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圖解金剛經【暢銷經典版】(二版)

圖解金剛經【暢銷經典版】(二版)

作者:張宏實

出版社:橡實文化

出版日期:2020年08月17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規格:平裝22*17*3.7cm

商品編號:1150380721

ISBN:9789865401337

定價:NT$850

會員價:NT$723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3《金剛經》的核心概念是什麼?

↑TOP
《金剛經》卷末的四句偈文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是全經的精髓之處,可直指《金剛經》的核心。

◉「離相」、「無住相」

這句經文裡的「有為法」是指因緣和合而生的一切現象理法,這一切有為法就如同夢、幻、泡、影、露、電,是空虛而不真實的。那麼,這句經文的真正意涵是什麼呢?意思是說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空幻不實,「實相」者則是「非相」,所以應「離一切諸相而無所住」,對現實世界不執著或留戀。

所謂「離一切諸相」即是「離相」,離代表「遠離」或「超越」,但非全然否定一切諸相。而「無所住」的「無住」代表「無所執著」,對於一切相狀無所執著,包括對六塵(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)的無所執著。綜觀全經,對於離相、無住相的教導可分為三個階段:

第一階段,是追求空性的體悟(般若道)。以佛陀與須菩提的對答指導修行者如何到達「涅槃境界」。此階段是透過「離相」與「無所住」來證悟空性,以這樣的修行方式達到「自覺」的狀態。

第二階段,則是實踐菩薩行(方便道),指導菩薩如何自由自在於「輪迴世界」,在「離相」與「無所住」的心境下進行「菩薩行」,以這樣的修行方式達到「覺他」的實踐。

最後階段,菩薩繼續展開上述自覺與覺他的實踐,以無所求的心態達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成就,完成覺他與自覺完美融合的「覺滿」境界。

◉ 聖嚴法師的精采見解

法鼓山聖嚴法師對離相、無住相的分析清楚而精采,在此提出來給讀者參考。聖嚴法師認為《金剛經》的要義有二:➊ 心有所住,即離無上菩提之心;➋ 心能降伏,即是無上菩提之心。意思是說:當心有所執著,無論你是執著於色相,或是執著於聲相、香相、味相、觸相、法相,都將遠離無上菩提之心。反之,心若能降伏,即是無上菩提之心。關於降伏其心,佛陀於《金剛經》第3分曾開示須菩提,即使是大菩薩,也必須心無所住,菩薩要能滅度眾生,但是沒有「眾生可滅度」的念頭。菩薩如有「四相」的分別概念,即指自我相狀(我相)、他人的相狀(人相)、眾生的相狀(眾生相)、有限的一期壽命相狀(壽者相)的分別概念,即不是真正的菩薩。

心有所住➲即離無上菩提之心
心能降伏➲即是無上菩提之心

◉ 讀《金剛經》的目的

《金剛經》全經的目的是要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。此問題的概念看似複雜,但聖嚴法師解釋得很清楚明白:如何發?如何成?答案是「必先將心降伏」,又說如何降伏?答案則是「必先無所住」。所以我們將聖嚴法師上述觀點整理起來,便可呈現《金剛經》的清楚輪廓了,請見右頁圖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