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2024國際書展-書籍館

商品圖片

華嚴與諸宗之對話
Dialogues between the Huayan School and Others in Buddhism

作者:陳英善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20年12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漢傳佛教論叢

規格:平裝 / 15*21cm / 392頁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1260061

ISBN:9789575988722

定價:NT$480

會員價:NT$374 (78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第四篇 大華嚴與妙法華的對話-華嚴海之「大」與法華橋之「妙」

↑TOP
摘要

同屬圓教一乘的中國佛教兩大宗派-天台宗(法華宗)、華嚴宗(賢首宗),彼此各依《妙法蓮華經》、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成立宗派。而此兩大宗亦分別針對其所依之經典,展開了極為慎密詳備之論述,尤其對經題所做的闡述各有其特色。史上盛傳天台智者「九旬談妙」之說,而其對《妙法蓮華經》經題之詮釋,形成了《法華玄義》。而華嚴宗智儼《華嚴經搜玄記》、賢首法藏《華嚴經探玄記》、清涼澄觀《大方廣佛華嚴經疏》等對《華嚴經》經題之詮釋,亦有其特色。

無論就此兩大經典之經題,所顯示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之「大」、《妙法蓮華經》之「妙」,或此兩大宗派分別針對二大經典的判攝,在在顯示於所化之根機有著密切之關係。由於《華嚴經》未涉及二乘問題,天台宗以「頓滿教」、「圓兼別」來分判《華嚴經》,而華嚴宗以「稱法本教」、「根本一乘」、「別教一乘」、「究竟一乘」等來形容《華嚴經》。由於《法華經》涉及二乘問題,天台宗以「漸圓教」、「純圓純妙」來形容《法華經》,而華嚴宗以「會三歸一」、「開三顯一」、「同教一乘」、「遮三明一」等來分判《法華經》。

因此,本論文著眼於此兩大經典之經題來切入,亦即就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之「大」、《妙法蓮華經》之「妙」來入手,探討這兩部經典所要彰顯的特色。另外,再配合此兩大宗派的判教,來探討這兩大宗派對此二部經的判攝。

關鍵字:《華嚴經》、《法華經》、《法華玄義》、《探玄記》、別教一乘、同教一乘、圓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