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佛菩薩50問
50 Questions about Buddhas and Bodhisattvas

作者: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5年05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學佛入門Q&A

規格:平裝 / 21x15 cm / 192頁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0510041

ISBN:9789575986704

定價:NT$180

會員價:NT$153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13 佛為什麼要度眾生?

↑TOP
所謂度眾生,是佛在發成佛大願時,所立的誓願,也是在沒有成佛之前,尚有自我中心時,所抱持的心願,所以在未成佛前的凡夫或菩薩,是有眾生可度的。如同《金剛經》說︰「彼非眾生,非不眾生。」又說︰「眾生者,如來說非眾生,是名眾生。﹂又說︰﹁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,若有眾生如來度者,如來則有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。」

沒有眾生可度
  
可是成佛之後,沒有了二元對立的現象,因此,就既沒有了被度的眾生,也沒有能度眾生的佛了,否則便是對立。只要有能度與被度的關係,便不圓滿,並沒有親證法身的全體;因為一旦親證法身的全體,就無內、無外、無彼、無此。因此《金剛經》又說︰「善男子、善女人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,當生如是心︰我應滅度一切眾生,滅度一切眾生已,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。」
  
未成佛時的發心菩薩,都要度眾生,故有眾生可度。因從菩薩的立場來說,一定有眾生可度,到了初地以上的菩薩,雖已經知道沒有眾生可度,但他還要度眾生;到了八地以上的菩薩,則是自然運作度眾生,自己卻已經不再有度眾生的努力心。

眾生自度
  
因此,到了成佛之後,便已不度眾生,實無眾生可度,而是眾生自度,以其善根、福德、因緣的多少,而能感得佛與菩薩的化現而做救濟;那是眾生心中的佛與菩薩,不是佛與菩薩的本身。

當自己成佛之後,是接受一切眾生的感應,而非佛去感應眾生。所以,一切諸佛成佛之後,他是全知、遍知的,因此名為正遍知覺,有求必應—眾生有求,諸佛必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