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照護年邁父母的勇氣:阿德勒心理學x肯定自己x修復親子關係,照護者的心靈自癒指南
先に亡くなる親といい関係を築くためのアドラー心理学

作者:岸見一郎

譯者:葉小燕

出版社:大好書屋

出版日期:2021年05月05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規格:平裝21*14.7*1.3cm

商品編號:1151820111

ISBN:9789862489727

定價:NT$350

會員價:NT$298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重新開始與父母的關係

↑TOP
與年邁的父母共同生活或進行照護時,很重要的一點是──不要訂定無法達成的目標。面臨要照護的關頭,才與父母和睦相處,不是那麼容易的事。在他們需要照護之前,關係已經和樂融融的話,照護過程中要和睦共處也許不難;但如果不是的話,屆時才打算努力實現關係融洽的目標,儘管不是不可能,只怕難度很高。

不只限於照護的時候,一般來說,人們回想過去而懊悔、思慮未來而不安。可是我們(現在)既無法回到已經消逝的過去,(此刻)為了還沒到來的未來煩憂也毫無意義,就連自以為肯定會到來的明天,也不見得必然到來。相信應該有不少人都曾經思考過這樣的事。

在照護上,要將自己與父母之間的過往都當作不存在,或許有點困難。但是要與父母重新建立關係,必須抱著「從頭開始」的心態去相處。這樣的做法意味著──如果過去與父母關係不佳,現在就不要將焦點放在這件事情上。不只如此,像是子女後來才察覺到「父母其實早就需要照護」的事實,為了「自己該早點發現才對」而感到後悔的情況也一樣,因為這樣的懊悔根本無濟於事。

所以不論過去如何,今後只能逐步建立與父母的關係。不過如果一開始就以親子間的良好關係為目標,將因為理想與現實的落差而苦惱。

一開始,先過著平靜無波、沒有大爭端的日子應該就可以了。原本就跟父母沒什麼話說,而且經常一開口就大吵一架的人,現在突然要與父母變得親近,沒那麼容易。

所以只要從可能做得到的事情先開始,慢慢改變彼此的關係就行,例如至少做到可以待在同一個空間,保持和睦氣氛之類的。

我母親過世之後,由於父親不是情緒化就是愛叨唸,所以我總是感到退縮無奈。年幼的子女陪我跟他在一起的話,雖然可以避免與他發生衝突,不過一旦只有我們兩人共處的時候,氣氛就變得很凝重。我與父親再度共同生活的最初目標是能夠與他共處一室。

事實上,父親在回來這裡的十年前左右,曾經主動拉近與我的距離。由於他突然表示:「我想接受你在做的那個心理諮商。」於是我每個月與父親見一次面,聽他說話。雖然談不上是幫父親做了心理諮商,但是我們能夠與年輕時不同,保持一點距離冷靜地對話,對於後來要開始照顧他來說是很好的經驗。不過也必須說,偶爾碰個面與每天長時間共處一室,畢竟是有極大差異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