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人生418期:好說好好說

作者:人生雜誌編輯部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8年06月01日

系列別:人生單行本

規格:平裝 / 21x28 cm / 彩色

商品編號:1215000418

定價:NT$180

會員價:NT$30 (17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【人生座談會】 自在和諧有幸福

↑TOP
活動名稱:「自在和諧,擁抱幸福」座談會
與談人:恆實法師(萬佛聖城長老)
    果東法師(法鼓山方丈和尚)
主持人:海翔(灣區資深媒體人)
時 間:2017年10月28日下午1:00~4:00
地 點:舊金山灣區華僑文教服務中心
主辦單位:法鼓山舊金山道場

東西方社會共同需要的自在幸福是什麼?
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與萬佛聖城恆實長老,
從自身經驗出發,契理契機分享佛法悲智,
引導眾生學習化煩惱為菩提,
面對自他、家庭、職場,乃至自然、宇宙,活出自在和諧的幸福人生。

主持人(以下稱「主」):今天的主題是「自在和諧,擁抱幸福」,什麼是自在?如何定義?

恆實長老(以下稱「長老」):什麼叫「自在」?自在就是沒有煩惱。為什麼沒有煩惱?因為煩惱已經化為菩提。什麼是煩惱?貪心、瞋心、愚癡、我慢,還有懷疑,五個根本煩惱,當那些東西還在我心裡,就談不上自在。

漢傳佛教有八萬四千法門,就是用來對治八萬四千煩惱,每一個法門對治一個煩惱。為什麼我們不認識自在,卻和煩惱很熟呢?因為沒有用八萬四千法門對治。或是只用了一會兒,就去shopping:念佛不好,還是誦經好;誦經好像不管用,那就改成禮佛。等一下又問禮佛好還是持咒好?可能灌頂快一點。這就是shopping,在八萬四千法門裡shopping。用這種態度學佛,當然與自在不熟,煩惱反而變家常便飯了。

那我們從哪裡下手?第一要承認自己心裡有煩惱。怎麼化煩惱?好比說我的同修在吃早飯,喝柳橙汁的時候瞪著我,被那種眼光一看,無明火馬上起來,那就不自在了。如何不發火呢?「忍耐,忍耐,需要忍耐,切莫生氣,薩婆訶。」這是宣化上人教我們的第一個咒,叫「忍辱咒」。少一個煩惱,就多一分自在,怎麼得到自在呢?就是一個一個煩惱來化,沒有什麼祕訣,要下一番工夫修行,慢慢就會自在。

果東法師(以下稱「法師」):如同恆實長老所說,煩惱即是菩提,並非煩惱就是菩提,而是前念妄念煩惱念,下一念轉為正念清淨念,這就是菩提,也就是覺。每一個人都有佛性,只是被無明煩惱遮蓋,所以要學習體諒與包容,當你體諒、包容,原諒、關懷,就是慈悲,如此少煩少惱,智慧就顯現了。

就像我經常與大眾分享的「心平氣和八證氣」:大家相聚歡喜氣,彼此相處要和氣。互相包容老習氣,莫為不順發脾氣。氣出病來傷元氣,順逆感恩生正氣。活力報恩有朝氣,和樂無諍真福氣。

自在伴隨幸福
主:請問恆實長老,有了自在,幸福就會來。有了幸福,自然也會自在,可以這麼說嗎?

長老:當然可以這麼說,可是做得到嗎?你自己自在,你的子女呢?你的老闆呢?你國家的領導呢?我們不是所謂「自力自給」的self made man,我們出生時都有父母,每個人都是other made man,依他而有,當你知道你的六親眷屬不自在時,你能自在嗎?

美國現在有一個現象——正念(mindfulness)很受歡迎。正念是從佛教來的,現在變成一種趨勢或運動,連美國軍隊也教士兵打坐觀心,倫敦國會也推廣冥想。

在西方,如果你問大家:誰是阿彌陀佛?會不會念佛?他們都說不認識、不會念,但是你問他們有沒有打坐的經驗?他們都有,而且每天都打坐。他們為什麼要打坐?因為不自在,所以就不幸福。

關於幸福,如果你用外在的物質來衡量,例如有錢、有兩部車、三台電腦,就算是幸福;可是,真正內心的快樂是,當煩惱來了,你能化解煩惱,這種衡量方式是不一樣的。正念在西方變成一種新的運動,是因為社會大眾知道現在這種生活方式不自在,想要追求自在,所以正念在十年之內竄紅,變成和瑜伽一樣,甚至和中國菜一樣重要。就像美國、加拿大每一個城市都有中國餐館,現在差不多每個地方都有禪修中心。

