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人生451期:調身調心,以法為藥

作者:人生雜誌編輯部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21年03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人生單行本

規格:平裝 / 21x28 cm / 彩色

商品編號:1215000451

定價:NT$180

會員價:NT$50 (28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【心農業進行式】田亂?還是心亂?

↑TOP
在田裡撞見野生動物,是多麼驚喜的事,
可是當牠們在田裡搞破壞時,還能一笑置之嗎?
張顥嚴轉念想,牠們是在自家,
我們才是房客,當然要繳房租,
這樣一想,心不亂,田也不亂了。

■ 張顥嚴(恆誠有機農場主人)

恆誠農場是野生動物的家。

每天早上起床,除了五、六種不同聲狀的鳥鳴,還有臺灣獼猴在林間跑跳嘻鬧;田間工作,除了常見不知名的蜘蛛與螳螂,土壤裡翻滾的蚯蚓與節肢動物,偶爾還會瞟見膨膨的大尾巴掠過田間,從殘留的蝸牛殼推知應是食蟹蠓。

傍晚時分,藍白色的身影有時會從樹林竄出,這是藍腹鷴出來散步覓食,由於保育觀念的推動,這些以前瀕危的野生動物,又得以慢慢悠遊於人類活動區。晚上偶爾會聽見「嚄!嚄!」的吠吼聲,同修第一次聽到,還以為是什麼大型動物,後來經我解釋與播放影片,才驚訝原來看起來嬌小可愛的山羌,叫聲這麼大。

一次聽到田邊一直傳出沒有聽過的鷹鳴,擔心大冠鷲是否受傷,與同修穿上雨鞋直奔田旁的樹林,才一走近,兩隻大冠鷲先後從林間飛出,大冠鷲似乎到了求偶的季節,我與她對視一眼,笑而無語,只怕是我們擾了一片春林,還待把空間還予牠倆才是。

可愛又可惡的動物夥伴

可愛有趣的野生動物紀事,添增山居生活的趣味,一旦干擾農事運作,野生動物馬上冠上「可惡」甚至「可恨」的形容詞。鄰居富吉伯種有四、五分地的菠蘿蜜,只要果實長到五、六分熟,一定引來猴群光顧,滿地殘果敗核,即使用鞭炮驅趕,效果也十分有限。富吉伯心胸寬大,嘴上雖說得咬牙切齒,最後也只能三聲無奈任牠喫去,我們後輩看在眼裡,心想:「還好猴大王不吃茶,不然我們就慘了。」

沒想到猴子不吃茶,我們的茶園仍遭野生動物的關愛。一日早上巡田,看到整個茶園都被掘得亂七八糟,本來立好擋土的石塊,也被翻到田溝間,田旁被挖出好大一個洞,我們的田被山豬群光顧了!山豬的覓食特性是用鼻子掘土,挖取可食的植物根莖,或挖取蚯蚓與節肢昆蟲吃食,而田間鋪下的乾草與石塊下,剛好有許多土壤生物活動,於是田間出現了像是轟炸機飛過一樣的景象,我一下被這景象炸懵了!

冬季是整頓農園的季節,茶園補植、修整都在此時,一下平白無故多了好多工作,只覺得一股熱氣衝上腦門,心裡想著:「不知道哪裡有山豬獵人,應該邀他們來為農場除害!」過一會兒才意識到:「哎呀!不對,不對,已經皈依三寶的佛弟子,怎能用這麼殺伐的方式解決事情?」心想殺生帶來的種種負面影響,只覺徒然,抬頭又看到被炸得亂七八糟的茶園,索性轉頭不看。


當作繳房租

心裡滿滿的無奈,覺得這些山豬給我找麻煩,一直在找一個能讓自己接受的理由,想到早些時候,曾看過的西寶山上小張哥的影片。小張是一個有機農夫,但他遇到最大的問題,並不是病害、蟲害與草害,而是與他同住在西寶山上的野生動物。有一次種了兩、三分地的青椒,克服了種種有機耕作上的技術,青椒長得頭好壯壯,原想是可以順利收成,荷包滿滿,誰知道收成前兩三天的早晨,小張哥走到青椒田間,險些沒氣得腦充血,眼前滿地大大小小的青椒,有的被啃幾口,有的還未成熟就被摘下,連青椒株都被折得東倒西歪,他的有機青椒園被猴群打劫了。

在影片中,小張哥第一個反應也和我一樣──生氣、無奈、不知所措,想找部落的獵人「處理一下」。之後的心路專訪,讓我覺得他真是菩薩。他說:「這裡是野生動物的家,他們進來開冰箱拿東西吃,有什麼不對?」他說得坦然又逗趣,螢幕前的我既好笑又感動。

表面上看起來是我的茶園被山豬群翻得亂七八糟,其實是我的煩惱讓心裡亂成一片,牠不過就是在牠家吃個飯,有必要搞得不共戴天嗎?想想真是慚愧,我的茶園只是被豬群掘過,他們還留下豬糞與鬆過的土壤當小費,小張哥可是豁達地說,畢竟是我們來到牠們的家,牠們吃剩的再留給我們,當成繳房租很合理呀!

開墾卻成動物輓歌

反思明末以來,各民族對於臺灣的拓殖史,就是野生動物的浩劫史,誰能想像不到四百年前,嘉南平原有數百萬頭梅花鹿;還有臺灣獼猴的天敵之一──臺灣雲豹,也只存標本供後人遙想。更別提石虎與黑熊,人們的貪婪粉碎牠們的棲地,砍伐森林變成各種農作物種植之處,於是路殺的石虎與斷掌的黑熊總是能占據新聞版面,想想過去與牠們爭地的殘忍,現在只是田亂了,心又何必隨之紊亂?因為我們虧欠這塊土地實在太多了。

想到這裡,轉身再望向山豬群覓食過的茶園,心中那種狂亂、不喜,竟不再現起!感受到一種踏實、清涼的喜悅,如果農場是牠們的家,那應該要很高興,牠們能自在地在這片土地上跑跳,也正是因為土壤強盛的生命力,山豬隨意掘地就能得到溫飽,難怪牠們喜歡在這方土地打滾了!

「就當我養了許多毛小孩吧。」我撓撓頭地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