環境與業習使然,這點或許不容易做到,但就像坊間許多素食餐飲提倡的「週一無肉日」,我們可以試試一週至少抽出一天中午,讓自己專心一意地吃飯,透過這一點小小的改變,體驗入口的飯菜如何更有效率地成為身心的資糧,久而久之,相信頑習也能愚公移山,「好好吃飯」就會習慣成自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