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2024國際書展-書籍館

商品圖片

撥雲見月:禪修與祖師悟道故事

撥雲見月:禪修與祖師悟道故事

作者:釋悟因

出版社:橡樹林

出版日期:2019年10月26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規格:平裝22.0*17.0*1.6cm

商品編號:1150772071

ISBN:9789869799850

定價:NT$350

會員價:NT$298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藉所緣境來覺知

↑TOP
有個修行人在淋浴時,發現當水滑過身體後,一滴水都留不住,他因此而開悟。當水滑過身體時,他是把整個身體當成覺知的對象,還是以某一點來覺知?我們不得而知,但這都是可能的,因為沖水也是緣起法,也是「不住」的。

除了洗澡之外,生活中還有很多活動可以讓我們當作禪修的所緣境。吃飯時,先不管自己是否對食物有什麼貪、瞋、癡的煩惱,你就只是觀察咬一口、吞一口,咬與吞的動作交互輪流發生,食物不可能一直只停留在口中,這一口和那一口畢竟是不相同的,這也是在觀察「不住」。觀察「不住」,一定可以找出一個理則,從這個理則中看到自己的心。例如,我發現咀嚼時,自己的動作比較大,但是那時非常專注,那也是用功啊!

你走路也可以覺知,觀察自己舉足、放下之間的每個動作移轉,如果能如實地觀察,如此,走路時還是回到當下。我們回到當下去覺知,藉著這個作為所緣境來覺知。但不是追求要趕快成佛,而是在覺知的背後找到自己的本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