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日日好日

作者:釋繼程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1年01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琉璃文學

規格:14.8x21 cm / 平裝 / 192頁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1700181

ISBN:9789575985448

定價:NT$220

會員價:NT$187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第三輯:平常心是道【相相皆空相】

↑TOP
緣起緣滅,一切相一切物莫不都是如此。有哪一相哪一物非由因緣而生起,又哪一相哪一物不是因緣而滅去?一切心、一切念也都是如此。

世間所有的法皆是如此生滅,人或其他生命也都是如此生死。在如此的緣起中,能不能如是地見到如此相,能不能如實地回應如此行。

若能,那不就是正常的方法了嗎?若能,那不就是平常心了嗎?

對一切法如是覺知,如實應對,需要再增什麼、減什麼嗎?

而這一切相在如此生滅中,既然皆依緣起而有而現,那麼相本身有生有滅嗎?有來有去嗎?

既然一切相皆因緣生、因緣滅,一切相有差異嗎?若無差異難道又是一樣的嗎?

若能如是覺知一切相緣生緣滅的必然性、本然性、安定性,即知此相即為不生不滅。故其本性即是空,也即是無有自性,無有永恆,無有實體,無有主宰。一切修道上所謂的垢與淨也就空無自性了,也就沒有污染的此岸與清靜的彼岸。還要來去嗎?

一切本然現前,心只是如此覺知,如實應對,恰到好處。那這一切不就是正常的,以如此的心來運行,不就是平常心了嗎?

六根正常接觸六塵,覺知六塵生滅而見其本性之不生不滅。覺知其無常故見其空,而六根亦隨緣生滅而本性不生不滅。能知心實無實體而見無我,於是放任六根而一切如如運行,隨境轉而無垢可染、隨緣行而無惡可造。於是隨心所欲,任運自然。

日升日落,日日是好日。相來相去,相相皆空相。心生心滅,心心即淨心。

二○○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‧怡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