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人生450期:平安自在《觀無量壽經》

作者:人生雜誌編輯部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21年02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人生單行本

規格:平裝 / 21x28 cm / 彩色

商品編號:1215000450

定價:NT$180

會員價:NT$50 (28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【與生命相遇】千瘡百孔的人

↑TOP
她的外貌嚇人、舉止怪異,
面對謎樣又喜怒無常的她,
要怎麼克服內心的恐懼去幫助她?

■ 口述/張寶方(臺中榮總志工).採訪撰文/張靜慧

我從沒見過這樣千瘡百孔的人。

那天傍晚,醫院在大廳辦活動,突然有一個把臉遮住的人走近,我趨前詢問。在醫院服務已久,接觸過各種病人,但當她把布掀開的時候,我還是嚇到了。她滿臉水泡,有些破了、有些結痂,當下直覺是:怎麼會有人變得這樣不像人?

我連忙把她送去急診,由醫師問診,之後社工也前來協助。看到她連口腔黏膜和牙齦都長水泡、潰爛,所以值班結束後買了兩瓶飲料送過去。

我心裡一直惦記她,很多困惑與不捨。隔天進醫院時又帶了四瓶飲料,託急診的工作人員帶給她。

用英文罵人,謎樣的病患

幾天後,社工室問我:「哪位志工一直送飲料給一個病人?病人想知道是誰。」我說是我。

我跟社工一起去感染科病房看她。當她掀開病床的圍簾時,屎尿味撲鼻而來,她把頭露出棉被張望,眼神充滿疑問。她不配合治療,罵醫護人員,甚至不肯下床如廁,大小便都在床上解決。

我不定時去關心她,慢慢跟她建立關係。她罵人時都用英文,非常流利,更讓人想了解她的背景,但她不願透露,院方暫時用「遊民」身分立案。

她必須洗腎,又因為不願配合傷口護理、細菌滋生而產生敗血症。她跟護理師說,只願意接受我幫她洗澡。當時不確定她的病會不會傳染,所以我穿上層層防護衣,沒想到她又反悔,不願洗澡。在異味的「熏陶」下,我一出病房就吐得一塌糊塗。

她鄙棄社會?社會遺棄她?

三天後,她又決定要洗澡。我鼓足勇氣踏進病房,可是她又開始鬧情緒。最後我把手伸出去,輕輕扶著她的手鐲。或許肢體的碰觸讓她感受到我的誠意,就在那一刻,她願意下床了。

她突然尖叫,原來她腳底的皮膚長期潰爛沒有治療,已部分見骨,所以踩在地上疼痛不堪。淚水湧上我的眼眶。

進了浴室,我蹲下來輕輕幫她擦拭,同時心裡有好多困惑。她究竟遭遇了什麼事?誰願意把自己過成這個樣子?我該用什麼態度對待她?

她問我:「你為什麼要送飲料給我?」我說:「你嘴巴破了,喝點飲料應該會舒服些。」我們的距離似乎拉近了些。

有一天,她想離開病房,到會客室吃飯,沒想到一踏進會客室,她皮膚上的水泡、傷口,把所有人都嚇跑了。日復一日遭受異樣眼光,可以想像她有多受傷,似乎也能理解她為什麼舉止怪異、脾氣多變了。我不禁想:是她鄙棄社會,還是社會遺棄了她?

一聲「姊姊」,感受複雜

某日,她突然叫我「姊姊」,我的感受有些複雜。這代表她信任我,我們產生了「革命情感」,但我也提醒自己,志工與病人的相處必須拿捏得宜,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。

她得的是天皰瘡,全身皮膚長滿水泡,破了之後結痂,好了又破,傷口密密麻麻。我幫她訂了兩條腰部綁繩的褲子。「你為什麼幫我買褲子?」她問。「你不能穿醫院那種鬆緊帶的褲子,這種綁繩可以調整寬度,比較不傷害皮膚,」我解釋。她滿眼淚水。

一個多月後,她轉院,開始洗腎,狀況不好,已送進加護病房,「她希望你能去看看她,」醫師轉告我。

她看起來是那麼虛弱,眼睛含著淚。我問她:「你怕不怕?」她靜默不語。她牽起我的手,說:「姊姊,我不想要走。」我安慰她:「你好好配合醫生,不要擔心。」

剛好我帶著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的圖片,「這張圖留給你。你害怕的時候,想像這是你的親人或者是我,可以幫助你安定下來。」她同意讓我將圖片貼在病床旁,也終於願意跟我聊聊她的故事。

母女見面,相對無語

我拼拼湊湊她提供的訊息,請警察局協助,費了一番工夫,終於聯絡上她媽媽。媽媽說,她們家本已移民美國,女兒二十幾歲時發現罹患免疫疾病,便回臺治療。沒想到她開始種種脫序行徑,比如把大小便塞到抽屜或抹在牆壁;跑去不同醫院住院,然後跟別人行乞、要錢,最後不知怎麼輾轉到了臺中。

媽媽還在工作,對女兒的行為深感無奈,不知該如何面對這個孩子。「如果我去接她,你敢保證她不會殺我嗎?」媽媽問。但我又怎能保證?

隔天,她終於同意南下接女兒。母女相見,竟都沒有說話,我在旁提醒,她終於開口叫「媽媽」。「媽媽已經很辛苦了,不管發生什麼事,你都不能傷害她。」我提醒。

轉回臺北的醫院後,我去看她,發現床邊堆滿可樂罐,媽媽管不住她。她也還是一樣四處要錢。

臨終時,她想見我

「姊姊給我錢!」這是她見到我的第一句話。「我是志工,來關心你,可是沒有理由應該給你錢。你需要買什麼東西嗎?」「反正你給我錢就對了!」她開始罵髒話。「你要幫自己,如果你不幫自己,誰都幫不了你,」說完我掉頭離開。她歇斯底里,居然按下緊急鈴。

我很心痛。我知道這不是她的本意,她或許只是需要別人關心。我跟護理長說明狀況,請護理長去安撫她。

約一星期後,護理長通知我,她去世了。臨終時,她說想見我,也願意配合治療,她並不想死。

我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她媽媽。「就像戴手鐲,平常不覺得它的存在,有時還覺得多餘,等鐲子碎了,才真正意識到它不在了。」媽媽這麼形容,也表示不願意再想過去的事。我祝福媽媽有新的開始,不再打擾她。

棘手的個案,讓我直視恐懼

我從沒有照顧過這麼棘手的病人,是很強烈的撞擊,但也正考驗自己的耐心與底線,以及如何轉化內在的恐懼,去面對一個外觀不堪、行為難以理解的病人。

如果再遇到類似狀況的病人,我還是不會放棄,會想辦法整合現有的醫療及社會資源,盡力協助她。我無法改變她生命的長度,可是如果能提昇她的生活品質與深度,哪怕只是一點點,就夠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