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撥雲見月:禪修與祖師悟道故事

撥雲見月:禪修與祖師悟道故事

作者:釋悟因

出版社:橡樹林

出版日期:2019年10月26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規格:平裝22.0*17.0*1.6cm

商品編號:1150772071

ISBN:9789869799850

定價:NT$350

會員價:NT$298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不生分別的第二念

↑TOP
當佛入滅後,很多天人勸請佛陀的大弟子大迦葉尊者結集佛法,於是大迦葉在涅槃會上將佛陀荼毘後,便公布要結集佛陀的教法與戒律,但誰能參加結集的大會呢?

那時,佛陀的兩位上首弟子――智慧第一的舍利弗與神通第一的目犍連,以及佛陀之子羅睺羅、姨母大愛道比丘尼,都已先於佛陀入滅,連佛陀最後度化的弟子須跋陀羅也入滅了。所以,大迦葉點名了五百位阿羅漢來參與結集。

但身為佛陀侍者、多聞第一的阿難卻未被允許參加,因為大迦葉發現阿難只證到初果,仍有煩惱未除,他便數說阿難違犯的戒律,並叮囑他要儘速懺悔改過且斷除煩惱,否則就不用來參加結集了。

被趕出結集會場的阿難,並未因大迦葉的話而生瞋怒,反而發起懺悔心,努力思惟佛法,希望能夠斷除一切殘餘未盡的煩惱。他發憤圖強,勇猛精進地坐禪、經行,仍是無法立刻證果。

到了半夜,疲累不堪的阿難想躺下來休息片刻,沒想到在他尚未全躺下時,居然豁然開悟,一夜之間證得阿羅漢果位,並獲得了神通。所以,他是在非站、非坐、非躺的時候證果的。

當夜,阿難立刻趕往結集會場的七葉窟,敲門呼喚大迦葉幫他開門。

大迦葉問他:「你還沒有資格進來!你來做什麼?」

阿難回答:「我今夜已斷盡殘餘煩惱,證得阿羅漢果了!」

大迦葉說:「你如果已證得羅漢果,就不必我幫你開門了,你運用神通自己進來吧!」阿難隨即以神通進入七葉窟,順利地參與了結集,佛陀的教法因阿難的重述而得以流傳於後世。

阿難是如何證果的?他在非站、非坐、非躺的一剎那間完全地覺知,不生分別的第二念,於是證果成阿羅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