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人生450期:平安自在《觀無量壽經》

作者:人生雜誌編輯部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21年02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人生單行本

規格:平裝 / 21x28 cm / 彩色

商品編號:1215000450

定價:NT$180

會員價:NT$50 (28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【本期專題/修行篇】十六觀,怎麼觀?

↑TOP
《觀無量壽經》詳述十六觀,故稱《十六觀經》,
十六觀從落日、水起觀,再觀極樂國土依報莊嚴,及西方三聖正報莊嚴。
常啟法師根據古德文獻,一一還原觀法,辨明正觀與邪觀,
是為兼容三根,止觀雙運、自力他力互資的修行法門。

■ 釋常啟(法鼓山僧伽大學教務長)

《觀無量壽經》中的十六觀次第分明,三根普被,將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依正莊嚴與普放光明等觀境,皆有開出從方便到真實的層次。

十六觀概說

觀極樂國土依報莊嚴前,有二方便,初作落日觀,次為水觀,方便成就後,才能進入極樂世界的地、樹、池、樓與總相依報觀,逐步累積止與觀的工夫,建立淨土的初步藍圖;後階段觀西方三聖的正報莊嚴,需先觀蓮座與佛菩薩像,真實佛身才得以觀成,而佛身處於極樂淨土中,與先前所觀依報間有著密切的關係,互相輝映。

前十三觀,以莊嚴的國土與彌陀真身為所緣境修念佛三昧,其中前六觀,完全靠自力;第七到十三觀,透過法藏比丘的宿世願力所成,才轉換成自力為主、他力為輔。人們總認為念佛法門是仗他力的法門--仗佛力接引往生西方,但看《十六觀經》即知光仗佛的力量還不夠,還要靠自己的力量。一切法唯心所造,心力不可思議,西方極樂世界依正二報的莊嚴都能觀造成功,得念佛三昧,在定中觀想自己往生西方,出定之時,憶持不失。因此,不只可得生西方淨土,並能常遊諸佛國土得佛授記。

最後三觀是三輩九品往生觀,講述佛菩薩來接引往生,主修發願迴向並持名念佛,反過來以他力為主,自力為輔。如此,對於利根、鈍根的行者兼容並蓄,實為止觀雙運循序漸進,自力他力互資互用,心佛眾生權實無礙的修行法門。

本文依隋智者大師《疏》、唐善導大師《觀經四帖疏》、宋知禮大師的《妙宗鈔》與道源法師《佛說觀無量壽經講記》所示,提點修學觀想的方法。最後三觀,分別將行者根器、修法與往生之因,與來迎聖眾、迎接方式,以及往生果德一一列表,望助淨土行者確認心之所向,信願具足,精進行持。

1、日觀

【經文】
汝及眾生應當專心,繫念一處,想於西方。云何作想?凡作想者,一切眾生自非生盲,有目之徒,皆見日沒。當起想念,正坐西向,諦觀於日,令心堅住,專想不移。見日欲沒,狀如懸鼓。既見日已,閉目開目皆令明了。是為日想,名曰初觀。


【觀法】
只要不是天生盲人,一定看過快要下山的日頭,行者應當生起想念,以此落山的日頭為所緣境來修第一觀。

道源法師在《講記》中,提到修習日觀的前方便,是先實際觀察落日:正對西方,看那欲落的太陽,輪廓清楚,周圍發出五彩霞光,光線柔和,不刺眼,此時開著眼睛看,稱為「取相」。

看一會兒,再閉著眼睛想,讓剛剛所取之相——欲落太陽的影像在心中浮現。若是現不出來,或不清不楚,則睜開再取相,太陽還沒落下去,看了再閉著眼睛想。天天這樣的用功,直到閉眼開眼,皆見落日景相,這是方便中之方便。

然後回到靜室打坐,此時房間裡沒有太陽,當面向西方,先調身、調息、調心,使身心平穩、清楚放鬆,最初是閉著眼睛專想即將要落下的日頭,專心觀想成功,便可見到那欲落的太陽,形狀就像大殿裡懸掛著的鼓一樣,而觀想之心,專注不亂;所觀的境,清楚安住,無所動搖。再睜開眼睛,開眼時亦在心中看見太陽,要修到閉著眼和開著眼,都看到一個狀如懸鼓的落日,分分明明在心中影現,這時日觀就修成了。

(更多內容請見《人生》450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