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圖解金剛經【暢銷經典版】(二版)

圖解金剛經【暢銷經典版】(二版)

作者:張宏實

出版社:橡實文化

出版日期:2020年08月17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規格:平裝22*17*3.7cm

商品編號:1150380721

ISBN:9789865401337

定價:NT$850

會員價:NT$723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2《金剛經》是為誰說的?

↑TOP
《金剛經》是為誰說的?由須菩提的第一句提問,答案就已經揭曉了。

◉ 發菩薩乘者

須菩提問說:「希有!世尊!如來善護念諸菩薩,善付囑諸菩薩。世尊!善男子、善女人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應云何住?云何降伏其心?」意思是:「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的人,如何才能讓發起的心安住不退失?如何才能降伏妄想的心,讓它不生起?」

由上文可知,「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」的人顯然就是《金剛經》講說的對象。但這裡的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」,似乎還可以找到更理想的譯法。在梵本《金剛經》裡,此處經句是bodhisattva-yanasamprasthitena,bodhisattva是「菩薩」,yana是「乘」,samprasthitena是「趣向、趨近」,完整意思即為「發心追求菩薩乘的人」。這段經文七世紀的玄奘翻譯成「諸有發趣菩薩乘者」,而二十世紀的西方般若專家孔茲則英譯為set out in the Bodhisattva-vehicle。所以《金剛經》是為誰說的?謎底揭曉,答案是「菩薩乘者」。

◉ Part 1 從善男善女到大菩薩 (第1-16分)

《金剛經》是為菩薩乘者所寫的,於是一開始便以善男信女為對象,循序誘導他們發菩提心,繼而成為菩薩、大菩薩。所以,在《金剛經》的前半段,即前16分,就是為初發菩薩乘的善男子善女人而說,並指導不同階段的菩薩如何成為大菩薩,從孔茲所做的《金剛經》結構分析裡,可以看到這樣的鋪陳方法:

➊ 菩薩的修行歷程(第3~8分)
➋ 心靈生命的變化(第9~12分)
➌ 超越到彼岸(第13~16分)
➍ 終於達到菩薩的境界(第16分)

◉ Part 2 從不退轉大菩薩到未達圓滿境界的大菩薩(第17-29分)發菩薩乘者經過漫長追求智慧的學習,便來到了《金剛經》的後半段。在第17分起,須菩提拋出了第二句相同的提問:「世尊!善男子、善女人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云何應住?云何降伏其心?」這是《金剛經》的關鍵性轉折,由此開始,雖然也有善男子善女人,但主要對象是大菩薩與未達圓滿境界的大菩薩。當菩薩行者具備足夠空性的證悟能量,可以由「自覺」的境界,提昇為「自覺」與「覺他」同時進行的境界,這便是智慧(般若)與慈悲(方便)的結合。

讓我們作個比喻,前面的十六個單元就好比小學一直到大學的學習課程,來到第17單元,是大學部的「大四」關鍵時刻,學習的主要目的是為邁向研究所做準備。我們可以再次透過孔茲所做的《金剛經》結構分析裡,看到《金剛經》後半段的主要內容:

➊ 認真地說明菩薩的誓願、菩薩最終的歷程,以及菩薩對任務秉持的態度(第17分)
➋ 如何達到佛陀的境界(第18-29分)

◉ 菩薩乘者的兩把關鍵鑰匙(第30-32分)

結尾的時刻,《金剛經》給了未達圓滿境界大菩薩最後的提醒,這些忠告(第30-32分)是:對於我們所處的物質世界,應該秉持的態度與見解,以及開啟智慧的鑰匙。那把給菩薩乘者的關鍵鑰匙是:

➊ 為人演說,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。
➋ 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