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撥雲見月:禪修與祖師悟道故事

撥雲見月:禪修與祖師悟道故事

作者:釋悟因

出版社:橡樹林

出版日期:2019年10月26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規格:平裝22.0*17.0*1.6cm

商品編號:1150772071

ISBN:9789869799850

定價:NT$350

會員價:NT$298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當下的覺知

↑TOP
禪修最主要的,是要以覺知來觀察「不住」,什麼是「覺知」?就是你專注地觀察當下是遷流不住的,這份專注而警覺的心就是一種覺知。吃飯時,你吃的不是昨天的、上午的飯,也不是吃明天的飯,而是吃當下的這一口飯,但即使是當下這一口,它仍然是遷流不住的。

如何覺知「不住」?是覺知這房子何時會崩壞?或覺知頭髮何時會變長?這些都是外在器世間的對象,覺知外在的無常能讓人發起修行的心,但是修行最終是要斷除煩惱,最主要覺知的對象還是自己的身心,覺知呼吸即是一條途徑。

當我們在講「當下」的背後就已經「覺知不住」了。從哪裡覺知「不住」?呼吸、吃飯、走路、念頭等等,哪個地方不是從這裡開始的?這是一個關鍵。練習覺知的下手處就在你的一呼一吸之間,一呼一吸必須都回到當下,因為它也是遷流不住的。

覺知在哪裡生起?你自己就可以檢查,自己便能知曉。如果感到緊張、急躁時,念頭會如排山倒海般地湧出來,你要學著專注並放下妄念。這與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一樣,這兩者所專注的對象不同。我們不是在說哪個法門高低的問題,這些都是佛陀說的修行法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