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佛菩薩50問
50 Questions about Buddhas and Bodhisattvas

作者: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5年05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學佛入門Q&A

規格:平裝 / 21x15 cm / 192頁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0510041

ISBN:9789575986704

定價:NT$180

會員價:NT$153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精采書摘

< 回商品頁

18 什麼是四無量心?

↑TOP
慈悲喜捨,稱為四無量心,又名四等心、四梵行,是佛教最基本的修持。

普利無量眾生
  
慈悲喜捨的意涵:一、慈無量心能與樂。二、悲無量心能拔苦。三、喜無量心見人離苦得樂而生喜悅。四、捨無量心即捨如上之心不好執著,又能怨親平等,捨怨親想。
  
有﹁慈悲﹂才會布施,而布施不著相,就是「喜捨」。
  
四無量心,事實上就是用四種大平等心、大智慧心、大慈悲心,平等對待一切眾生,行大布施。四無量心也是大菩提心的內容,成佛的基礎。因為﹁無量﹂即是大,若能修成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捨,就是大雄大力的佛陀了。

念念皆生淨土
  
一念清淨,一念即見淨土,十念清淨,十念即是淨土,念念清淨,念念皆生淨土。只要一念與佛的慈悲喜捨心相應,我們眼前所處的世界即佛國淨土,此時所見之眾生,將都是修四無量心之眾生。
  
因此,我們如果希望人間淨土在面前出現,就要練習修行四無量心,我們周圍的環境就會如同佛國淨土般清淨。如果能夠恆常修持四無量心,在成佛時,周遭都會是修行四無量心的眾生,生到我們的國土中來。
  
修持四無量心,你將會發現,生活周遭的人們變得為之不同,充滿溫暖喜悅。反之,如果你的慈悲喜捨之心生不起來,一則不易成就佛國淨土,二則即使佛在面前,也見不到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