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靜下心去愛:在靜定中找到自己,也圓滿身邊的關係

作者:洪仲清

出版社:遠流出版

出版日期:2016年08月27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規格:平裝 / 272頁 / 4.8 x 21 x 1.75 cm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50800751

ISBN:9789573278771

定價:NT$320

會員價:NT$272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連無聊都沒辦法好好處理

↑TOP
在電視節目裡面,看到一位爸爸在帶孩子的過程。他似乎靜不太下來,要不然就是講冷笑話,然後孩子常不知道怎麼回應。要不然就是硬要孩子有反應,就開始逗小孩、嚇小孩,孩子害怕或者哭泣之後,自己再去安撫孩子,然後滿意地笑著。

結果在不同的片段,爸爸獨自面對製作單位訪問的時候,說出類似「其實孩子很容易感覺到害怕,讓我很困擾!」這樣的話。這個……ㄟ……部分的困擾不就是這位爸爸自己造成的嗎?爸爸在平常跟孩子互動的時候,就在逐漸培養孩子遇事害怕的習慣,不是嗎?

看得出來,這位爸爸不夠敏感,內省不足,才會常想要搞笑,但抓不到孩子的笑點。但是他又沒辦法處理自己內在的無聊或躁動,只好藉由負面的方式來引起孩子的反應,孩子找他尋求安慰,於是他感覺溫暖。很有可能,他根本就藉由這個過程覺得自己是個好爸爸,跟孩子的互動很正向。自覺不夠的家長,常有這種判斷失準的現象。

我想到一位正在空巢期的媽媽,也曾跟我描述過她先生有類似的狀況。她先生也是停不太下來,總是要找點事來做,像個喜歡調皮搗蛋的孩子,一把年紀了還長不大。可是,他很不知道節制,所以孩子小的時候,常被他搞得氣呼呼的,本來安安靜靜就可以過的生活,被他弄得雞飛狗跳。有時候,他因為整到了孩子而洋洋得意。有時候,孩子反擊的力道過大,他就很生氣。

現在,孩子大了,到外地念書,他也不可能整孩子、逗孩子了。因為加入Line群組,常常一個人在滑手機,一整天在家講不到幾句話。但是她要出去,聽演講、找朋友,先生又有意見,好像她都不照顧他,故意冷落他一樣。

她的結論就是,跟這種人相處實在很困難。對啊,連無聊都沒辦法好好處理,連獨處都不會的人,要相處起來會比較困難。因為他沒辦法跟自己好好相處,這個情緒壓力就會帶到對方身上,用各種方式要對方幫忙消化。

那可以怎麼做呢?

用最簡單的方式講,就是懂得把心靜下來。譬如說,有時候為了等待,我會靜靜地坐著,調整坐姿、注意呼吸、放鬆肌肉。偶爾心很靜的時候,就會有時間快速流逝的感覺。

或者,我就只是觀察孩子,感覺他的情緒、專心聽他的聲音、想想他說的話……。我練習很多年了,所以會專注地進入那種靜觀自得的狀態。如果家長也能夠這樣練習,會比較清楚孩子心裡在想什麼。

或者,抓空檔時間來看看書也好,拉拉筋、做伸展、走一走也好。久坐造成不少健康問題,光是消除肌肉痠痛,就能讓身心輕鬆一點。

不是非得做什麼,非得把生活的每分每秒填滿,才感覺有在過生活。也不是跟人互動的時候,一定要清楚地感受到他人的感覺,或者接收到他人的反應,才能消除自己在關係中的緊張。我們自己內在不緊張,關係就會少一分焦躁。

心不靜,常會讓自己瞎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