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照護年邁父母的勇氣:阿德勒心理學x肯定自己x修復親子關係,照護者的心靈自癒指南
先に亡くなる親といい関係を築くためのアドラー心理学

作者:岸見一郎

譯者:葉小燕

出版社:大好書屋

出版日期:2021年05月05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規格:平裝21*14.7*1.3cm

商品編號:1151820111

ISBN:9789862489727

定價:NT$350

會員價:NT$298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為何自己一個人承受?

↑TOP
每當看到與照顧父母相關的事件報導,我總是想:為何他會自己一個人承受,難道沒有人可以代替他去做嗎?但現在我明白了,姑且不論短時間的暫代問題,「事實上」他應該就是處於無人可代替的狀況下,有可能代替和真正可以代替是不一樣的。

孩子還小的時候,我岳母總是說,有需要的話,她隨時可以過來幫忙。幸好孩子們幾乎沒有發生過類似突然發燒這樣的狀況,但曾經因為孩子病了,我卻偏偏得去工作,心裡盤算著是該聯絡一下岳母來幫忙,結果她卻說因為手邊有工作,臨時才通知她,很難安排。只要有過一次這樣的經驗,就會覺得岳母並非可靠的求助對象,也就不會想著要仰賴她了。

雖然大家都會說:「不是應該多向他人求助才對嗎?」事實是這樣沒錯,但即使心裡這樣認為,現實生活中有些事情還是旁人無法代勞的。周遭的人會說些類似「又不是只有你一個小孩」或是「還有其他兄弟姊妹啊」這樣的話;可是實際上,不是每個孩子都有辦法照顧父母。如果住得遠,就很難照顧得到,或是派駐海外的人,也是一樣沒辦法。提出無法照顧的理由,就像選家長會幹部一樣,說不出任何理由可以推辭的人,就會被選為幹部。幹部通常頂多一年就可以卸任,照護的職責卻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
想到應該有人比父親還嚴重,也是讓我一個人扛下照護職責的原因。我會想:「雖然白天要盯著,但是晚上他不是可以自己一個人嗎?」或者「他又不是癱在床上,如果這樣的照護就喊累的話,那些更辛苦的人會怎麼想?」等等。還有:「雖然他沒辦法自己做飯,但只要幫他準備好了,根本不用我的協助就能自己吃得很好啊。」一想到這些,便覺得自己怎麼可以因為這麼一點事就叫苦。

可是,如同前面也看到的,實際上不論對象需要接受照護的程度多寡,照護在任何狀況下都是辛苦的。我認為,大可以坦率地承認這件事。在照護上與他人做比較,毫無意義,因為不論任何狀況必然有其辛苦之處,並不像照護需求鑑定,或申請安養機構時所做的檢測,可以用分數來辨別照護的需求度。

這當中,有些人認為「照護」這件事,只能自己認命去做,而一個人扛著。上野千鶴子用了「逞強式照護」這個說法──「似乎愈是執拗逞強地在做照護這件事,愈傾向拚了命做到最好的態度,給自己加重負擔。」──《年老的準備》(老いる準備,暫譯)

上野說,雖然女性站在「媳婦」的立場,會以這種「逞強式照護」來束縛自己,但是照護自己的父母時,卻不會如此鑽牛角尖。其實我雖然是兒子的角色,卻也無法在照護父親的這件事情上撇清「逞強」的部分,所以無關性別或立場,採用「逞強式照護」的人想必很多吧。

使用照護服務,或是讓父母進入安養機構的確很花錢;再來,也有人認為自己照顧會比讓外人照顧好得多,可是長期下來是很辛苦的。我可以想像,這就類似現在仍然有人認為「小孩在三歲之前不該交給別人,應該要父母自己帶」的想法一樣。

不過,照護很辛苦這件事,由於我自己有著深刻的體會,請原諒我斗膽說出一些重話。即使是執拗逞強式的照護,如果可以把父母照顧好當然沒問題,但如果自己一個人扛下,到了無能為力、被逼入困境的地步,以至於變成棄之不顧時,不免遭人指責沒有責任感。希望在演變成以那種方式放棄之前,可以認真考量一下,即使不是全部也無妨,將部分照護的擔子委託他人,並善用照護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