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人生411期:善知識,我來了!--跟著善財童子參學去

作者:人生雜誌編輯部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7年11月01日

系列別:人生單行本

規格:平裝 / 21x28 cm / 彩色

商品編號:1215000411

定價:NT$180

會員價:NT$30 (17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已搶購一空
目前無法購買

訂閱雜誌 可購買時通知我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【典範篇】啟悟生命的覺技

↑TOP
第九參:勝熱婆羅門--絕處才是最好的出路

善財童子最初的幾參都還算順利,一路上,各個善知識知無不言、言無不盡的開闊胸襟,以及種種法門的修持,皆讓他眼界大開、信心倍增,菩提心也更堅定了。邁開腳步向前,來到第九參勝熱婆羅門時,善財卻猶豫了……

遠遠地,只見勝熱婆羅門登上銳利無比的刀山,從山頂躍入熊熊烈火,他告訴善財,如果依此修行,即可獲得清淨菩薩行。善財不禁納悶:無益苦行一向不被佛教所認同,況且這一跳,命都沒了,還談什麼修行!這該不會是個陷阱吧?

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,當面臨性命與求法的兩難時,你如何抉擇?

所有的恐懼當中,最深層的恐懼來自死亡,偏偏死亡這個課題無法用語言文字或思辨來感悟,因此勝熱婆羅門以實際的修練和身教,引導善財親自去感受、去體會,嘗出箇中滋味。

這一參以死亡為修行,手段看似激烈,無非是要我們向內傾聽,正視內心底層的不安與恐懼,唯有坦然面對、接納、理解自我內在的全部,才有機會超越。

「若不能大死,就不能大活。」聖嚴法師在禪期中經常提到,做為一個修行人,要有大死一番的心理準備,如何大死?「死掉一切的依賴心、期待心、得失心、欣厭心、畏懼心、貪著心、追求心等,唯有把心中所有的老習慣、舊觀念破除,才能展現出無我的大智慧來。」

善財童子最終鼓起勇氣,縱身一跳;當他還在空中,處於無所依、無所住的狀態時,即證得「菩薩善住三昧」,隨著身體碰觸火焰,善財更無所畏懼,深入其中,就在那一剎那,親證了「菩薩寂靜樂神通三昧」。

至此我們才明白勝熱婆羅門,人如其名,「勝熱」即戰勝熱惱,「婆羅門」象徵清淨自在。當破除一切好壞、念頭、執著,沒有主客之別,本具的智慧光明才有機會躍然而出。(許翠谷)

第二十八參:正趣菩薩--不請自現,疾行度眾生

善財參訪觀自在菩薩時,不待觀自在菩薩介紹下一位善知識,正趣菩薩即從空中現身。善知識不請自來,無需善財長途跋涉、千里迢迢尋訪,是這一參最特別之處。

其實,正趣菩薩正是應善財求法的心念而出現的。來自東方妙藏世界普勝生佛所的正趣菩薩,無量劫以來,不休不息,展現極高的行動力,念念間行走無數步履,造訪無數佛土,供養無量諸佛,並且普知一切眾生心念,而教化調伏無數眾生,因此,他告訴善財,如此辛苦難行的法門,唯有勇猛精進、永不言退的人方堪聽聞受持。在此,正趣菩薩示現的,正是「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」的菩薩精神。

綜觀善財參訪善知識的過程,他曾對勝熱婆羅門所教的法門退怯,當時,有數千天眾、龍王、夜叉王等現身,為勝熱婆羅門做證明;當他對無厭足王作為善知識的資格心生懷疑時,也有天神發聲,提醒他「菩薩善巧方便智不可思議,攝受眾生智不可思議……」;在抵達迦毘羅城參訪釋種女瞿波時,則有無憂德神及數以萬計的宮殿神同時來迎,讚歎鼓勵;在參訪摩耶夫人前,也因為得到主城神、身眾神以及羅剎鬼王等的幫助,這才順利見到非世眼所能見到的摩耶夫人……

這一路上,除了每一位善知識親口咐囑善財前去參訪的對象之外,幸而有這許多「隱藏版的善知識」應時出現,給予信心、提醒、鼓勵,以及實質上的幫助,善財的參訪才得以圓滿。這是因為善財發了無上正等正覺之心??成佛之心。如他在出發之前文殊菩薩所讚歎:「若有眾生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是事為難;能發心已,求菩薩行,倍更為難。」

發心極難,發心後如法修行更不容易,然而,善財一路行去心無退怯,感動了每一位大善知識,也感得諸天護法的護持。由此可知,菩提道上雖然障礙重重,狀似孤單,其實道侶、善知識、諸佛菩薩、護法善神都在身旁,只要我們願意發心上路,就不會孤單。(釋演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