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人生411期:善知識,我來了!--跟著善財童子參學去

作者:人生雜誌編輯部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7年11月01日

系列別:人生單行本

規格:平裝 / 21x28 cm / 彩色

商品編號:1215000411

定價:NT$180

會員價:NT$30 (17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已搶購一空
目前無法購買

訂閱雜誌 可購買時通知我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【變心.辨心】 不住心:植一株療心的花

↑TOP
親人往生,逝者已矣,
但生者怎麼走出悲傷的幽谷?
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展開遺族關懷,
邀請大家來「聊.御花園」種花,
種下朵朵「不是自己的花」,體會「不住心」的情懷。

■辜琮瑜(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碩士學程主任)

每隔一段時間,臺大醫院金山分院上上下下都會張羅院裡的一件大事--一件由最美的發心開啟的因緣:遺族關懷。團隊在安寧與重症、居家照顧的日常照護、支持與陪伴之外,從沒忘記過,在個案離開之後,家人與照顧者的悲傷與惦念。

每一次團隊都會遍訪北海岸四區,希冀找到一處可以撫慰心靈、緬懷親人,彼此透過心的連結,共同創造溫暖力量的所在。

美麗的「聊.御花園」

這一季的遺族關懷,去年(2016)方上任的譚慶鼎院長,特別向區長長期商借了一處荒地,邀請金山跳石海邊度咕屋的主人何俊賢,一起為這塊土地營造一座美麗的「田心子聊.御花園」,作為這次遺族關懷的主場地。
花園啟用的那一刻,邀請遺族們前來種下一株一株的花。很多人都習慣為家人植一棵樹、種一株花,之後便特別照顧這一棵樹或這一株花。但院長說了一段話,讓大家為之動容:「大家雖各自種下花,但種的不是自己的花,因為花會開會落,如果只是代表親人的花,就會因花謝而失落;反之,種下的是大家的花,這樣就可以擁有一個大家的花園。」

之後討論起花園的名字,透過聊天談心以撫慰,所以稱之為「聊.御花園」;也因為每一個人的生命都那麼珍貴,所以希望來到這裡,都能擁有「御花園」般的尊貴。但它也可以是「療癒花園」、「聊癒花園」、「聊療癒花園」、「療育花園」……談到這裡,連接上「種的不是自己的花」,倏地發現,無論是花還是花園,這都是最真切不過的「不住心」情懷。

不住之花溫潤和暖

因為不住,所以花可以屬於所有的人,無論是誰種的,皆是在此世間種下一個美好的因緣;因緣是流動的,不屬於特定的誰,卻也與任何人都可能有關係。當你有機會也來到這裡,聞聞花香,賞悅花美,這個世界將會因為曾有過的這份心,而醞釀出滋養人心的溫潤與和暖。

因為不住,所以給它什麼名字都無妨,語言文字終究回到不同的人心裡,自己體會與品嘗。

因為不住,所以這個花園甚至沒有所有權人,是向天地借來的一處耕心園地。有緣人走來,無緣人路過,它就在那兒,不為誰而存在,卻也為任何人存在。

雖然不住,卻也在生命或長或短的相遇之際,曾經駐足,然後道別。

心堅定心柔軟

無所住而生起的心,知道終歸空花水月,但曾有的歷程,並不會因此冷冽,因為有陪伴有支持有暖意相攜手,所以在人們離開之後,仍留下淡淡的溫度,讓人有力氣繼續往前。

因為參與居家團隊的靈性陪伴,所以有機會參與次次的遺族關懷,每回心裡都會生起一股難以言喻的暖意。在這個夏日烈陽、冬日冷風苦雨的北海岸,人們散居在山上、海邊,或街坊、廟埕旁,但團隊什麼地方都去,只要人們有需要。到每一個個案家中時,盡心理解、照顧、支持,離開便往下一站,看似行色匆匆,但駐足就是專注,相遇就是全心。

不住心,所以可以長久地延續,既是心堅定,也是心柔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