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找一條回家的路:從跟家庭和解出發,再學會修復自己與關係

找一條回家的路:從跟家庭和解出發,再學會修復自己與關係

作者:洪仲清、李郁琳

出版社:遠流出版

出版日期:2015年02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規格:平裝 / 288頁 / 14.8x21 cm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50800701

ISBN:9789573275725

定價:NT$280

會員價:NT$238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家庭能復原

↑TOP
我認識一位朋友,他被我視為這輩子的知交,他最瞭解我,我則最懂他。我們共同認識的國中老師,總愛說,她對這位朋友印象最深刻的事,就是看過他一邊照顧家裡的生意,一邊在空檔的時候看書,又能在班上考第一名。這位朋友從小在街頭長大,流轉生活在不同夜市,家貧困但人勤奮。後來這位朋友,讀書一路順利,也很少讓人擔心。原生家庭的家境也逐漸獲得改善,雖然依舊不富裕,但整體家庭已經算是走出困境,家人皆能過得衣食無虞。

家庭也會遭遇逆境,生老病死躲不掉,天災人禍逃不了,大時代的巨輪滾動,家庭也只能隨之顛簸前進。譬如,二○一一年的日本福島核災,疏散三十萬人左右,估計有十五萬人永遠回不了家;二戰期間,六百萬猶太人被殺害,受影響的家庭不可數計。

家庭可能經過無常的洗禮,但亦有其生命力。家庭可能從危機與創傷中修復與成長,並且淬鍊得更堅強。在短暫的迷亂狀態中,家庭能發揮其功能,相互協調、緩衝壓力,成為讓人安心靠泊的安全港,讓家庭成員的身心狀態相對穩定。

不過,也有家庭在困境中煎熬,導致一個或以上的家人變得更脆弱,整體家庭的功能也逐漸薄弱。像是家有長期照護需求的長輩,纏綿病榻,照顧者不但可能在多年後身心俱疲,又可能無法兼顧親職或工作的要求,整個家庭經濟陷入困窘,互動也吵鬧不休。

假如,家庭的凝聚力可以提供家人支持與歸屬感,家庭成員的個人價值都被尊重,以及被賦予適當的正面期待。所有家人不把自己視為暫時困頓的受害者,而傾向認為,透過自己的努力,我們能夠掌握自我的生活。那麼,家庭在復原的過程中,下列的現象便可能漸次或同時出現:

● 家人可能早就建設好,或者在面對挑戰時形成並強化一些共同的價值觀,像是視危機為轉機、家人同心其利斷金、把家人之間的信賴當成是最大的財富……。這些價值觀能鼓動家人之間的團結與努力,不互相怪罪,認為未來的幸福可被追求,自然眾志成城,早日脫離低潮與谷底。

● 家人可能已經習慣,或者正在形成有效的溝通方式。不分年紀,傾聽所有家人的聲音,以可行性而非單純因為權威作為行動的依據,家庭會議的結論涵蓋多數人的看法,並且試行一段時間之後能有機會接收回饋與修正。

● 家人的思考彈性,勇於改變,並且尊重個別差異與獨立的需求。

像是我認識一個有特殊兒的家庭,在夫妻討論之後,也參考親子互動的品質,決定由爸爸辭掉工作,在家帶小孩進行療育,媽媽持續工作養家。處在價值觀較為保守的鄉下,爸爸勇於跟親人溝通,並正面迎向外人的質疑眼光。將孩子的成長紀錄成立個人的部落格,清楚呈現孩子的進步,常向社會分享自己幫助孩子的方法,更鼓舞了許多類似的家庭。

而,另以我朋友的家庭來說,最艱苦的日子,毫無疑問當然該是全家一起過。在不影響孩子學業的前提下,一家四口共同努力在不同夜市經營小生意,碰到特殊節日,那更是十幾個小時的長時間工作,然後輪班休息。長期勤奮工作少休閒的生活型態,除了培養出家人之間的革命情感,還有鍛鍊出孩子們不畏苦的精神,我的朋友相當感恩過去這段日子的磨練,磨出了一輩子受用不盡的資產。

所以在適當的壓力下,一個家庭有可能把生活過得越挫越勇,越走越堅強。當家庭能不斷累積成功經驗,受益的,是所有在家庭中的個人。

當兩人以上共組家庭,就形成了一個團體。團體的人數越多,就越不是哪個個人單方面可以影響全局。然而,當家庭以情感為基礎,重精神而非物質,那麼,外在環境固然容易變動,但內在對家庭的認同,就沒那麼容易被動搖。

團隊裡的眾人,人人都有機會對團隊付出,人人都感覺自己對團隊有價值,那麼,這個團隊的力量就相對強大。家人都知道該對家庭貢獻,了解持家之不易,那麼,家人對家庭就會慢慢懂得珍惜。

家庭當然可能先天不足,沒有好的經濟條件、父母剛開始不知道如何跟孩子相處、孩子病弱……但是,擺脫家庭的不足與缺點,跟擴大家庭的潛力與優點,可以同步進行。經濟沒那麼快好轉,大家可以學習節約的生活;沒有人天生會當父母,但是願意花時間陪伴揣摩很重要;孩子固然身心脆弱,但我們因此懂得更愛惜自己的健康,培養良好作息、均衡食物、適量運動…

我幫助過一個家庭,單親媽媽,但是憑藉資源回收的工作,以及主動尋求社福單位的協助,也能在困苦的環境中,撫養三個孩子漸漸長大。孩子在學校有困難,功課跟不上,媽媽學習用耐心教導孩子,以及在義工大哥哥的課輔下,孩子的行為逐漸改善。

家庭像棵樹,在家人的耐心澆灌下,成長茁壯,回過頭來保護家人。風吹雨打都正常,但大樹發揮其強韌生命力,更能在寒風中挺立。家庭能復原,除了先天的資源,還有家人間的情感,那是關鍵。

我的朋友,出身寒微,但立志助人。他很喜歡小孩,期待能從家庭與親子,以及兒童心理治療等各方面不斷努力,大家都稱呼他為紅豆冰老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