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人生450期:平安自在《觀無量壽經》

作者:人生雜誌編輯部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21年02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人生單行本

規格:平裝 / 21x28 cm / 彩色

商品編號:1215000450

定價:NT$180

會員價:NT$50 (28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【廣角萬花鏡】慣性的群聚感染

↑TOP
公司的下午茶是一種默契,
是真的餓了?就是想吃?還是想當合群的人?
現代人不知不覺被「慣性」群聚感染,
你能在制約的慣性前先覺察嗎?

■ 林純綾

下午四點後,辦公室開始瀰漫一股渴望食物的氣氛。
「巷口胡椒餅今天有擺攤。」
「我覺得甜的也不錯。」
「想吃甜的,也想吃鹹的。」
「都吃啊。」

一切都是習慣使然

這是同事群組的午後日常對話,大家的情緒都被想像中的食物滋味撩撥著。接著,依慣例,大約五點左右,就會有同事問我:

「我們要去買車輪餅,你要吃嗎?那你要什麼口味?」

半小時內,就會有食物放在我的桌上,而我常常是挺著半飽的肚子,把生理上其實並不需要的食物放進肚子裡。

我一邊吃,一邊問自己:「我這是在吃食物,還是在吃一種習慣?」

想一想,這樣的辦公室習慣還真不少:早上進公司,放下包包,緊接著就要去沖一杯醒晨的咖啡;開會空檔,為了稍舒方才緊繃的腦袋,就要到便利商店隨便買點什麼,我稱這舉動是為了「療癒心靈」;也有同事每天都要喝上兩杯便利商店買的美式咖啡,我納悶公司就有提供免費且品質很好的單品咖啡,為何還要花錢去買品質普通的商業豆咖啡?

「嗯……就習慣了啊。」

啊!這樣說,我就明白了。

重複過往的經驗

2012年底,我首次參加十日禪修營,第一天的晚間開示便提及:「過去的,就真的是過去了」、「不要玩感受的把戲」、「不要被習性反應拉著跑」……隔年參加臺東信行寺舉辦的初階禪七,解七後在書店內翻閱聖嚴師父的著作,其中,師父一書的序中寫道,他是一個不太回顧過去的人……時間已過了七、八年,如今我回想起這些話,它們仍像當年我第一次聽到、讀到時那般生猛有力。

尤其是師父的話,在整篇序中,並不顯眼,但在閱讀的當下,我內心深深為之震動。我知道,這句話,正中了我的病症。

慣性怎麼來的?就是從一次次重複過往的經驗而來。人很矛盾,慣性既帶給人安全感,但也像毒癮,會帶給人困擾、不適與不安,以及難於擺脫的無力感。假若真能如師父說所說,成為一個不太回顧過去的人,那麼,每一個當下的經歷,是否就能成為一生中絕無僅有的全新體驗?人是否就能從一次次累積的過往經驗桎梏中解脫?

長達十天左右的禪修,過著每天喝白開水的生活,我喝得歡喜自在,一點也不覺得,喝不到以往每天都要喝的茶和咖啡有什麼難受;可是,一解七,回到職場第一天,第一件事還是往茶水間報到,儀式般地喝一杯醒晨的咖啡。禪修期間,每晚九點就寢,我幾乎沒有什麼調適期,通常都是第一晚就能適應良好地安穩入眠,彷彿我平常也是這麼過日子的;但其實,我曾嘗試調整日常作息,希望能在每晚十一點左右就寢,結果卻是以失眠宣告計畫失敗。

另外,禪修期間,我已習慣只吃早、午兩餐,這樣的食量,便足以應付我一日所需,且不會感到飢餓;可是週一到週五的上班日,下午四點後自動生起的進食欲望,也是事實。於是我不免要想,是什麼原因,讓禪期與非禪期的生活,可以產生那麼大的落差?

學習打破慣性

作為學佛者與禪修者,我了解慣性之於人的影響力,故打破慣性也該是禪修者用功的著力點之一。

話雖如此,知之未必就能行之,特別是環境的力量,以及同儕間「慣性的群聚感染」,真是強大到讓我不得不敬畏它。

就好比這午後四點瀰漫於辦公室內的進食渴望吧,乍看不過是一件很小、很普通的事,只要幾個銅板,就能讓大家心情愉悅地享受食物帶來的慰藉,這樣的小確幸,能有什麼問題呢?但當我聽到業務妹妹說:「這個時間我就是得吃點什麼才行。」我還是忍不住潑冷水道:「是嗎?你假日也得這麼吃嗎?」接著搬出一套「慣性制約」的道理,同時一邊吃著同事剛幫我買來、我其實不吃也可以的車輪餅。

很矛盾吧。

我承認慣性的力量,常常還是先於對自身的深細覺察,搶在前頭為我做出決定;甚或即便覺察到了自己的「不需要」,但基於一種參與辦公室內愉悅氣氛的慣性,便在明知不需要的情況下,還是回答:「好呀!」

應該滿多職場從業者有類似的經驗。它們都是些很小、很普通的事,就像是參與公司同事的團購,「買愈多折扣愈多唷!」「好喔,那我買三件。」如此平凡而日常,而在回答的當下,幫你做出決定的:是你真正的需要?是你的貪心?還是你的習慣?抑或就是想「和大家一起」?

禪修者,就該在這一樁樁看似很小、很普通的日常事務中用功吧。

業習使然,我知道日後,還是會時不時地在不餓的狀況下,響應同事的邀約,吃下不需要的食物,或是買下日後會納悶地問自己「我買這個幹嘛?」的團購品,但希望這樣的頻率能夠持續而穩定地減少。在每天都有大量訊息湧入且必須快速做決定的日常裡,「我是一個不太回顧過去的人」、「不要玩感受的把戲」、「過去的,就真的是過去了」……這些帶著佛法智慧的叮嚀,雖然常常都是在犯下了習性反應後方才慢半拍地生起,但我仍帶著信心,祈願它們能逐漸成為引導我做出明智決定的力量。

嗯,至少我今天做到了。

剛剛同事問我要不要買一條抹茶芋頭牛奶捲,大家一起分食?我的回答是:「我想,但謝謝,這次不跟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