這原本是佛教的一種修行方法,西方人為了求自在,所以接受這個方法。這是因病下藥,觀機逗教。如果對西方人講念佛,他們看到阿彌陀佛,就好像已經離開上帝了,他們不要。可能還要經過幾百年的修習,當美國人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苦,他們才可能會求生極樂。

現在我們稍微有一點苦就吃阿斯匹靈,或者喝酒、吸毒,美國每年有五萬人死於用藥過量(overdose),難道他們不知道用藥過量危險嗎?不知道這樣會致命嗎?知道,但一樣服、一樣死。吸食迷幻藥海洛因死亡的人數,超過槍殺、車禍,那是令人相當不自在的社會現象。所以今天大和尚來了,我們有這個對談的機會,是因為這個社會真的需要佛法。

放下自我中心不對立
主:方丈和尚來自臺灣,臺灣也有一些社會亂象,該如何面對這樣一個大環境,讓自己自在?

法師:看到現象是亂的,是因為我們的心不平靜、不安定;禪修可以幫助我們心平靜、安定而不亂。當接收到外在現象的訊息,也許心裡還是會生氣,但是至少讓自己注意呼吸、保持平靜,口不出惡言。學佛以後,也許心理還有掙扎,但有一些方法自制,提醒自己要有修養。慢慢地,一回生兩回熟,工夫自然純熟。無論是念佛或是注意呼吸,可以降氣消氣,幫助自己平靜安定,心安就有平安,平安就是福。

面對亂象,我們必須理解現象,我們改變不了他人,至少先調整自己,這叫做「神變通」;能夠站在他人的立場,溝通協調。當我們溝通時,常常是要轉化人家,但是如果能站在他人的立場溝通,這才是真正的「他心通」。

真正的智慧是面對亂象卻不受干擾,內心不受誘惑汙染。保持正念之外,還能以善意祝福周遭的人安心自在。我常分享「安心祝福語」:「理解現象,包容狀況,持續溝通,成就修行。」「安心即是成就,奉獻即是修行。」「坦然面對,欣然接受,泰然處理,安然放下。」

我們要學習放下自我中心,世間各種價值觀,不是非善即惡、二元對立;而是要體諒包容。你看到世間的一切眾生,都是在成就彼此,就像「和光同塵」--陽光下,光束裡有灰塵飛舞,事實上它們都是法住法位,獨立存在而沒有矛盾、對立、衝突。

放下外在虛妄的權勢名利位,讓自己內在清淨安定有智慧。人與自己、他人、大自然環境,還有宇宙,彼此都能和諧相處;最終還要超越宇宙的內在與外在,才是真正的「自在和諧,擁抱幸福」。

長老:我說個故事證明方丈和尚的道理。我出家十八年後,宣化上人要我回去讀博士學位,所以我又回到柏克萊加州大學(UC Berkeley)。柏克萊加大的校園很熱鬧,中午有很多學生活動,有音樂表演、打鼓,也有傳教士傳教,我每天都要從南門走過整個校園到北門,去神學院上課。

佛教講戒定慧,戒圓滿了,有了定,就有一種真正的自在,對六根你都把握住了,就能逍遙自在,慢慢地會有智慧,慧從定來,所以有沒有定力,就看你能不能守護六根。眼耳鼻舌身意,六根門頭都有把握了,就是有定了。

我怎麼走過整個校園到達北邊的課室呢?我用念珠,用外在的佛號和內在的正念,我念〈大悲咒〉:「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……」一邊走一邊念,從電報街(Telegraph Avenue)一直到赫斯特街(Hearst Avenue),看我的心往外跑多少次?能不能專注地走過去?念的時候,不是很緊張,害怕外在的干擾,而是跟著〈大悲咒〉的聲音,像水一樣流下去。無形中,我願意分享〈大悲咒〉的頻率(vibration),願意布施這種大慈大悲的聲音,雖然沒有念出聲音,可是心裡沒有煩惱,心裡自在了,我就變成史鮑爾廣場(Sproul Plaza)的和平分子,一個和平的貢獻者。一邊走一邊念,很快就到了赫斯特街,一共念了十二遍〈大悲咒〉。

我這樣做了好幾年。有一天,到了赫斯特街,要過紅綠燈時,有一位教授走到十字路口中間,她說:「打擾一下,我每天看你在這裡走路,我要向你道謝,感謝你提醒我什麼才是重要的。」我說:「OK,沒問題。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……」所以如果你有一個很好的工具,像〈大悲咒〉、「六字大明咒」或是佛的聖號、觀音菩薩聖號,六根就不會這麼快向外與六塵結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