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圖解金剛經【暢銷經典版】(二版)

圖解金剛經【暢銷經典版】(二版)

作者:張宏實

出版社:橡實文化

出版日期:2020年08月17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規格:平裝22*17*3.7cm

商品編號:1150380721

ISBN:9789865401337

定價:NT$850

會員價:NT$723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4 釋迦牟尼在經裡,為何要有三種稱呼?

↑TOP
釋迦牟尼是《金剛經》的主角,經文一開始便指出「一時,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」,這個佛,指的就是那位在菩提樹下證悟生命真相的釋迦牟尼。

釋迦牟尼,是梵語Sakyamuni的音譯,中文意思是釋迦族的聖人,此外他有個俗名是悉達多(Siddhartha Goutama)。這位生於西元前六世紀印度釋迦國的太子,在一次夜晚的禪修中經歷了禪那的四種境界。接著他繼續集中精神,做最大的努力,在那晚證悟了生命的真相,成就正覺,從此以後稱為佛陀(Buddha)。

在鳩摩羅什所譯的《金剛經》,提到這位釋迦牟尼,會出現三種不同稱謂,分別是佛(Buddha)、如來(Tathagata)與世尊(Lokanath、Bhagavat)。出現次數不一,使用時機有別。

◉ 使用時機有別

佛:當經中稱釋迦牟尼為「佛」時,是為了強調「正覺」和「遍知」的特質。遍知是說對於宇宙事理無所不知覺,正覺是說所知正確真實而無外道那樣邪見妄執的錯誤。當經文描述釋迦牟尼出現在某個場景過程中,便以「佛」來稱呼。全經出現43次。

如來:經中稱釋迦牟尼為「如來」,則是強調佛陀「乘真如之道而來,成正等正覺,垂化三界」。全經出現87次。

世尊:強調釋迦牟尼是我們這個世界的尊者,「為一切世間、出世間所尊重」,通常出現在佛陀弟子當面尊稱釋迦牟尼時。全經出現52次。

有時《金剛經》在同一段落會同時出現世尊、佛、如來等不同稱謂,其實都是指釋迦牟尼一人,而非指其他成佛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