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日日好日

作者:釋繼程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1年01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琉璃文學

規格:14.8x21 cm / 平裝 / 192頁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1700181

ISBN:9789575985448

定價:NT$220

會員價:NT$187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第一輯:生命的選擇【主動與被動】

↑TOP
簡單的生活、複雜的生活、平淡的生活、多彩的生活,都有不同的人喜歡,不同的人去度過。

這都是一種選擇,但有的選擇是自主力比較強的,有的選擇則是被動的。

能自主去選擇,當然是因具有自主的能力與條件。而能自主選擇的話,應該會對所選擇的生活,感到歡喜或充滿興趣。

相反地,被動者多數會較苦惱。若被動的成分太強,乃至完全失去主動力,被逼著接受的生活,當然是會很痛苦地度過。

這是一般或眾皆認為必然的情況。但現實中,的確是如此。甚至有些所謂的主動,也含有不少被動的成分,因為環境、社群、或某種潮流的左右,甚至操控下,做出了選擇。這選擇雖是由自己決定的,卻是在如此多的外在因素中妥協的。故縱使是做出了決定,也未必一定會快樂的。
而一些完全被動的情況,若沒有外在的比較、或社群的大多數都是如此,在觀念上也不認為是被動的。這樣,說不定也會過得快樂,或自在些。

其實這一切相對的情況,在現實中是正常運作的。能有多少自主力去做選擇,並不一定是快樂的因素。往往在現實中,不論何種情況做了選擇後,能認清一切的因緣,調整自己的心態,用心地面對,接受事實,能使自己生活過得更快樂。

先知有名言:我喚山來,山不來,我就到山那邊去。這是一種智慧,生活的智慧: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人不轉心轉。心能如此活潑地在現實中,回應一切的生活,那心就自在了。

二○○六年十月二十六日‧般若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