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找一條回家的路:從跟家庭和解出發,再學會修復自己與關係

找一條回家的路:從跟家庭和解出發,再學會修復自己與關係

作者:洪仲清、李郁琳

出版社:遠流出版

出版日期:2015年02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規格:平裝 / 288頁 / 14.8x21 cm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50800701

ISBN:9789573275725

定價:NT$280

會員價:NT$238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情緒勒索

↑TOP
「你等我們找到新人接替再走,畢竟同事都對你還不錯,你這樣會造成他們的困擾!」

這是朋友提過的一段話,明明就是主管自己常在威脅下屬,業績不好就得走路。朋友實在氣不過,常被剝削又要當主管的出氣筒,已經另有生涯規劃。偏偏真的下定決心要走的時候,主管就以同事之間感情還不錯為訴求,要引發朋友的罪惡感,讓他願意等到對單位最好的時機點再離職。

都已經要走了,還講得朋友好像有義務,要對單位、對同事負責。朋友很清楚,主管一點也不在意他的心情與犧牲,只在意主管自己個人或單位的利益,所以很生氣。就是因為主管的自私,他才捨得拋下同事之間的情誼,展開人生的新頁。還好,自己的下一步已經很清楚,時間與機會不等人,只是,他感覺到被情緒勒索,忿忿不平,「怎麼會有這種人?」

其實,情緒勒索的狀況,只要跟家庭工作,是很容易看到的事。簡單來說,情緒勒索者,他會一直要某種心理層面的東西,也許是親密感、成就感,或安全感,通常會讓被勒索者感到壓力與痛苦。

但是,情緒勒索者很難被滿足,且因為被勒索者很可能心不甘情不願,更是讓勒索者不滿,所以這種狀況很難有停止的跡象,讓被勒索者備受煎熬。被勒索者常可能被塑造為罪人,沒持續對勒索者付出,就是不盡自己的責任或義務。

不過,一個巴掌拍不響,情緒勒索者與被勒索者,常成為一組配對。以我的朋友來說,他確實有些情感動搖,但認清主管的意圖,以及對自己未來的方向確定,他沒有成為被勒索者。主管的勒索可能多次有效,但朋友劃下清楚的界線,主管也無計可施。

職場也許有法律明定勞雇關係,但在家庭中,就沒辦法那樣一刀兩斷。曾有另外一位朋友說,如果不接受家人的要求,會不會被認為「不孝」?

「我以前沒有機會,因為要工作養家。好不容易現在家庭狀況穩定了,我給你們安排這條路,你們多幸福,還不知足?」

「我老了,不中用了。我每天在家裡煮飯,不懂你的事業有多重要。不用管我,你就做你想做的事吧,反正我再活也沒幾年了!」

「我在外面工作很辛苦,回到家,看到家裡一團亂,就覺得悲哀。我同事的孩子,有好幾個都很會唸書,又會幫忙做家事,又很體貼懂事,我好羨慕他們!」

「我從小就沒有爸爸,又被迫去念你要的私立學校,然後被霸凌,所以現在才這麼慘。你就當沒有我這個孩子,讓我自生自滅吧!」

情緒勒索者,可以是任何角色,父母、丈夫、妻子、孩子、手足…等。只是,通常在關係中較強勢者,運用起來影響力較大。

借用心理學家蘇珊‧佛沃博士的定義,以及我自己的經驗,最完整的情緒勒索,大略有下列幾個階段:

第一,勒索者提出要求。勒索者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,不太能容許被勒索者有太多討論或改變的餘地。

第二,被勒索者試圖抵抗。被勒索者想要維持自我的完整性,所以用口語或肢體,表達自己的想法。

第三,勒索者繼續加壓。勒索者開始用各種手段,動之以情、說之以理,讓被勒索者產生負面情緒,如罪惡感或恐懼,來滿足自己的需求。

第四,被勒索者妥協。被勒索者可能為了維持關係,或者暫時要避免不好的結果發生,就不再堅持自己的想法,因而破壞自己的原則,犧牲自己的利益。

第五,負面循環。勒索者的手段達到目的,被勒索者暫時解除壓力,形成了一組配對,讓雙方陷入負面的互動,又沒辦法逃脫。

為了家人,有時候犧牲自己,真的不算什麼。華人文化裡的「孝順」,在古代要聽從父母的意見婚配嫁娶,這是以前認為理所當然的事。「父母在,不遠遊」,現代華人子女也都會認真思考。

然而,家人如果常為了一己之私,不顧整體的利益,那就是我們最在意的情緒勒索。最讓人無所適從的是,有時勒索者也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,聽街坊、朋友說什麼,或者自己心念一轉,就要其他家庭成員配合照著做。變來變去,又都堅持自己才是對的,好像家人有不同的意見,他就受不了。

或者,有些勒索者非常蠻橫,手段也過於激烈。像是配偶不答應自己的要求,就自殘、鬧脾氣,有時再來個借酒裝瘋、自暴自棄,搞得整個家庭烏煙瘴氣。這種勒索的方式,實在讓人沒辦法接受。

最最重要的是,勒索與被勒索的雙方,都很難得到長久的寧靜。

「愛我,就照我的話做!」這是情緒勒索者心中,常出現的獨白。

不過,有些勒索者,因為不想對自己的情緒或需要負責,所以都希望被勒索者,能自動自發滿足勒索者的需求。也常用非常迂迴或暗示的方式,表達自己的需要,要面子也要裡子。如果被勒索者聽不懂,或者沒辦法完全滿足勒索者,勒索者還會不高興。涉入這種關係中,真的很累。

「你決定就好!」有時勒索者會說出這段話,但千萬別當真。因為,如果我們真的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,勒索者又會處處反對,最後還是要照勒索者的想法走,事情才能順遂。當個體是家庭的旁觀者時,這種現象會看得特別清楚。

所以,勒索者常會說出自相矛盾的話,「我不是反對你,只是,你這樣做真的不好。你看,如果照我所說的做,不是皆大歡喜嗎?!」

通常,歡喜的,就是勒索者,被勒索者心中實在歡喜不起來。如果被勒索者明顯表現出不高興的情緒,勒索者還可能繼續整理另一波攻勢,想辦法要讓被勒索者心服口服。被勒索者吃過悶虧,所以還要再配合演一場戲,好像心悅誠服,忍到自己都受不了了再說。

被勒索者,因為不斷屈服,自尊受影響,也常覺得自己軟弱。更可能出現身心疾患,因為常處在壓力狀態下。常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,特別是累積了許多憤怒,但沒有出口。

如果勒索者即為我們的父母,要劃清界線,確實可能背上「不孝」之名。因為孝與不孝,主要是由父母設定的標準。

如何逃脫情緒勒索的糾纏,這更是不容易講清楚、說明白的題目。只能說,勒索者與被勒索者的心靈成長功課不能停,特別是有人身兼兩者,把自己長期被對待的方式,再拿來對待他人。

認清自己的需要,懂得設下界線、抵抗壓力,與表達自己的意見及想法,就比較能在心靈上達到獨立與依賴的平衡。

讓我們學會,自在地給出愛與被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