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照護年邁父母的勇氣:阿德勒心理學x肯定自己x修復親子關係,照護者的心靈自癒指南
先に亡くなる親といい関係を築くためのアドラー心理学

作者:岸見一郎

譯者:葉小燕

出版社:大好書屋

出版日期:2021年05月05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規格:平裝21*14.7*1.3cm

商品編號:1151820111

ISBN:9789862489727

定價:NT$350

會員價:NT$298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思考「怎麼做?」而不是「為什麼?」

↑TOP
夏季裡開滿花朵的朱槿,季節更迭後不再有花苞,也見不到花開。每逢繁花盛開,父親就會說:「你看!朱槿花開了。」然而吃過早飯後小憩到中午,再醒來時的他,便看著那花說:「是昨天開的。」彷彿是父親的日子過得特別快。也許他是睡了一覺就算過了一天。

讓父親滿心期待的朱槿不再開花時,我依然每天澆水。有一天,我發現了花苞。夏天時,花苞一天大過一天,等待花開要不了多少時間,可是一到秋天,花苞就不怎麼長了。不過我沒放棄繼續澆水,終於有一天,久違的碩大花朵綻放開來。

仔細一看,還有其他小小花苞,今天開的這朵就算謝了,明天我肯定還是繼續照顧它。不是因為它會開花才費心呵護,而是不論何種狀況下,都會照顧它;也就是說,即使不再開花了,應該也不會停止對它的關照吧。頓時想起,這就好像我對父親的心意一樣。就算醫生說失智症醫不好,家人也不會因此而選擇放棄,什麼也不做。

照護的時候,發生任何狀況都只能接受。也就是在照護上沒有Why(為什麼)只有How(怎麼做)。即使去思考為什麼父母會變成這樣,應該也得不到答案,照護的日子不由分說就是這麼開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