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人生460期:慈悲喜捨 莊嚴心地

作者:人生雜誌編輯部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21年12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人生單行本

規格:平裝 / 21x28 cm / 彩色

商品編號:1215000460

定價:NT$180

會員價:NT$50 (28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【心農法進行式】哈達的故事

↑TOP
為主人帶來好運的哈達,卻沒躲過無常,
農場中可見許多動物躲不過獵人的追捕與陷阱。
雖然無常是常,但能值遇佛法,是多麼幸運的事。

■ 張顥嚴(恆誠有機農場主人)

屋後的櫸木落下了葉子,在連續的降雨之後。

走到樹前檢查剝落的樹皮層與樹根,想找出這棵樹生病的原因。繞著樹四周查找,刻意避開一塊略為凹陷、長地毯草的地方,半年多前翻動過的痕跡已不明顯——那是我埋下哈達之處,很久沒來看牠了。

帶來吉祥的哈達

哈達是隻米克斯,在牠還是小小狗時,與牠的姊妹曼達一起被棄養在農場。牠有一身漂亮的虎斑皮毛,四隻腳掌卻是白色的,像穿上白襪一樣,「白腳蹄」在臺灣農村被視為不吉利的象徵,大概也是牠被棄養的理由。除了四隻白襪,這隻小狗脖頸上圍了一圈白領,好似在藏地會見尊貴的人物時,為了表示吉祥與尊敬時,會為他獻上一條純白的絲巾「哈達」,這位尊貴的人會將哈達掛在自己的脖子上,或是將原哈達回敬獻哈達者。一位熟知西藏文化的老師,看到這隻可愛的小狗,就送牠「哈達」這個名字,希望牠的一生充滿吉祥。

好名字也為我帶來好運!收養牠們後,老房子開始動工修建;努力多年的通路商終於開始合作;農場也迎來女主人,好事似乎跟著這隻有吉祥名的小狗一起到來。然而,約莫一年前,哈達在野外玩耍時,中了獵人捕山豬的陷阱,頓時失去一隻前腳,如果白色的腳掌表示不幸,那少了一只白腳,是不是厄運就跟著一起遠離?

哈達死的前兩天,只見牠一臉痛苦地從郊外走回來,剩下的一隻前腳浮腫發熱,本想帶牠去看獸醫,但既定的工作行程讓我抽不開身,只得先盛碗清水讓牠舔舐,並觀察牠的狀況是否好轉些。哈達往生時是妻陪在牠的身旁,前一晚牠突然消失,我與妻還猜想,牠是不是好轉了以後,又像平日一般出去玩耍。那日我出門上課,午後接到妻的來電,哭著說哈達回家了,但沒多久就死了,她正在幫哈達助念,並希望我回家後一起處理牠的遺體。

好命也逃不過無常

「哈達,你還好嗎?」繞著埋下牠的樹轉圈,一面想著牠的離去。幫哈達取名字的老師曾說牠真是好狗命,我問老師:「為什麼這隻被遺棄的狗會是好狗命?」她回答道:「能被遺棄在一個有機農場裡,收養的主人是佛弟子,長得又這麼可愛,怎麼會不好命呢?」

「即使這樣好命,也仍然逃不過死亡呀!」我默默想著。有機農場裡有情無數,沒有人類使用農藥的威脅,卻還是躲避不了死主。菜園旁的樟樹下,我埋了一只山羌,應該是被獵人與獵犬徹夜追趕,筋疲力盡後,拖著垂死身軀走到農場的菜園旁,終於不支倒下。我進入菜園,看到牠沒有光澤的雙眼,蒼蠅盤旋在血水已氧化的創口,像一團灼燒乾糊的塑膠,塗在皮毛上迸裂的血痕旁。我有些驚嚇,隨即念了一聲「阿彌陀佛」,拿鋤頭挖了個洞,把山羌的屍體埋在樹旁,口中喃喃誦念的〈往生咒〉,不知是在安撫牠的中陰心識,還是在提醒我自己,即使身在桃花源裡,無常仍舊會到來。

還有次經驗是,在農場的水桶裡撈出一隻死掉的貓頭鷹。因為牠的屍體已經浸泡太久,泡脹的肚子冒出滿滿的白色蛆蟲,我強忍著不適將屍體撈出,但連處理埋葬的勇氣也沒有,直接把鳥屍棄到看不見的樹叢裡,把水桶的水倒乾,就逃之夭夭。

《集法句經》提到:「住於何處死不入,如是方所定非有,空中非有海中無,亦非可住諸山間。」即使是不用農藥,已避免大量生命一瞬間被毒殺的有機農場,死主仍懸在這看似清淨美麗的方所,終有一天顯露他的利牙。

佛陀教導離苦得樂的方法

如果生命可以照著生老病死的規律,逐漸地邁向死亡也就罷了,偏偏不知道死亡何時會到來!哈達死前,我還覺得牠只是不舒服,或許牠就能治癒自己,怎知一出門就是生死兩隔?

《大涅槃經》云:「言死想者,謂此命根,恆有眾多怨敵圍繞,剎那剎那漸令衰退,全無一事能使增長。」那隻我埋下的山羌,大概沒想到優游在山林間會遇到獵人吧!那隻貓頭鷹更沒想到只是喝點水,就溺死了。

難道我們只能無奈接受這顯而易見卻又莫可奈何的事實嗎?我踱著步,想起心裡的問題已經有人徹底解決,不僅自己解決了,也幫助許多人解決,所以直到現在仍受人崇敬。

《佛說無常經》提到:「外事莊彩咸歸壞,內身衰變亦同然,唯有勝法不滅亡,諸有智人應善察。」如果生命必然會死亡,那什麼才是該窮其一生追求的?佛陀徹見了這個問題,由此開展出三藏十二部內容,皆是為眾生說明生命想要的,也是唯一該追求的——這就是勝法的內涵——如何離苦得樂。

用生命教我的這一課

蹲下身,撫著已長成一片青草的小土堆,哈達以前就喜歡這樣靠在我的腳邊被撫摸。「你好嗎?」我在心裡問著。

那天,妻為哈達助念了八個小時,妻描述本來哈達死不瞑目,但我回家掀開蓋在哈達身上的布巾時,牠闔上了眼,只有舌頭因肌肉的鬆弛垂下,感覺像是睡著了一樣。我們知道很多往生助念的亡者會有這樣的過程,但出現在狗的身上,心底不由得感謝佛陀教導我們這些方法,直欲戰勝死主。那位幫哈達取名的老師是對的,只要值遇佛陀,生命就有吉祥!

「謝謝你用生命教我的這一課,哈達。」背後傳來「嗚~嗚~」的叫聲,曼達不知何時走到我的背後搖尾。我拍拍土堆,起身隨牠走回林蔭,那未及陽光落灑之方。

(更多內容請見《人生》460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