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人生434期:好心不NG

作者:人生雜誌編輯部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9年10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人生單行本

規格:平裝 / 21x28 cm / 彩色

商品編號:1215000434

定價:NT$180

會員價:NT$30 (17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【三生有幸】取悅討好的尷尬

↑TOP
如果取悅討好是生存的必要手段,
為何讓人感到尷尬,甚至覺得違背自我價值?
取悅討好沒有對錯,
但雙方關係必須立基於「平等」,
才能避免陷入失去自我的尷尬與困境。

■ 辜琮瑜(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學程助理教授)

最近女兒養了一隻貓,便開始了一場看似以貓為主的卑躬屈膝日常。喜歡狗的朋友便提醒養貓的人簡直是顛倒,狗會把人當主人,貓則讓人把牠當主子。那種臣服於貓的人生,讓我想起一個很有意思的生命課題:取悅討好。

生存必要之手段
根據非正式的生命困境調查,最常見卻最為人所避談的主題竟是取悅討好。在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中,幾乎都經歷過為得到他人認同的討好經驗──從原生家庭中的父母,到成長過程中的師長、同儕,乃至情感上的歸屬對象(例如寵物);或只是為了求得一種具有安全感的生存標的,而取悅討好過自己以外的他者。

《史記.刺客列傳》裡的「士為知己者死,女為悅己者容」,多半的人會認為有取悅討好嫌疑的是後句,便認為女人應當自強,討好男人太辛苦;但前句的骨子裡也有著相似的意涵。知己就是懂得自己的人,人活著老覺得寂寥,唯求別人一個「懂」字,被懂了也彷彿被認同了,於是可以「為之生為之死」,這是一種極致的取悅。

說穿了,取悅討好似乎是生存的必要手段,而且如果透過讓別人開心,而得到彼此都快樂的局面,似乎也沒有不當。例如《二十四孝》的綵衣娛親,某種程度來說也是取悅。

既然這件事如此尋常,為什麼人們一被提醒自己處於這樣的狀態,便會心上有刺般坐立不安,好像被窺探到什麼不可告人的隱私,感覺羞愧或尷尬?甚至會極力矢口否認,堅持自己並未如此卑微。

是「取悅討好」讓人感到頓失價值?還是有別的隱藏式恐慌?抑是這幾個字的背後,似乎有一種隱約的譴責?只因為了某個目的而掩藏真心,無論那個目的是被愛、被接受、被認同等價值趨向,還是想換取一點物質回饋,甚至為了得到獎賞(職場)或分數(課堂)。

平等對待才有美好關係
華人文化中的「人當無條件付出,不應求取回報,不應帶著目的而為」高道德標竿,常會跳出來搖旗吶喊,一旦有著取悅討好的內在傾向,在被認出、點出時,就會陷入否認唯恐不及的反應。

相對地,占據被取悅討好身分的一方是否也樂在其中?從過程中得到成就感,並不知不覺中養出予取予求的姿態,而與取悅討好者形成一種看似兩廂情願,其實是不平等的對待關係。

如果發現了自己不想繼續待在取悅討好的角色,卻又不捨得放下如此伏低做小之後可換取的好處,便會陷入一種雖然覺察出處境,卻無力離脫困境的矛盾與煎熬。這也是很多人認為「做自己」既困難,又似乎行不通,甚至不可能的原因,畢竟得付出代價,甚至得離開舒適圈。

但人無論如何伏低做小,卑微度日,也不見得能換得他人對自己真正的「在意」,更可能因此與生命中的自由擦身而過,更遑論走出自己想過的生活樣貌。於是取悅討好之所以是困境的原因,才昭然若揭。一旦明白了取悅討好的苦之所在,也才有機會破自作之繭而出。

其實維繫一種美好的關係,相處前進後退之間,彼此踏出一種微妙的步履與模式,沒有誰姿態高到要另一方低頭取悅,也沒有誰需要委屈自己求得一個好臉色、好回報;而是相互欣賞、支持,不僅對方高興、快樂,自己也感到喜悅,就是一種以取悅討好為基底,但逐漸朝向平等的對待。

相信那許多趴在地上與貓四目相對,逗樂著牠們,看貓樂意靠近願意被撫摸,就開心老半天的「配角主人」們,也是如此心甘情願於取悅討好家中的「主角」吧!從「貓生」中能思索出人生的況味,則是始料未及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