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2024國際書展-書籍館

商品圖片

找一條回家的路:從跟家庭和解出發,再學會修復自己與關係

找一條回家的路:從跟家庭和解出發,再學會修復自己與關係

作者:洪仲清、李郁琳

出版社:遠流出版

出版日期:2015年02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規格:平裝 / 288頁 / 14.8x21 cm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50800701

ISBN:9789573275725

定價:NT$280

會員價:NT$238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跟自己以及跟他人和好的練習

↑TOP
生活中的瑣事繁多,外境的事物紛擾,常常能輕易地激起我們的情緒,讓我們覺得沮喪或不舒服。

一般而言,我們渴望心情的寧靜時刻,但,當負面情緒來時,該怎樣讓自己鬆綁?怎樣在糟糕的事件發生後,還能跟自己和好,還能啟動自我修復過程,重新幫自己贏回真正的幸福與平靜?

我們常會過度的將焦點放在負面情緒上,很難跳脫,更遑論思考解決的策略;將困境放大檢視的人,常常不是別人,而是自己,我們過度關注它或是想像它,自怨自艾,認為事情已經沒有轉圜的餘地了,認為自己只會越來越糟,沒有人會比自己更慘……

當有了這樣的想法時,請試著想想是否有問題不存在的時候,或是沒那麼嚴重的情況?這就是所謂的「例外」。譬如,我們本來以為會發生一些無可挽回或是糟糕的事情,但最終這都只是我們的想像,那些事並沒有發生,或根本沒那麼嚴重。

我們可以試著幫助自己,也幫助他人,去覺察與探索這些「例外時刻」。像是我們可以問問自己:

1.有沒有什麼時候,夫妻相處時,氣氛是不錯的,心情也很愉悅?

2.有什麼時候,平常只要一靠近就鬥嘴的姊弟,也能和樂的一起玩?

在「例外」中,試著找出那些被我們忽視的力量及資源,還有久違的平靜感覺。然後,我們還可以問問對方或自己,當時是怎麼做到的?強化這些正面的經驗及感受,幫助我們下次面對類似困境時,有跳脫慣性負面思考的機會。

有時候,不是困境消失了,而是我們心態的轉換,能夠接受它或是重新看待困擾我們的事件,一如,認知療法的背後哲學「困擾我們的,不是事情的本身,而是我們對事情的看法」。

對於困境引起的負面情緒或思考,除了可以使用「例外」的技巧幫助自己外,我們還可以在與人互動時,改善溝通的模式,幫助彼此做有效溝通,進而減少因溝通不良引起的負面情緒波動。「我訊息」就是這樣一個不錯的溝通方式,它的溝通公式是,

「當你很晚回來的時候」(描述事件)+

「我很擔心你是不是出事了!」(表達情緒與對事件做解讀)+

「我希望你下次確定要晚回來的時候,能打個電話或傳簡訊讓我知道!」(用客氣的方式表達我們的要求)+

「這樣下次如果你又晚回來,而且沒吃飯,我才能先幫你準備!」(讓對方知道,照著我們的要求做,對他有什麼好處,增加對方執行要求的動機)

「我訊息」的重點,在於溝通時要同時講出「心情」與「事情」。有時候抱怨的內容流於心情的宣洩及指責,就算有討論事情,也變成是在翻舊帳,以至於到後來溝通的主軸都失焦了,也無益於解決事情。

溝通如果希望有效果,那話語中也要盡可能減少責怪。因為責怪常以「你」為主詞,容易引起對方的自我防衛,連帶也降低了溝通的效果;而溝通時,如能以「我」為主詞表達心情,也可以減少我們習慣性地責怪對方。

此外,在溝通時也要讓對方知道,我們的要求對他有什麼好處,一味的要求,通常效果不大。但,如果對方知道照著我們的要求做,會帶來什麼益處,通常比較願意多思考,則建議被採納的機率和執行要求的動機也會比較高。
良好的溝通,對我們的人際關係與情緒穩定有幫助。然後,我們也要時時提醒自己,當外在事件對我們造成了比較強烈的情緒時,我們常能從其中,找到自己。也就是說,如果一件事會讓我們有情緒,通常是因為我們在這事件當中,看到模糊的自己。

就好像是過去的「未竟事務」未解決,而現在的新事件,替我們將過去未完成的情緒做了連結,帶到現在來。因而,我們感覺到這事件跟自己有關,就容易引起情緒,這情緒,可能不只是因為當下事件,更有可能是過去的新仇舊恨,一併湧上來所致。

正因為人是如此容易受到情緒的綑綁,所以,我們更需要透過古人說的「修身養性」,來幫助自己解開那些不管是從原生家庭帶來的,還是自己後天養成的,甚或是被環境交互影響而來的禁錮。

生活中的各種考驗,會讓我們的過去與現在做連結,進而影響我們。但我們依然可以透過反省、透過修正,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有彈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