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愛上美味養生素

作者:王靜慧,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營養師團隊

出版社:原水文化

出版日期:2020年02月20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規格:平裝26*19*1.1cm

商品編號:1150590111

ISBN:4717702100223

定價:NT$400

會員價:NT$340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序/後記

< 回商品頁

作者序2

↑TOP
素食是一套完整性的健康飲食!
◎劉詩玉(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營養師)

  在佛教醫院擔任營養師後,才發現素食是這麼健康、簡單而天然的食物,會使心靈無物欲,且能常懷感恩心的飲食文化。

  其實,素食的推廣讓大家都很明瞭素食對人體的益處,能減少慢性病的罹患率。但是說到要執行素食似乎就很排斥,調查大部分原因包括主婦不知如何烹調素食,或粗食淡飯看起來沒胃口,甚至認為吃豆類食物會飽嗎?有營養嗎?

  所以讓我們起了一個念頭,撰寫以最簡單的素食食材所呈現的食譜,讓素食慢慢融入我們的日常飲食,試著嚐嚐食物的天然原味,豆腐的豆香味、綠色蔬菜的青草味、海帶的海洋味、菇類的木頭味等,是重口味調味料所無法取代的美味。而這點其實很難衛教民眾的,只有在自己或家人生大病時,才會警覺平日飲食習慣是否需要修正,試試素食也不錯的想法,但是,只要願意嘗試修正平日不健康的飲食習慣,就已經踏出一大步,如放棄油炸食物!常在衛教活動上指導父母親一重要觀念,正確的飲食習慣是從小培養的,孩子是延續父母親的飲食習慣長大的!甚至每日運動習慣亦是!

  醫院營養師面對住院病患,很難說服素食才是生病時最優的飲食選擇,還是會存有吃豆腐怎麼會夠營養的錯誤想法。其實,此時身體功能已損傷,豆腐沒有肉類所含的動物性油脂,卻有足夠營養素,較不會再造成身體負擔,故住院病患伙食還是要以清淡簡單為宜。不只是需要衛教病患,還要衛教醫療人員及醫院行政人員,加以宣導清淡簡單的飲食才健康,而素食正是一套完整性營養的飲食。

  素食文化可教育我們的心靈,試著感覺素食帶來的真、善、美,會覺得現在的人生才是幸福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