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人生417期:Deadline之前 好好告別

作者:人生雜誌編輯部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8年05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人生單行本

規格:平裝 / 21x28 cm / 彩色

商品編號:1215000417

定價:NT$180

會員價:NT$30 (17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山寺古風悠悠 與韓國佛教的初遇

↑TOP
任教於韓國弘益大學的陳明華教授,自1980年起旅居朝鮮半島,
身為佛教藝術研究者的她,二十多年來深入寺院踏查,
自本期起,本刊邀請陳教授分享對韓國佛教的學思見聞,
從佛教藝術、歷史人文、寺院生活、飲食文化、儀式節慶、民俗等面向,
帶領讀者深入認識韓國佛教。

■ 文.圖/陳明華

對於出生在臺灣,卻大半輩子在韓國度過的我來說,數十年來的異鄉生活中,最令人珍惜的是與韓國佛寺結下因緣,走上研究韓國佛教美術的「不歸路」。

1980年5月光州民眾為抗爭獨裁政治,爆發518光州民主事件,朝鮮半島局勢處於混亂不安的狀態,大學一度關閉,而8月底我卻懵懵懂懂地踏上韓國留學之路,抵達首爾。當時既沒有網路,介紹韓國的資訊也極少,行前可說是對韓國毫無所知。唯一僅有的印象是,看了胡金銓導演所拍攝的《空山靈雨》和《山中傳奇》,這兩部電影都是在韓國取景,外景地遍及慶州、安東、雪嶽山、濟州島等各地;片中出現的寺院煙霧氤氳,山巒層疊,極富禪意,特別吸引人。

因此當學校一放寒假,便迫不及待地直奔江原道雪嶽山。記得那時是冬天零下十多度,寒風凜冽,大地一片白茫茫,真是「霜嚴衣帶斷,指直不得結」。然就在費盡力氣快到達新興寺時,由於積雪過多,不得而入,只能望寺興嘆。初次的佛寺探訪雖空手而回,卻回味無窮。

從第一次探訪雪嶽山,歲月如梭,不知不覺之中遍訪了各地大大小小的寺院。每回一進入佛寺,心中想的、目光所到之處就只有佛寺,外面的一切都渾然忘記,佛寺既是田野調查的場所,也是異鄉人寄託心靈之處,彷彿是最熟悉的同伴,一起走過人生悲歡離合。

韓國佛教現況,曹溪宗為首
韓國佛教的歷史近一千七百年,近代雖因在日本高壓的統治(稱日帝強占期,自1910至1945年)之下有些變化,但大體上還傳承著漢傳佛教脈絡,至今佛寺裡還完善地保存著傳統佛教文化。因此想要了解韓國佛教,走入佛寺親自體驗佛國的一花一世界,一木一菩提,不失為最好的方法。

依據2015年文化體育觀光部《韓國宗教現況》報告書的統計,現佛教(含新興宗教)計有137個宗團,於文化觀光部登記的傳統佛寺有965所(截至2016年12月為止),其中大韓佛教曹溪宗775所,為第一大宗團;太古宗100所,法華宗18所,其他72所。在曹溪宗登記的佛寺、佛庵,多達兩千四百多所,其中一半以上屬私設的寺庵,有待更透明化的監督和管理。

曹溪宗佛寺的行政組織劃分為二十五個教區,以及一個軍宗特別教區(註)。此制度沿襲自日帝強占時期於1911年頒布的《朝鮮寺剎令》,當時日本總督府為集中管理佛寺,制定頒布三十本山;1924年華嚴寺升格,總共是三十一個本山。1945年光復以後,受到日本佛教影響的帶妻僧派,和堅持傳統戒律的比丘僧眾之間,產生理念的對立與衝突,僧團一片混亂。1962年曹溪宗統合成二十五個教區,延續至今。曹溪宗中屬帶妻僧派則分離出走,另成立太古宗。曹溪宗每教區有一所本寺和諸多末寺,本寺又稱本山,為規模較大的重要佛寺,受本寺管轄的佛寺,稱為末寺。

成佛全方位的叢林
僅次於曹溪宗,第二大宗團為太古宗,設有二十一個宗務院,總本山是位於首爾市西大門區的奉元寺,此外還有天台宗、真覺宗、觀音宗、法華宗等,迄2017 年為止,由傳統宗團組成的韓國宗團協議會,計有二十九個宗團會員。

雖然主要宗團大多是繼承禪宗法脈,但韓國的佛教並非只有禪宗,今日以禪為中心的佛教,主要是來自高麗後期普照知訥(西元1158~1210年)等諸高僧所奠立的根基。從佛教的發展史來看,韓國佛教不但蘊含華嚴、法華、觀音、淨土、禪等多種義學,也融攝了原始信仰、民俗,以及道教和儒教等的元素在內。

在韓國只有具有禪院、講院、律院、念佛院的佛寺,才有資格稱為叢林,也就是說佛寺不僅有禪修的禪院,還有培育僧侶或為大眾說法的講院,研究律學監督僧團紀律的律院,以及僧眾念佛共修的念佛院,是一個提供成佛的全方位佛教道場。這和中國對叢林通常是指僧人聚居修行之處,或是叢密樹林的寺院道場的含意略有不同。現曹溪宗有八大叢林,即伽耶叢林海印寺、曹溪叢林松廣寺、靈鷲叢林通度寺、德崇叢林修德寺、古佛叢林白羊寺、八公叢林桐華寺、雙磎叢林雙磎寺、金井叢林梵魚寺,教界地位崇高,不言而喻。

韓國佛教深厚的底蘊
韓國的佛寺分布全國,密集地區為慶尚道和全羅道。因此如果有意探訪,建議可先從這兩個區域的佛寺開始,尤其是全羅道人文薈萃,飲食文化發達,可同時擁有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。雖大部分佛寺位於山中,只要先查閱地區客運班次時間,大多可搭乘到達,佛寺也提供住宿體驗,自由行並非難事。比起過去,我只能從電影中一窺韓國佛寺的倩影,今日網路資訊的發達,認識韓國佛教文化的管道與機會,不知增加和方便多少。

可惜的是,我們對韓國的認識,似乎還局限在韓劇等韓流文化,許多人並不知道韓國佛教深厚的底蘊,以及它與中國佛教的發展脈絡息息相關。最近來到韓國旅遊的人,會採購化妝品或是關注美容醫療,卻往往錯過欣賞韓國的山寺之美。在我所認識去過韓國佛寺的人,都認為韓國佛寺最引人入勝的是古風悠悠、莊嚴寂靜的風貌,以及伴隨寺院的優美景致。不少人踏進佛寺天王門,看到如公仔人形般可愛的四大天王像時,都不免懷疑:韓國真的是一個民族性強悍的國家嗎?

註:曹溪宗二十五教區中第二十教區仙巖寺,因宗旨理念及教產問題,與太古宗產生紛爭,近六十年來仍在進行訴訟。另軍中弘法始於1968年,2005年制定公布《曹溪宗軍宗特別教區法》,任命第一代軍宗特別教區長,當時共有136名軍僧、398處佛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