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2:12步驟引領你放手,找回生命的重心,與過去和解,做完整的自己
Codependents’ Guide to the Twelve Steps:How to Find the Right Program for you and Apply Each of the Twelve Steps to Your Own Issues

作者:梅樂蒂‧碧緹 Melody Beattie

出版社:遠流出版

出版日期:2021年12月29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規格:平裝 21*14.8*1.6cm

商品編號:1150800871

ISBN:9789573293729

定價:NT$340

會員價:NT$289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第三份清單:自己

↑TOP
接下來,我們來寫第三份清單。這個清單跟前兩份一樣重要,或許可以說是最重要的。這第三份清單要寫下的名字,是我們自己的名字。

我們往往是被自己行為傷害最深的人,也是我們最需要彌補的人。壓抑感覺與想法、忽略自己、批評自己、羞辱自己,否認現實、害怕不已、貶低自己、阻礙自己、對自己懷抱完全不實的信念、對自己過於嚴苛、吹毛求疵、要求過多……我們確實對自己做錯了。

自我否定、虧待自己是錯的。不信任自己、不傾聽自己是錯的。不關愛自己是錯的。

允許自己被騙、被欺瞞,結果導致我們不再傾聽或留心自己的直覺是錯的。認為自己為了生存過於瘋狂、很差勁是錯的。因為別人的問題或行為失當而責備自己是錯的。

無論嚴重的程度如何,允許自己被虐待或虧待是錯的。允許自己受到不恰當地議論或觸碰是錯的。

使自己成為受害者絕對是錯的。

忽略自己是錯的。忽視自己想要什麼和需要什麼――甚至到了我們身心靈都生病,以示抗議的程度――是錯的。

忽視、泯滅自己的天賦與才華是錯的。

為自己感到羞恥是錯的。

隱忍對自己的憤怒和憎恨是很具殺傷力。我們可能窮盡一生都在懲罰自己,也讓別人傷害我們。我瞭解到,我對自己的憤怒不亞於對其他人的憤怒。這些年來,這兩種憤怒都被我否認存在。

所有我們列出的行為,其實也都是我們對自己的傷害。有時候,某些行為也傷害到其他人。我們需要對這兩方面都徹底誠實。在做到這點之前,我們對後面的復原會是毫無頭緒。

在許多讓我們不自在的關係中,不是我們對待對方的方式導致對方的名字列在清單,而是我們對待自己的方式,或允許自己被對待的方式導致如此。允許別人待我們很差,必然會導致我們怨恨對方。我們需要去處理這種怨恨的感覺,但也需要願意彌補自己,因為沒有以我們應受到的尊重來對待自己。

各位,聽好了:不照顧自己、不傾聽自己、沒有好好關愛我們內在那個小孩,這些都是錯的。我們的內在小孩,除非我們拋棄(這是錯的),否則會跟著我們一輩子。沒有以關愛傾聽、回應我們的內在小孩也是錯的。

我們許多人小時候曾受虐待或忽視,這真的很糟。有些人遭受的虐待是因為家人酗酒,其他人則可能受到身體、性或情緒方面的虐待。但在我們瞭解、醒悟之後,再也不會認為,我們一直忽略、虐待自己與我們的內在小孩,是合理的、可以饒恕的。

步驟八讓我們徹底瞭解這點。這個步驟要我們列出所有我們傷害過的人。除非我們自己的名字也清楚地列在上面,否則我們的清單、我們的復原都不會完整。

這令人心力交瘁。然而,如果我們想要真正療癒自己,把精力放在這上面是好的。別讓這件事讓自己無法承受。如果讀到這裡讓你覺得難以負荷,就停下來,恢復平靜再繼續。如果寫清單令你承受不住,就停下來,先恢復平靜。

分階段實踐這個步驟可能會有幫助。畢竟,罪惡感和焦慮是我們的弱點。將清單當做是一個進行中的計劃,當有人名與事件浮現出來,就隨時加上。每天做一點點,然後做些讓自己平靜、放鬆的事。例如讀一本關於靜坐冥想的書,跟朋友聯絡,做些振奮心情的事。

請注意:如果我們的所作所為是要照顧自己,就完全不需要感到罪惡或要去彌補。拒絕他人、設立界線、不允許自己被利用或欺凌、表達自己的感覺、照顧自己、開始或持續復原的過程,都沒有做錯。往往,我們會對這些行為感到罪惡感,是因為那是改變我們自己的一個過程,也是因為我們打破了叫我們別這麼做的既有失能的規範。我們不需要為好好照顧自己感到抱歉。

在列清單時,尋求獲得洞察力與智慧。如果感到困惑,可以跟上天、輔導員或熟悉復原過程的人談。

我們不需要為拒絕讓別人控制我們的人生、或開始過自己的生活而向對方道歉。

不必擔心要完美。實踐、完成步驟八的這個部分時,祈求獲得指引與協助。祈求上天向我們揭示所有應該出現在清單上的人名。如果你的清單很短,沒關係。那是它應有的長度。若是很長,也沒有關係。

我們可以敞開自己,坦誠地去瞭解那些需要列在清單上的人。我們可以請求上天揭示這些清單上的人名。請求上天讓我們在列清單時放下防衛、驕傲、不合理的罪惡感、羞愧,以及焦慮。

步驟八的目標是讓我們對自己坦誠,而非對自己過分嚴苛。對我們許多人而言,對自己過於嚴厲、過於挑剔,是和相互依存有關的一個問題。往往,列這個清單會令人如釋重負。

在思考與實踐步驟八後,我們許多人會發現,自己大部分的罪惡感是不合理的。我們常常會想到幾項自己真心不喜歡的行為,有時候更多。但這個步驟目的是幫助我們,協助我們釐清自己真正做過或沒做哪些事情,並且引領我們走向照顧自己的路。

實踐步驟八的目的不是讓我們感到愧疚,而是揭露我們已有或試圖逃離的罪惡感,然後去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