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照護年邁父母的勇氣:阿德勒心理學x肯定自己x修復親子關係,照護者的心靈自癒指南
先に亡くなる親といい関係を築くためのアドラー心理学

作者:岸見一郎

譯者:葉小燕

出版社:大好書屋

出版日期:2021年05月05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規格:平裝21*14.7*1.3cm

商品編號:1151820111

ISBN:9789862489727

定價:NT$350

會員價:NT$298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只能與「眼前所見」的父母一起過日子

↑TOP
很明確的一點是──不論腦部狀態如何,不管有沒有出現腦部萎縮、海馬迴萎縮的現象,我們只能與眼前所見的父母一起走下去。

父母並不會因為被診斷為阿茲海默,或是其他類型的失智症,就變成了別人。

即使他的言行表現,好像與過去年輕時完全不同,他還是原來的那個人;相反地,有時候我們反而會因為「父母所說的話簡直跟過去沒兩樣」而感到驚訝。無論如何,父母依然是父母。

人,為了成為一個具備「人格(身而為人的資格)」的個體,除了生物學上所謂人類的條件之外,還必須加上自我意識。

問題是,當我們以「擁有自我意識」為條件時,受精卵儘管是生物學上的人類,卻不能說是具備人格的個體。依這樣的想法,有些人便主張失智症患者並不具備人格,但事實果真如此嗎?

那麼,就社會上的意義承認他是一個個體,並以能夠達到最低限度的溝通為成立條件的話,失智症患者具備人格,可是腦死患者則被排除在外。相信腦死病患的家屬,應該很難接受這樣的說法。

舉例來說,對感覺到胎動的母親而言,胎兒並不是物品。之前,我母親雖然不是處於腦死狀態,但因為腦中風而失去意識,既沒有自我意識,也沒辦法進行溝通,如果要告訴我:母親是一個不具備人格的個體。我肯定是很難接受。

戴著帽子的人,脫了帽子還是同一個人,不論有沒有自我意識、能不能進行溝通,人在任何時刻都是具備「人格」的個體。即便進入昏睡狀態,人也不會變成物品。

如果要問為何可以這麼說,那是因為我認為這裡所提出的「人格」,必須要納為「人類」的一部分來考量。人,無法獨自「身而為人」;換句話說,人,沒有辦法脫離人際關係。從人際關係的角度來看,即使被認定沒有自我意識、處於腦死狀態的人,對於過去還未腦死時就已經認識他的人來說,他還是同樣一個人(人格)。就連已經過世的人,只要有人還記得他,他的人格便能繼續存在。

再說回來,雖然我父親被診斷為阿茲海默症,但不論他的腦部狀態如何,或因此失去之前的記憶,甚至看起來簡直變了一個人,父親在與我和家人的關係之中,依然還是父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