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華嚴與諸宗之對話
Dialogues between the Huayan School and Others in Buddhism

作者:陳英善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20年12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漢傳佛教論叢

規格:平裝 / 15*21cm / 392頁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1260061

ISBN:9789575988722

定價:NT$480

會員價:NT$408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第二篇 華嚴宗對龍樹中觀之看法-以法藏《十二門論宗致義記》為主

↑TOP
摘要

龍樹的「空」是始教嗎?一般學術界將華嚴宗對龍樹「空」的看法,定位在始教。然而對賢首法藏來說,龍樹所說的「空」,具備了多重的涵義,兼具遮、表的角色,若就以五教(小、始、終、頓、圓教)來說,非只是始教,且跨越了終、頓二教,甚至一乘圓教。

另外,法藏針對龍樹「心境俱空」,以「無相大乘」、「究竟大乘」、「唯一乘」等明之,以顯示緣起性空平等一味之一乘教。由此亦可得知,真空與一乘教之密切關係。

因此,本論文主要藉由法藏對龍樹「空」之理解,從三時教判、二諦中道思想來切入。以遮詮、表德來顯示龍樹「空」之義涵,以便釐清學術界對華嚴宗判教所存在似是而非的論點。

關鍵字:法藏、龍樹、空、一乘、二諦中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