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2:12步驟引領你放手,找回生命的重心,與過去和解,做完整的自己
Codependents’ Guide to the Twelve Steps:How to Find the Right Program for you and Apply Each of the Twelve Steps to Your Own Issues

作者:梅樂蒂‧碧緹 Melody Beattie

出版社:遠流出版

出版日期:2021年12月29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規格:平裝 21*14.8*1.6cm

商品編號:1150800871

ISBN:9789573293729

定價:NT$340

會員價:NT$289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第二份清單:列出你經曾傷害過的人

↑TOP
完成列表之後,把它放到一旁。拿出另一張紙,來寫第二份清單。這個清單與第一份一樣重要:列出所有你曾傷害過的人。

現在我們要進入這個步驟較為嚴謹、需要集中心力的部分。向上天祈求指引往往會有幫助。誰真的曾被我們的行為傷害了呢?現在先別去擔心你是否需要向這些人道歉、該說什麼,或者會不會讓自己看起來很蠢。處理那些事情的時機還沒到。現在,我們只需專注於詳細列出我們曾傷害過的人。

我們在誰身邊最有防衛心、最想要保護自己?誰最常面臨我們的控制和照顧行為?你身邊是否有會失控的人,讓你執著於想去控制對方?

誰最常承受我們的憤怒和怒氣?有人被我們羞辱或怪罪過嗎?記得,我們現在還不必為自己辯駁。

誰是我們最害怕面對的人,因為我們與對方還有未被解決的問題?我們在誰身邊時覺得最不安?在我們掙扎求生的歷程中,有誰被我們傷害了?我們對誰表現出不快的情緒?

與誰相處、在哪些關係裡,我們會想要恢復平靜、獲得療癒?

我們許多人發現,這個清單上會出現家人的名字。我們大多數人還發現,孩子是排在最前面。如果我們從未被好好關懷或被愛,如果我們知道的只有控制和羞愧,如果我們自己沉浸在痛苦之中,實在很難好好養育、關愛、鼓勵我們的孩子,滿足他們的需求。我們沒有設立界線,無法訂定適當原則,傷害了我們的孩子。

寫清單時,要堅定,但對自己抱持同理心。避免陷在罪惡感當中。感到罪惡感和羞愧不是我們寫這個清單的目的。處理我們的罪惡感和羞愧才是目標。

回顧情感關係,但別耽溺於對方的所作所為。在這些關係中,你有過哪些不適當的行為?如果你不確定,請上天為你提示。請上天讓你想起任何應該列於清單的行為或事件。

那其他親人呢?親人中是否曾出現齟齬或失和?

我們許多人也把姻親列在清單上。

回顧自己的工作。因為你的行為,有沒有雇主或員工是你沒對他們盡到應盡的職責?

別過於執著。不要糾結於無關的事情或想像出來的缺點。以平靜的心回顧你的行為,讓應該要出現在你清單上的名字自然浮現。

接著來回顧財務部分。你因為自己的問題而欠誰錢?把他們的名字寫下來。或許我們曾經借過,但卻沒還。我們或許出於恐懼或要生存下去,用說謊或操控來獲得不應得的錢。

或許我們深陷於自己的問題中,忽略了自己應負的財務責任。把我們(而非他人)欠錢對象的名字寫下來。

我們在思索跟寫清單的時候,盡量心裡保持平靜和安穩。如果罪惡感或焦慮攫住我們,就把筆放下,停下來,找個寧靜的地方待著。等我們恢復平穩,並且是能夠以平靜、接受自己、抱持同理心的狀態來寫,再繼續。

檢視友誼與我們對朋友的行為。我們是否曾忽視某個重要的人?有誰是我們出於相互依存行為,一再出手拯救,然後又因為厭倦了為對方的行為承擔責任而感到憎恨?

這個步驟要我們徹底檢視自己。它不是要懲罰我們,也不是在提醒我們要感到愧疚,而是要將我們從愧疚、焦慮與不安中釋放出來。

我們實踐這個步驟時,需要打開心房,接受指引。往往,我們會對自己做過的一切與遇到的所有人感到愧疚。大部分我們感覺到所謂的相互依存行為,其實是不合理的罪惡感。有時如果我們發現自己深陷在不合理的罪惡感,另外列出一份這樣的清單可能會有幫助:列出我們未曾傷害、但感到愧疚的人。有時候如果我們對某個人滿懷不合理的愧疚感,我們或許要去細檢視這愧疚感的背後,看看是否潛藏著偽裝成愧疚感的傷害或憤怒。

列出清單,寫下來,清理掉。我們曾傷害過誰?

具體描述我們造成的傷害會有助益。例如,「傑克接收我狂烈怒氣」、「我試圖控制蘇西,令她快要抓狂」、「我跟安琪拉借錢但沒還」、「我忘記對自己誠實,受到某人對唐反感的影響,即使我還是喜歡唐,卻拋棄了他」。

步驟八是要我們忘記別人做過的或沒做的,然後專注在為我們自己的行為負責。我們操縱了誰?對誰說謊?

這個步驟中的最重要考量點是:我們心裡想到誰,就會無法平靜?在什麼關係中有齟齬或失和?哪些關係需要平靜、關愛和美好的感覺,無論我們是否希望與這些人維繫關係?

在哪些關係中,我們需要抬頭挺胸、讓心門敞開、充滿愛,即使愛可能來自於保持距離與抽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