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

網站服務選單

會員服務選單

相關聯結

  •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
  • 人生雜誌

您目前所在的位置:

商品圖片

烽火家人:從原生家庭看自我成長
Transforming Family Conflict: Personal Growth in Light of the Family of Origin

作者:楊蓓
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出版日期:2014年11月01日

語言:繁體中文

系列別:般若方程式

規格:平裝 / 176頁 / 21x15 cm / 單色印刷

商品編號:1111050121

ISBN:9789575986537

定價:NT$200

會員價:NT$170 (85折)

  • 接受海外運送
  • 接受7-11超商門市取貨
  •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

序/後記

< 回商品頁

【推薦序】真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/賴杞豐

↑TOP
在中國教學的途中,突然收到出版社的短訊,希望我能為楊蓓的新書寫推薦序。收到書稿,距離截稿日期,僅有一星期左右。在緊?的工作中,其實連抽空閱讀的時間都沒有,卻又不願失去這難得的機會!說是讓我寫序,實在不敢當!倒不如談談我與楊蓓的相識因緣,和對這本書的讀後感。
  
與楊蓓認識,需要回溯到二十多年前的一個工作坊。加拿大海文學院(The Haven Institute)在臺北陽明山腳下舉辦的「潛力甦醒」工作坊,那是我第一次踏入所謂心理成長的工作坊,楊蓓是我的小組助教老師。
  
在參與的過程裡,我首次發現家庭對人的影響,如影隨形,不但深入骨髓,掌握了自身的言行舉止,也呈現在所有的人際互動之中,不僅是人們常引以為藉口的「基因遺傳」而已。
  
當年,楊蓓的沉穩、淡定,讓我印象深刻,而她的溫和與支持,讓初識家庭衝擊,如黃河潰堤的我,得到了莫大的關懷!從此,開啟我對「家庭」這門學問的好奇,進而學習,並且加入家庭治療的行列,也與她結下了亦師亦友的不解之緣!
  
從〈風火家人〉、〈烽火家人〉、〈封火家人〉到〈豐活家人〉,隨著文章,一路走來,感受到的是楊蓓的定與慧。看似輕描淡寫,娓娓道來,卻盡是家庭中無處不在的生活問題點滴。楊蓓運用自己和學生的案例,更讓人覺得,這些家庭問題是人人都會遇到,也都得經歷、面對的種種,並無高下貴賤之分。
  
家本風火,男女有別,各司其職為和諧家庭創造最大利益。無奈在不同的文化架構,與家庭價值觀的養成之下,如果不能從因緣與文化價值裡,透視彼此的差異,就會變成一本難念的經。相愛容易相處難,家庭無形的壓力,讓原本相愛的家人變得無法和諧相處。家庭本該是個庇護所,無意間,反而成了廝殺的戰場!

只有當你痛定思痛,願意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生命意義與生活,你才能如實面對家庭,願意為生活點滴負起責任,不再躲閃,也不再怨尤!
  
楊蓓運用她多年心理學與家庭治療的背景,追隨聖嚴師父禪修的心得,融進了她自己生命實踐的點滴。若有似無地,傳遞從生命體驗的過程,如何發現、覺察,進而承認、理解,並嘗試接受實際存在於家庭生活中的種種問題,不論是夫妻、親子,乃至整個家族的各種議題,並且主、客觀地提供各種理解與解?的可能性,讓讀者學會自我安心,放鬆面對家庭問題的困難,磨合出家庭的萬事興旺,使得原本是火宅的家,變得清?!
  
回想這些年,奔波於中國與臺灣兩地,有幸參與許多家庭治療的教學,與各種家庭議題的處理,這本書,讓我再一次理解與體會到家庭對人的影響是如何巨大,如果不能化解家庭僵局,一生之中,都要背負著從原生家庭所接受到的沉重包袱過日子。從母親受孕開始,我們經由母親的喜怒哀樂,已經開始與外面的世界連接、交流,並且開始形塑生命的自我價值。出生後,家庭裡的各種互動,成為學習與人交流的基礎。長大後帶著從原生家庭習得的各種生活互動經驗,進入學校、社會,交友、結婚,成立自己的小家庭。家的影響,無所不在。
  
但是,隨著現代生活的快速變化,許多過去適合的生活方式,能幫助我們成長、趨吉避凶的生存之道,在今天並不見得依然合適,那些過去的生活模式在內化了以後,反而經常會引起身心的不適,甚至挑起與家人之間的紛爭。細讀這本書,可以給我們指點迷津,學會如實面對,讓我們能真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,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翁,選擇一個較健康、較快樂的生活!